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7 13:15

    健康網》病患想喝酒 要醫師開保肝藥?醫:無法喔

    葉立斌/核稿編輯有位男性到急診就醫評估後為急性胃炎,打過針劑並且做飲食衛教後便請病患返家。然病患突然問他:「能不能開保肝藥給我,我時常喝酒。」醫師只能回應「保肝藥無法喔」並力勸當事人戒酒。衛福部國健署提醒,避免飲酒才是最好的選擇。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分享,一位29歲男性

  • 2024-02-20 21:01

    健康網》胃悶痛、消化不良 當心萎縮性胃炎! 醫揭4致病因子

    沈莉馨/核稿編輯餐後消化不良,小心萎縮性胃炎找上門!吳耿良診所院長吳耿良表示,萎縮性胃炎的症狀無特異性,有症狀者則常以「消化不良」和「悶痛」為主。若有吸菸、飲酒習慣、喜吃高鈉飲食者,容易引發胃炎、傷害胃黏膜,因此建議改掉3習慣。另外,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容易引發萎縮性胃炎,建議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

  • 2024-01-28 16:30

    健康網》腹痛併血便! 35歲男腸鏡照出「胃糜爛」 竟罹腸道隱窩膿瘍

    葉立斌/核稿編輯35歲男子,因腹痛合併血便,到院求診,因先前患有胃潰瘍與內痔,加上,近期血便頻繁,醫師建議迅速檢查。結果為,胃鏡發現胃炎、胃糜爛;大腸鏡發現多發性小潰瘍、黏膜紅腫。切片顯示為,慢性發炎與腸道隱窩膿瘍。醫師安排了,進一步糞便培養與血液檢查。並且先開立藥物給予治療。血便,便很快停止。

  • 2023-11-27 14:12

    健康網》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元兇 醫揭4種檢測方法

    幽門螺旋桿菌為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致癌因子,若無妥善治療,恐引起胃癌等腸胃道疾病。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想確認這種細菌是否存在體內,建議可做尿素呼氣測試、胃鏡直接取樣、糞便抗原採檢及血液抗體檢測等,在選擇檢測方法時,除考慮身體狀況、年齡、和其他疾病,還應該考慮接受程度和經濟能力。

  • 2023-11-04 19:27

    健康網》9成胃癌患者曾染幽門螺旋桿菌 4檢查一次看

    胃癌成因複雜,而在胃癌的危險因子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重要危險因子。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胃癌患者中高達9成的人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加上幽門螺旋桿菌具傳染性,建議還是積極治療。建議有長期胃不適、家族史者,可定期做檢查,目前檢查方式有:血清抗體、糞便抗原、胃鏡取樣以及碳13尿素呼氣法。

  • 2023-09-27 12:17

    秋節連假闔家團圓 醫師提醒3大原則護腸保胃

    一位年約40歲的工程師,因腹痛、腹脹及嚴重咳嗽,前往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門診就醫,深怕自己得了肺癌或有其他腫瘤;經過醫師詳細問診、理學檢查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真正病因是食道逆流和急性胃炎,並進行2到4週藥物治療,病人情況改善,後於回診時給予保健藥物及生活飲食衛教,預防再次發生。

  • 2023-08-14 11:16

    胃痛半年竟是膽結石作祟 螢光3D腹腔鏡手術讓痛痛飛走

    42歲王姓女子最近被上腹疼痛折騰半年不得安寧,常在晚飯後出現,更經常突然被半夜痛醒,多次就醫被當作胃痛處哩仰賴止痛藥緩解。最近實在「痛不欲生」,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透過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膽囊裡有顆約1分左右的結石才導致急性膽囊炎,經一般外科醫師夏正杰用螢光3D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

  • 2023-08-01 11:26

    健康網》咖哩中薑黃素能抗氧化發炎 中醫:薑黃這些人不適合

    咖哩深受大人小孩的喜愛。對此,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咖哩除了好吃,適量食用有益身體健康。咖哩中的薑黃素,中醫認為,性味辛、苦、溫,歸肝、脾兩經,能行氣活血、通經止痛和活血化瘀,用來治療月經經閉、腹中氣脹、胸腹疼痛和跌打損傷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提升免疫力功能,但並非

  • 2023-07-30 16:15

    健康網》胃酸逆流別急著吃藥! 醫揭3類胃藥、注意事項

    當發生胃酸逆流或胃潰瘍時,不少人都會服用胃藥來緩解不適,但胃藥百百種,你真的吃對了嗎?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胃藥主要可分為3大類,包含中和降低胃酸酸性、減少胃酸分泌、保護胃部黏膜等,其中中和降低胃酸酸性的,氫氧化鋁、三矽酸鎂、碳酸氫鈉等藥物,不建議孕婦和腎功能不佳病患服用。

  • 2023-07-12 20:58

    健康網》遠離胃食道逆流 飲食7原則要注意

    現代人三餐不固定、不良的飲食習慣加上高壓的環境,許多人都飽受胃食道逆流的困擾,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她也曾受十二指腸潰瘍、胃炎、胃食道逆流等胃病困擾,想要改善胃病就要注意飲食原則:三餐定時、細嚼慢嚥、避免刺激性食物、遠離高糖高油零食、避免咖啡因與酒精、吃七分飽、睡前2-3小時不要進食。

  • 2023-02-26 11:44

    健康網》天冷吃薑怯寒? 醫曝「3狀況」勿服用:小心胃黏膜受損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228連假期間全台冷颼颼,不少人為了趕走寒意,會選擇吃薑、吃辣來怯寒,不過,醫師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薑,像是易對薑過敏者,下肚後恐會誘發紅疹、頭暈等症狀,或患胃炎、胃潰瘍者,吃多易致胃黏膜受損,以及薑會讓凝血功能下降,所以服用抗凝血劑者也要避免。

  • 2023-02-01 18:03

    健康網》上腹悶痛胃口變差 醫:恐胃幽門桿菌作祟

    40歲的魏先生經常上腹悶痛,胃口變差,以至於每天悶悶不樂,胃鏡檢查後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有胃發炎的現象,經過藥物治療後,不僅腹痛改善,且胃口也變好了,從此心情開朗許多。樂生療養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趙珂漢解釋,幽門螺旋桿菌又稱幽門螺桿菌,是革蘭氏陰性、微需氧、螺旋狀,一種能寄居在胃裡的細菌,不怕胃酸。

  • 2023-01-26 16:37

    健康網》帶血生牛排吃下肚 醫:小心急性胃炎

    過年難免大魚大肉,零食飲料不斷,一不小心就可能上吐下瀉,吃壞肚子;對此,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指出,急性胃炎多為食物不乾淨及不良習慣,他就曾經因為誤吃生牛排,導致拉肚子、發燒住院好幾天,他以自身經歷提醒大家要注意飲食衛生,顧好自己的胃。慢性胃炎 黏膜糜爛、紅色斑點

  • 2023-01-11 10:32

    腸躁症患者平均女多於男 醫:可多吃低腹敏食物

    52歲陳小姐是醫院環管人員,自述1年前開始常突然頭暈、心悸、失眠、腹絞痛且解完便後會稍微改善,困擾工作與生活,曾至多科門診及診所檢查治療都未改善,便求診郭綜合醫院胃腸科。陳女指工作壓力大,停經後常失眠,做大腸鏡及胃鏡發現僅胃炎,其有喝咖啡、吃辣習慣。醫師建議改變飲食,給予腸解痙攣劑、抗焦慮等藥與適當

  • 2023-01-05 05:30

    吃麻辣鍋抗寒 適度間隔保健康

    有位護理同事特別愛吃辣,尤其在冬天裡吃麻辣鍋更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日前卻跑來找我求救。原來是吃鍋後出現喉嚨乾、牙齦腫、一直拉肚子,胃痛得很厲害,而吃胃藥都沒有緩解。你也是無辣不歡、愛吃麻辣鍋一族嗎?從中醫的角度,中藥裡的「椒目」味苦性溫,能幫助身體產熱發汗,在冷的環境中幫助回溫與回復循環。許多上班族在

  • 2022-06-23 10:00

    台大院長吳明賢專訪3-3》胃癌防治雙指引年底出版 吳:要讓胃癌從10大癌症中除名!

    疾病沒有假期,然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其他病症就醫篩檢人數明顯下降,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疾呼,後續引發的死亡數可能比COVID-19還多,除了提醒民眾定期篩檢追蹤,他也以消化系學會理事長身份與國民健康署合作,預計年底出版專業版、民眾版雙版本胃癌防治指引,帶動全民根

  • 2022-04-07 16:56

    生產不到一年主成分就快不足 永吉助胃康錠回收600萬顆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治療胃潰瘍等疾病的「永吉助胃康錠」,因為查廠抽樣發現,主成分效期內降到快下限,廠商進一步清查發現其他批藥品也有生產後不到一年就出現類似情況,因此主動預防性下架回收20批、600萬顆藥,預計將於5月18日前完成,並且藥在一個月內繳交調查報告。

  • 2022-03-24 17:05

    健康網》168斷食法助減重? 醫:不適合族群小心疾病上身

    168斷食法是現在流行的一種減肥方法,連續16小時空腹禁食,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表示,空腹時,胃仍在分泌胃酸,過多的胃酸,對胃腸就會造成影響,不適合腸胃不好的人、糖尿病患者、膽結石患者,及幼兒、青少年、孕婦。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說明,168斷食法是利用身體飢餓

  • 2022-03-16 05:30

    長期腹痛、噁心 竟是幽門螺旋桿菌作怪

    一名13歲女國中生長期出現上腹痛和噁心,因影響日常生活和課業,媽媽帶著她到小兒科就診,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胃內壁有廣泛性的發炎,檢測後發現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經使用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終於不再肚子痛了;醫師提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造成胃炎、潰瘍,甚至是胃癌,千萬別輕忽。

  • 2022-03-15 12:24

    國中生長期腹痛、噁心 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作祟

    台中一名13歲女國中生,長期出現上腹痛和噁心,因影響日常生活和課業,媽媽帶著她到小兒科就診,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胃內壁有廣泛性的發炎,檢測後發現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經使用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終於不再肚子痛了,醫師提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造成胃炎、潰瘍,甚至是胃癌,千萬別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