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2 19:05

    健康網》腸道掌管情緒! 中醫推「黃色食材」助消化不二人選

    羅碧/核稿編輯脾胃差則百病生,甚至連情緒也在腸道的掌控範圍!中醫師余雅雯提到,腸道中各種荷爾蒙,影響全身大小器官,其中血清素主導情緒,也來自於腸道,由此可知腸道健康十分重要,因此若是想健脾,可吃地瓜、南瓜等黃色食物,幫助改善消化不良的問題,讓身體健康、情緒穩定。

  • 2024-03-20 10:57

    上班族咖啡當水喝 心臟如針刺 竟因胃食道逆流

    台中市40多歲的林姓男子為上班族,因壓力大常將咖啡當開水喝,最高曾一天喝1000CC的黑咖啡,日前突然驚覺胸悶、心臟刺痛,擔心有冠狀動脈疾病,到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科就診,安排抽血、心電圖、超音波檢查後都正常,在醫師建議下,轉至肝膽腸胃科,經過評估疑似胃食道逆流,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有嚴重的十

  • 2024-03-09 22:51

    健康網》每4人就1人胃食道逆流 營養師授飲食原則終結「火燒心」

    劉力仁/核稿編輯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是一項極為常見的腸胃問題。營養師吳佳穎指出,胃食道逆流常出現如胃酸逆流、脹氣不適、慢性咳嗽、胸部或腹部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等。她建議幾項飲食原則,如:避免高油脂食物、每餐吃7分飽、避免刺激性飲品、避免巧克力和薄荷、避免餐後甜點。並要避免過燙、過冰、辛辣

  • 2024-03-05 14:48

    科技男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 內視鏡燒灼術免開刀抗逆流

    科技新貴的黃姓工程師因長年需12小時輪班,養成經常空腹、狼吞虎嚥和三餐不定等壞習慣,長期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幾乎都靠藥物硬撐,但藥效一過,胃酸倒流症狀立刻上身,因排斥開刀,醫師評估後建議採用「內視鏡抗逆流黏膜燒灼術」,藉此將賁門關緊,順利改善症狀,擺脫對藥物的依賴。

  • 2024-02-01 17:32

    健康網》一直打嗝、放屁? 醫:避免產氣食物 逾48小時應就醫

    沈莉馨/核稿編輯打嗝、放屁都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但頻繁的發生不僅覺得尷尬,也會相當困擾。肝膽腸胃科醫師劉泮甫分享,「吃進去」的氣太多是造成打嗝最常見的原因,打嗝若超過48小時建議就醫,可能與不良的飲食、代謝、藥物有關;時常腹脹、放屁,可以檢視自己的飲食是否吃過多產氣食物,慎選吃進口中的食物,不要邊

  • 2024-01-22 16:40

    熟女長年受「火燒心」所苦 內視鏡抗酸術甩胃食道逆流

    44歲的S小姐數十年來受腹脹、嗝氣與胃食道逆流困擾,還伴隨睡眠不佳問題,反覆長期到診所就醫,接受胃鏡檢查與藥物治療,但成效不佳、身心不適,近期又因胃食道逆流與火燒心症狀加劇,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求診,改接受內視鏡抗酸逆流手術,術後胃食道逆流狀況明顯改善。

  • 2024-01-19 21:48

    健康網》想用檸檬汁「酸鹼中和」胃酸? 醫:反加重病情

    羅碧/核稿編輯一名患有嚴重胃食道逆流合併慢性胃潰瘍的患者,因外院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至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就醫。副教授李柏賢表示,該名患者就醫時提到「吃鹼性食物中和胃酸,但效果都不好」,細問之後得知,原來是患者認為「每天喝1杯檸檬汁」可調整體質,沒想到反而胃食道逆流更嚴重,因此建議病患改掉這個「養生」習

  • 2024-01-19 18:36

    健康網》老是胃食道逆流? 醫揭4原因:「這部位」鬆了

    沈莉馨/核稿編輯胃食道逆流成為目前民眾常見的疾病,甚至不少人深受反覆發作之苦。翰醫堂中醫診所醫師蔡侑熹表示,長期有抽菸、喝酒習慣及年長者,容易賁門鬆弛形成胃食道逆流,或是本身經常暴飲暴食、肥胖問題,處於高壓環境生活也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 2023-11-29 21:46

    健康網》一躺下就咳嗽火燒心? 中醫教保胃4招

    吃飯愛喝湯及飲料,睡覺時容易夜咳,聲音沙啞有痰,小心是胃食道逆流。超群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智勛表示,過多的胃酸會刺激下食道的副交感神經,引起咳嗽,甚至胸腔的深部會有異物感。所以想保胃,飲食應乾濕分離、飯後散步10分鐘、睡前4小時不進食,以及睡姿採左側躺,幫助胃排空、消化。

  • 2023-11-21 13:01

    健康網》老是喉嚨卡卡? 醫教2方法緩解喉嚨不適感

    老覺得喉嚨卡卡到底怎麼回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喉嚨卡可能是受到細菌或是過敏原、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空調環境,或是心理因素等8因素所致,想改善此症狀,除對症下藥、保持充足水分,也可嘗試喉嚨周圍按摩及透過鹽水漱口等,來緩解喉嚨不適感。

  • 2023-10-27 15:07

    健康網》胸口灼熱想吐? 食藥署曝4大致火燒心主因

    不少人因工作忙碌、壓力大,三餐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又抽菸喝酒,導致火燒心。對此,食藥署提醒,經常感到胸口灼熱、胃酸逆流、嘔心想吐、胃脹胸悶等這些症狀很可能就是「胃食道逆流」,形成原因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稱作賁門)鬆弛、飲食習慣不佳、本身為高風險族群、服藥造成的副作用。

  • 2023-10-12 18:37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頻復發! 中醫:4件事情不要做

    胃食道逆流不只犯胃酸,火燒心、逆酸、胸悶胸痛、心悸都可能是症狀,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葉姿君指出,中醫看胃食道逆流以虛、實區分,虛為脾胃虛弱,消化機能差、實則是飲食不知節制導致食積、肝胃不合,胃氣上逆。平日飲食要避免固體液體混吃;不吃太酸、太辣、太甜、太油也不要吃太飽;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

  • 2023-08-24 18:13

    健康網》不只胃酸逆流要做胃鏡 醫:這6種情況需內視鏡診斷

    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幾個月來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經常感到胸口灼熱和胃痛。吃了許多止痛藥和市售胃藥未改善,後經胃鏡還檢查出潰瘍,得到更精確完善的治療。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當出現持續胃部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無故消瘦變輕;或懷疑有炎症、瘜肉、癌症跡象;需監控胃腸道治療效果;50歲以上存

  • 2023-08-18 17:18

    暴飲暴食害心跳驟停!他胃食道逆流又橫膈疝氣 胃壓迫心臟開刀搶救

    1名男子有胃食道逆流,又有橫膈疝氣,某次吃完大餐後,胃跑上去壓迫到心臟,使得心臟縱膈腔位移,需要緊急開刀,但注射麻藥後,可能因鬆弛,胃被腹部壓力頂得更壓迫胸腔,導致心跳停止,此時醫師要一邊CPR,一邊開刀將胃往下挪移,術後進加護病房,後來也順利出院。

  • 2023-08-15 07:20

    健康網》夏天大喝冰飲「胃」惹火 胃食道逆流避開這些食物!

    夏天大喝冰飲,身體涼了,胃卻火了?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夏天大量喝冰飲胃部恐出現不適,酒精、碳酸飲料、柑橘、巧克力都與胃食道逆流發生有關。若1週內胃部症狀超過2次,建議儘早安排胃鏡檢查,依照嚴重程度做出精準治療。

  • 2023-07-31 05:30

    胃食道逆流纏身 中藥對症有效緩解

    60多歲女性,長年飽受逆流之苦,甚至有胃酸逆流到鼻子伴隨脹氣和口苦,自覺體質虛寒、吃太冷的食物容易拉肚子,平常也大便偏稀,且伴有睡眠差的症狀。在服用疏肝健脾的中藥後,逆流大為緩解,晚上較不容易覺得口苦且睡眠品質和怕冷的現象也改善許多,讓她驚呼中藥竟然有這麼好的整體治療效果,能同時改善其逆流和其他症狀

  • 2023-07-19 15:56

    健康網》改善胃食道逆流不只飲食! 營養師列4地雷習慣:衣服別太緊

    胃食道逆流指的是當食物進到胃後,胃酸逆流造成食道侵蝕。尤其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三餐又不固定,因此許多人飽受此困擾。對此,營養師陳怡錞在臉書專頁「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分享,除飲食要注意外,生活習慣也要注意,像是:遠離壓力、避免抽菸、肥胖及穿緊身衣。

  • 2023-05-12 07:35

    健康網》紓解胃食道逆流! 醫:千萬別吃6大類NG食物

    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習慣大多依賴外食,導致胃酸逆流人數不斷增長,依國健署統計,全台有4分之1人口飽受胃食道逆流困擾。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若想改善胃酸逆流,建議別吃高糖、難消化、高油脂、辛辣、酒精、咖啡因及茶鹼等食物。

  • 2023-05-07 06:32

    健康網》脹氣、控糖別吃過熟香蕉! 學者教3招判斷是否催熟

    想加速香蕉成熟,許多人都會把它放在紙袋催熟。不過,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提醒,雖然香蕉營養豐富對身體有益,但如果需要控制糖分或有胃脹氣和胃酸逆流者,就需要控制食用量,或者選擇適合自己熟度程度的香蕉食用。因此教民眾判斷催熟3撇步,避免吃錯而增健康風險。

  • 2023-04-09 14:37

    健康網》消化酵素可改善火燒心? 學者:先釐清引發原因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腸道症狀,食用消化酵素是否可改善胃食道逆流呢?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認為,補充消化酵素可以緩解症狀,但若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應先釐清引發原因,例如胃酸分泌過多或太少,而非一味直接服用胃藥。洪泰雄在臉書專頁「洪泰雄營養教育」發文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控制食道與胃閉合功能的賁門(下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