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2 20:25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怎麼辦? 醫授2穴位改善也可「左側躺」

    羅碧/核稿編輯週末就是元宵節了,提燈籠吃元宵是傳統習俗,但糯米製的食品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朋友們,可能要多謹慎!忠孝昌盛堂中醫師吳東霖分享,能從調整飲食習慣下手改善症狀,不過飽、用餐時間固定、減少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等改善腸胃道的環境、消化吸收能力,症狀半夜睡覺或突然發作時,可以選擇「左側躺」,使胃在食道

  • 2024-01-22 16:40

    熟女長年受「火燒心」所苦 內視鏡抗酸術甩胃食道逆流

    44歲的S小姐數十年來受腹脹、嗝氣與胃食道逆流困擾,還伴隨睡眠不佳問題,反覆長期到診所就醫,接受胃鏡檢查與藥物治療,但成效不佳、身心不適,近期又因胃食道逆流與火燒心症狀加劇,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求診,改接受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術後胃食道逆流狀況明顯改善。

  • 2024-01-19 18:36

    健康網》老是胃食道逆流? 醫揭4原因:「這部位」鬆了

    沈莉馨/核稿編輯胃食道逆流成為目前民眾常見的疾病,甚至不少人深受反覆發作之苦。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蔡侑熹表示,長期有抽菸、喝酒習慣及年長者,容易賁門鬆弛形成胃食道逆流,或是本身經常暴飲暴食、肥胖問題,處於高壓環境生活也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 2023-10-13 12:24

    健康網》揪出頑固食道逆流! 醫:善用3大檢查照妖鏡

    在台灣每4人約1人就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若此時吃藥卻仍未改善,要注意可能是遇上頑固型食道逆流。對此,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想揪出頑固型食道逆流,可透過3種精準檢查,包含24小時食道酸鹼值阻抗測定檢查、無線電酸鹼監測膠囊、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查。

  • 2023-08-24 18:13

    健康網》不只胃酸逆流要做胃鏡 醫:這6種情況需內視鏡診斷

    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經常感到胸口灼熱和胃痛。吃了許多止痛藥和市售胃藥未改善,後經胃鏡還檢查出潰瘍,得到更精確完善的治療。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當出現持續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無故消瘦變輕;或懷疑有炎症、瘜肉、癌症跡象;需監控胃腸道治療效果;50歲以上存

  • 2021-02-08 05:30

    「胃移」胸腔扭成S型 橫膈膜裂孔疝氣作怪

    高雄市一名60多歲婦人,近3個月進食時好像有異物卡住,吃了東西就噁心、嘔吐,還伴隨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後來情況加劇,只能喝流質食物,就醫檢查,原來她橫膈膜的裂孔過大,致腹腔的胃被拉扯、推擠過裂孔進入胸腔,還扭轉成S型管狀,並伴隨賁門鬆弛無力,後來接受腔鏡手術修補橫膈膜裂孔,讓胃回到腹腔,才恢復健康。

  • 2019-09-26 14:52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醫:勿被廣告誤導應對症下藥

    宜蘭一名16歲陳姓少年經常「火燒心」(胸口灼熱)、喉頭異物感,常感到身體不適,無法好好睡覺,難以專心準備學業,家長誤以為是心臟疾病,帶往羅東博愛醫院求診,才發現胃食道逆流所致,順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國健署統計,台灣每4個人就有1名胃食道逆流患者,臨床上幾乎全年齡都有發病案例,羅東博愛醫院胃腸肝膽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