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30 18:01

    健康網》暴飲暴食腹脹如鼓? 食藥署教5招腸胃不再愛生氣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人緩解壓力的方式就是大吃大喝,這時腸胃就需要努力工作。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如果暴飲暴食、攝取過多高油高糖的食物,可能會讓胃腸功能異常,導致脹氣、胃食道逆流等讓人不適的症狀,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會發生症狀持續或加劇的狀況。改善腸胃脹氣應避免吃過量、產氣食物、避免進食時吃入

  • 2024-03-02 10:42

    健康網》減肥好辛苦 中醫:養成4習慣易維持又不傷身

    沈莉馨/核稿編輯想要塑造良好體態,上健身房及節制飲食總是費心費力?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宗昇分享4個可長期養成的好習慣,既不困難也不傷身。包含多喝水,身體水分充足能增飽足感,也會加速新陳代謝及提升減脂速度;紀錄飲食能了解自己每日進食多少熱量;每天晨起空腹量體重;從日常維持運動習慣,不僅瘦身,也能降

  • 2023-11-28 17:36

    健康網》豆製品會導致性早熟? 營養師:適量攝取安全沒問題

    網傳常吃黃豆及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這是真的嗎?營養師黃淑惠說明,天然的黃豆及其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與動物雌激素不同,且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會促進性早熟,因此適量攝取(每天2-3份大豆製品)是安全的。此外,若想避免性早熟,應規律作息、健康飲食、減少暴露環境荷爾蒙才是關鍵。

  • 2023-11-21 10:48

    健康網》壓力大狂吃易消化不良 中醫:先按2穴位可救急

    工作壓力大,常常在下班後狂吃,想藉由美食紓壓結果消化不良?中醫師邵禹豪指出,若發現自己有胸窩胃脘部悶悶不樂或疼痛的症狀,中醫又稱作「痞症」,並表示若有胃脹氣情形,可先按壓內關、公孫兩穴位急救。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根據國際常用的羅馬準則(Rome IV criteria

  • 2023-10-16 09:32

    健康網》脫離腸胃脹氣惡性循環! 醫曝10大飲食好壞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三餐飲食作息不正常,容易引起脹氣。對此,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想擺脫胃脹氣的惡性循環,建議避免油炸食物、奶類製品、易產氣蔬果、碳酸飲料與酒類、精緻澱粉類。建議適量攝取白蘿蔔、益生菌、鳳梨、薑片、香蕉,有助促進腸胃消化,調整腸胃道健康。

  • 2023-09-29 13:14

    健康網》中秋吃烤肉月餅無負擔! 中醫:快按2穴、喝1茶飲

    今(29)日是中秋節,不少民眾開始吃月餅、柚子及烤肉應景。但有中醫師提醒,月餅往往用了大量的糖、油,因此糖尿病、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等患者都應忌口,一次吃個半顆即可;也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喝酒、大量冰飲,適合準備去油解膩保健茶飲。此外,烤肉完可按摩內關、足三里等穴道,有助減輕胃脹、促進消化。

  • 2023-07-30 14:02

    健康網》「胃嘟嘟」好難受 中醫細說5種胃脹氣

    胃脹氣不僅與飲食有關,還會受情緒影響!對此,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整理出5種胃脹氣類型,包含:宿食停滯、肝氣犯胃、脾胃虛寒、寒濕內聚、濕熱蘊結等。其中宿食停滯常發生在聚餐吃到飽,或者暴飲暴食之後;而肝氣犯胃則是情緒波動導致,因肝氣疏泄太過,橫逆犯胃,造成胃氣上逆或脹氣。

  • 2023-06-26 09:50

    長肉年齡卻直直瘦 小學生診斷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1名11歲男孩3個月竟瘦了4公斤,小朋友吃不下飯,直呼胃脹得難受,家長以為小孩得了厭食症,四處求醫皆以胃炎醫治,改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診,兒科醫師廖子涵診斷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十二指腸被壓扁,食物無法通過,要治療就需讓孩子增胖,醫師讓男孩改吃流質的營養食物,並給予適當的止吐和促進食慾的藥物,兩

  • 2023-06-20 18:15

    健康網》消化不良吃粽勿貪多! 中醫:胃食道逆流辯證治療分4型

    端午節連假即將到來,對此,中醫師王大元指出,端午節應景吃粽子,但是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適可而止,否則將引起腸胃脹氣和胃食道逆流諸多症狀,而中醫診斷會依「寒熱虛實」有不同,日常可透過飲食與按摩、習慣等減少胃酸逆流機會。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說明,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症狀,除火燒心、喉嚨卡

  • 2023-06-09 05:30

    端午熱身》粽子吃多胃脹氣 4穴位解脹助消化

    端午假期即將來臨,正是吃粽子的時節,想到那粽子香就令人垂涎三尺。不過粽子一般是用糯米所做,糯米的黏性較高,和白米飯相比消化時間較長,加上粽子本身的食材和作法也比較油膩,一口氣吃太多就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胃脹氣或是胃食道逆流。按摩4穴道可助腸道消化順暢:

  • 2023-06-05 21:19

    健康網》胃脹氣、消化不良 醫:按摩三穴位可舒緩

    常常聽到來就診的患者提到,有腸胃脹氣、喉嚨卡卡癢癢、也會感覺咳嗽的情況,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的症狀。也有很多的是吃飽後感覺胸悶、心跳加快,結果去檢查心臟卻發現沒有問題,這也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所以今天要來分享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穴位按摩,共有三穴位:

  • 2023-04-14 07:34

    健康網》胃潰瘍好不了? 醫推4大營養素:制胃酸、護黏膜

    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加上飲食精緻化、作息不正常,導致胃不好,常常不舒服。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腸胃不好的人,建議平時可多吃富含黏液蛋白、優質蛋白、維生素U、果膠等食材,如秋葵、魚肉、高麗菜、蘋果等,有助於抵抗胃酸、胃潰瘍,以及修復胃黏膜。但維生素U食材適量即可,千萬別過量,小心胃脹氣

  • 2023-03-26 14:16

    健康網》一吃飽就胃脹氣? 中醫教3招改善消化問題

    只要一吃飽就會脹氣、腹悶痛怎麼辦?中醫師詹景琦表示,遇到這種狀況,不少人會去買胃藥吃,暫時緩解疼痛,但是根本的原因沒有解決,長期下來可能會讓病情越來越嚴重。建議民眾,想改善脹氣除了別餓肚子、狼吞虎嚥、過飽外,也可嘗試按壓肚臍周圍穴位、「調理脾胃單臂舉」保健功法,並搭配消脹氣茶飲,可幫改善消化問題。

  • 2023-03-13 10:44

    健康網》春天預防腸胃鬧脾氣 中醫籲飲食清淡多做伸展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仍需慎防其它傳染病,像是腸胃疾病。中醫師表示,如果氣機生發不利,就容易有鼻塞、腸胃脹氣、排便不順暢等症狀,建議飲食清淡、少吃油膩食物,以及多做伸展運動,若有多餘時間,可以外出散步、跑步,放鬆身體及舒緩壓力。

  • 2023-02-04 09:40

    健康網》常胃脹氣、消化不良? 營養師推好油養胃 核桃上榜

    放長假時大吃大喝,容易出現胃脹氣、消化不良的症狀;對此,營養師廖欣儀分享護胃好習慣,如應養成細嚼慢嚥、不要邊吃飯邊聊天等。另外,吃好油也可以滋潤、保護胃黏膜,如核桃、杏仁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建議每日吃5-10顆堅果提供好油脂。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提到,長假加上過年,作息大亂與大吃

  • 2023-01-30 15:30

    健康網》年後腸胃收心操! 營養師教5撇步:避免胃脹助消化

    年節期間,家人團聚難免會攝取過多高油、高鹽、高糖,除了容易發胖外,很多人還會出現胃食道逆流、水腫、血壓升高等問題。營養師廖欣儀提醒,年後開工日不僅要收心,腸胃也要好好保養,因此建議餐餐只吃7分飽、多蔬菜水果、每日一堅果、充足水分及規律運動,有助消化、提升新陳代謝,還能避免胃脹、減脂更有成效。

  • 2022-12-22 08:41

    健康網》湯圓吃多脹氣不舒服 營養師授4技巧避免

    冬至將到,傳統習俗上會吃湯圓,但有不少人因為湯圓吃多了,導致出現脹氣問題。營養師吳欣陵表示,由於糯米黏性高,因此需要花較多時間消化吸收,若想避免脹氣,應該要趁熱吃、避免搭配冷飲、要搭配高纖蔬果一起吃、多咀嚼。吳欣陵在臉書專頁「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表示,湯圓、粽子、油飯類都是由糯米製成的食物,若糯米食

  • 2022-12-20 15:34

    健康網》湯圓吃多小心腸胃負擔! 中醫教「這樣吃」改善不適

    冬至吃湯圓的習俗,有象徵圓團及圓滿的意思,並表示一年即將結束,又增添了1歲。不過中醫師提醒,湯圓對於腸胃功能不佳的民眾,可要好好斟酌食用,不然恐會導致胃脹氣、胃酸、便秘。另,吃完湯圓或大餐想化解油膩,建議可適量吃山楂、陳皮、白蘿蔔或是煮腸胃順暢茶。

  • 2022-12-08 08:36

    健康網》高麗菜是天然腸胃藥! 營養師曝2類人不宜多吃

    高麗菜四季皆生產,又稱天然的腸胃藥。對此,營養師提醒,甲狀腺機能低下、易脹氣者須少吃高麗菜,因其含有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而易脹氣者,是因為高麗菜的寡醣進入腸道後,不易被吸收,易引起胃脹氣,但只要煮久一點就可解決此問題。

  • 2022-10-24 18:09

    健康網》父母有痔瘡小孩也會有? 醫:似盲腸與生俱來

    痔瘡很常見,但是人們對於痔瘡的疑問和誤解還是很多,像是日前網友提到,「我爸有痔瘡,我也會有痔瘡嗎?」對此,醫師表示,痔瘡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並不會有所謂的遺傳問題,就像是每個人都有盲腸,可是不一定會有盲腸炎,所以當發現有痔瘡時,建議從日常4個習慣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