晴時多雲

  • 2024-03-17 12:01

    健康網》超慢跑能量消耗較健走多2.5倍 醫曝有「這些」好處!

    葉立斌/核稿編輯超慢跑屬於低消費運動,不需任何器材、費用,只需一雙跑鞋就行;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表示,超慢跑的跑速跟健走的速度差不多,但實驗發現,其能量消耗比走路足足多了2.5倍,而最大心率約為60至80%。這樣的訓練有助於提升有氧系統效率,利於燃燒脂肪,改善代謝狀況。

  • 2024-02-21 17:40

    健康網》撞擊後小心內臟受傷 醫曝「6症狀」恐肺挫傷

    葉立斌/核稿編輯車禍、撞擊後別輕忽,外觀看起來沒事,但內臟可能已受傷!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撞擊當下外表看起來沒事,倘若後續出現胸悶、胸痛等6症狀需注意,因為劇烈撞擊可能導致肺挫傷,將會影響換氣功能,甚至需裝葉克膜。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

  • 2023-09-08 16:14

    7旬婦鄰居養鴿 疑吸入鴿糞空氣險罹「菜瓜布肺」

    台中70歲游姓婦人持續2年胸悶痛,夜間喘不過氣,經烏日林新醫院癌症中心查出肺葉密佈黑白相間「馬賽克」毛玻璃病變,深入訪查得知鄰居在陽台養賽鴿3年多,疑似沒關窗睡覺,吸入鴿糞散布空氣雜質引發肺炎,進行吸入型類固醇治療後康復。游婦長期呼吸困難,晚間喘不過氣無法入眠,2年多來至心臟科門診求診,也在中部地區

  • 2023-08-29 15:58

    退休翁不抽菸重養生竟罹肺腺癌 達文西手術切除肺葉救命

    台中58歲張姓男子剛退休,平時不抽菸也注重養生,每年都會安排健檢,但日前檢查時,醫師卻發現他左上肺葉有明顯異常陰影,高度懷疑是早期肺腺癌,讓他難以接受,所幸經建議以達文西手術切除左上肺葉,4天後順利出院,醫師強調,絕大多數早期發現患者復原都很順利,繼續享受正常生活不受影響。

  • 2023-07-13 13:27

    健康網》心臟酵素學問大 醫:「這2指數」正常不代表沒心臟病!

    許多患者有胸痛困擾,去急診室好幾次,但抽血都正常?對此,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心肌旋轉蛋白和心肌酶兩指數在心臟嚴重損傷時,會被釋放到血液中,用於判斷是否有緊急性心臟病;但仍有許多心臟疾病,指數並不會顯現上升,不代表心臟沒問題,仍需找出不舒服的原因。

  • 2023-04-16 17:17

    健康網》「藥」注意過敏! 食藥署教3原則:避免症狀加劇

    你有對什麼藥物過敏嗎?食藥署表示,如果服用藥後出現「疹、破、痛、紅、腫、燒」6症狀,都可能是藥品過敏反應。另,若出現不明原因的明顯疲倦、噁心、黃疸、茶色尿等症狀,有可能是嚴重不良反應的前兆,提醒民眾一定要掌握3大原則,包含應盡速回診或就醫、註記過敏藥品、主動告知等,避免讓過敏反應加劇。

  • 2023-03-20 10:23

    醫師胸悶胸痛3個月 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

    1名57歲內科醫師胸悶胸痛長達3個月,某天因身體非常不適到醫院掛急診急救,透過心臟酶指數以及心電圖檢查,沒有發現異狀;再透過門診電腦斷層掃描,確診是心血管前降支病變,經過緊急心導管手術,搶回一命,目前持續門診追蹤。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表示,這名內科醫師並無糖尿病,可能跟工作長期

  • 2023-02-15 11:57

    高雄翁開車昏厥送醫不治 醫:反覆胸悶胸痛應注意

    近日氣溫驟降,須嚴防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發生,高雄7旬老翁今早(15日)6點多開車途中疑似心血管疾病發作昏厥而連撞路旁6輛機車,老翁送醫不治,對此,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宗翰說,若日常出現反覆胸悶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

  • 2023-01-17 21:31

    精神情緒障礙引爆心律不整 中醫解危機

    52歲台商盧先生過去有飯後胸悶痛、心悸病史,3年前因地震過度驚嚇又引發此病症,心電圖檢查發現心肌缺血與竇性心律不整,心臟科醫師診斷是冠心病合併心律不整,服西藥後身體感到不適,改到奇美醫院看中醫,經中藥處方服用1週後飯後胸悶痛、心悸有明顯改善,準備往返兩岸工作。

  • 2022-10-13 05:30

    運將急性心肌梗塞 強撐百公里就醫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68歲李姓貨車司機患有心血管疾病,日前送完貨從新竹返回台南時,出現胸痛,但他返家心切,吃了幾顆舌下錠就開車上路,結果,開上國道不到10分鐘,出現強烈胸痛、呼吸困難及暈眩等症狀,但他仍強忍不適開了上百公里,撐到台中光田綜合醫院才急診就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幸急救過程順利,讓

  • 2022-10-12 11:35

    癮君子小心!6旬男突呼吸困難 原來是吸菸造成自發性氣胸

    南投1名年約60歲的許男子,長期有吸菸習慣,可說是1名老菸槍,前幾天午睡起來後,突然出現一陣胸痛,且還痛到讓人幾乎無法深呼吸,遂趕緊至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醫師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其右側肺部有氣胸,插上胸管將空氣引流後讓其返家休養,怎料,沒多久又再度因氣胸出現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而被送醫,最後醫師透

  • 2022-10-09 07:40

    健康網》胸口悶不舒服? 營養師授「護心」菜單 跟著吃也享瘦

    工作到一半感覺胸口悶,或是溫差大就頭暈、冒冷汗、身體異常感到疲倦,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提醒,小心這可能是心臟發出的求救訊息。她說,身體不適除了就醫,也可以試試地中海飲食法,因為它能攝取豐富的纖維、維生素等,達到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能有效保護心血管。

  • 2022-09-12 18:16

    健康網》抗癌也要護心 醫籲2種人治癌前注意3件事

    癌症治療的進步提高了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並讓更多的人在接受治療後,多年不再復發。但心臟科醫師提醒,有心臟病的癌症患者和有心臟病風險因子的罹癌者在接受癌症治療時,發生心臟毒性的風險較高,建議在接受治療前,應與醫師討論是否會損傷心臟功能、治療期間是否會檢測心臟狀況,以及抗癌療程是否會有胸部放射治療等3件事

  • 2022-07-21 18:04

    最強爺爺!人瑞心衰竭做主動脈瓣置換術 術後獲全國羽球冠軍

    百歲人瑞「台灣老頑童」兩年前林友茂在98歲時被認證為金氏世界記錄最年長的羽球選手,去年5月疫情三級警戒閉關在家3個月沒運動,再上球場卻一動就氣喘胸悶,就醫發現罹患主動脈瓣鈣化重度狹窄及閉鎖不全,已經心衰竭,接受心導管主動脈瓣置換術,免於開心手術,術後重返球場,今年4月奪得全國清晨盃羽球大賽父子組全國

  • 2022-07-20 21:30

    健康網》半夜驚醒胸悶痛 醫:小心是「胃食道逆流」

    「常常半夜驚醒後感到胸悶就睡不著了」,一名飽受失眠之苦的病患在求診時這樣表示,醫師在經過診察後發現,患者因工作壓力大,加上太晚進食、體重上升,而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提醒半夜出現胸悶痛,就要注意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在臉書分享一個案例,一名55歲的男性,因一年來飽受失眠之苦而

  • 2022-07-15 05:30

    確診康復仍累虛虛》中醫治長新冠 4大類型對症有解

    國內今年超過400萬人確診COVID-19,後遺症「長新冠」問題引發關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召開記者會說明,中醫也是治療選項之一,長新冠可分四大類型,包含「脾胃氣虛型」、「氣肺胃陰虛/氣陰兩虛型」、「清氣不升型」、「肝鬱氣滯型」,各有不同處方與食療參考,可望找回疫後健康。

  • 2022-07-14 05:30

    確診男主動脈剝離 醫護10小時救回

    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52歲男子,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因呼吸喘就醫,沒想到突然一陣「痛徹心扉」,所幸及時被診斷出是主動脈剝離,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出動10人醫療小組全副武裝爆汗搶救,歷經10小時手術,終於把他從鬼門關前拉回來。

  • 2022-07-10 15:34

    健康網》夏季高溫缺水易動脈堵塞 做這4招防心梗

    普遍認為只有冬天需注意心血管相關疾病,反而忽略夏天因炎熱的天氣,容易使人心律及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的負擔;對此,國民健康署在臉書粉專分享,平時應做好三高控制及健康生活型態等個人健康自我管理,並有4招方法可以保護心血管。國健署表示,由於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

  • 2022-02-20 17:46

    健康網》各地傳出多起OHCA 國健署籲從頭到腳都要保暖

    寒流來襲,今(20日)晚間北部低溫下探不到10℃,各地也傳出多起疑似天冷猝死的憾事。國健署呼籲,天冷時,務必從頭到腳做好保暖,避免溫差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問題,造成遺憾。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日晚間到明日清晨是最冷的時候。中央氣象局也在今下午4點06分持續發布低溫特報,1

  • 2021-11-24 21:06

    健康網》氣溫驟降小心「主動脈剝離」 胸悶胸痛不可輕忽

    氣溫驟降,要小心「主動脈剝離」!恆春旅遊醫院麻醉科醫師邱豑慶指出,這種突然變冷的天氣,最容易發生主動脈剝離,這是一個死亡率很高,而且會突然發生,極短時間內就死亡,甚至來不及送醫的疾病,並提醒如果有胸悶胸痛,一定要儘速就醫。邱豑慶在臉書專頁「麻的罰跪-妻易毆邱醫師」發文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尤其注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