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4 15:02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也會讓你「酷酷掃」 盤點久咳不止5成因

    羅碧/核稿編輯咳嗽是身體清除呼吸道異物、抵禦感染的正常生理現象,但若久咳不止,則要當心可能是身體警訊!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粉專「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分享,分享,咳嗽不止背後可能的5種成因,包含:感冒或流感、慢性支氣管炎、胃食道逆流、肺阻塞、氣喘。

  • 2024-01-09 10:03

    天冷溫差大!呼吸困難胸悶氣促 肺阻塞患者增多

    冬季東北季風、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早晚溫差超過10度,讓不少肺部疾病的患者加重病情。大甲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最近的門診中,至少有3成的患者,因為季節改變溫差大,引發咳嗽、氣喘、胸悶,甚至是呼吸困難,不少長輩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醫師診斷是肺阻塞惡化,建議患者一定要打疫苗,防止肺部感染,最重要的是要戒菸。

  • 2023-12-21 05:30

    雙側肺臟移植 助老菸槍重生

    林先生因肺阻塞(COPD)嚴重,肺功能僅為預測值的14%,今年9月獲得大愛肺臟器官捐贈,經過三總團隊歷經近10小時手術,成功完成雙側肺臟移植,不過移植後兩天就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一度裝上葉克膜治療,如今恢復良好,目前已轉至普通病房。

  • 2023-12-20 17:35

    老菸槍換肺又染新冠 三總拚完移植手術 裝葉克膜搶命

    捐贈者少、手術複雜度及術後感染率均高,「換肺」被認為是最困難的移植手術。三軍總醫院團隊今(20日)分享院內首例雙側肺臟移植手術,患者林先生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嚴重,肺功能僅為預測值的14%,今年9月獲得大愛肺臟器官捐贈,經過三總團隊歷經近10小時手術,成功完成雙側肺臟移植,不過移植後兩天就確診武漢肺炎(

  • 2023-12-18 05:30

    4階段整合照護 擺脫呼吸器依賴

    「呼吸治療師,我爸爸插管使用呼吸器已20天了,有機會拔管?」陳伯伯的家人問。80歲陳伯伯抽菸40年,定期於胸腔科門診治療肺阻塞(COPD),近年來多次因呼吸困難插管住院,此次呼吸困難嚴重度增加、濃痰、急性呼吸衰竭經口插管使用呼吸器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 2023-11-25 11:18

    不是迴光返照!》8旬婦重症家屬已放棄急救 卻奇蹟逐漸康復

    1名8旬婦人心衰竭與肺阻塞COPD末期,肺炎又小中風昏迷,搶救1個月、抗生素也用到第4線,家屬不想讓她受苦,於是簽署放棄急救與放棄治療同意書,抗生素及雙陽壓呼吸器皆停用,只保留低流量的氧氣與基本點滴,2天後卻出現奇蹟,呼吸和血壓回穩、病情也越來越穩定,目前正於復健科做中風後的復健治療。

  • 2023-10-15 05:30

    居家「氧」護肺阻塞 減輕心肺負荷

    肺阻塞為一種不完全可逆的呼吸道通氣障礙,具有漸進性惡化的特質。患者隨著病情的進展、肺功能逐漸退化,當出現缺氧和呼吸衰竭現象時,便需要長期使用氧氣的輔助治療。長期咳嗽、有痰是肺阻塞個案最初的表現,到了病程晚期,因肺部過度充氣及肌肉能力下降造成通氣不足,促成二氧化碳囤積,而肺泡及血管的破壞併發氣道換氣及

  • 2023-08-21 05:30

    老菸槍肺阻塞 正確吸藥改善症狀

    80歲陳伯伯從年輕開始抽菸,最近因喘、感覺胸悶、呼吸不順、咳嗽有痰到門診治療,由胸腔專科醫師評估,安排肺功能檢驗、胸部X光檢查、利用問卷評估個案症狀的嚴重度。經理學檢查及儀器檢測後診斷為重度肺阻塞個案。肺阻塞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其機轉為吸菸或其他有害微粒氣體刺激引發肺臟及呼吸道

  • 2023-05-30 05:30

    菸齡52年》「明天再抽吧」 陳時中靠一句話戒菸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菸齡長達52年,去年3月宣布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後引發各界關注,到底阿中部長有沒有成功戒菸?陳時中昨現身董氏基金會記者會,分享自己戒菸滿週年的秘訣,他說:「只要抽菸,『肺阻塞』就是必然的結果。」而他戒菸成功的秘訣,靠的就是這句「明天再抽吧!」

  • 2023-05-29 15:44

    真的戒了! 陳時中曝戒菸成功全靠「這句話」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菸齡長達52年,去年3月宣布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後引發各界關注,究竟阿中部長有沒有成功戒菸?陳時中今現身董氏基金會記者會,分享自己成功戒菸滿週年的秘訣,他直言,只要抽菸「肺阻塞」就是必然的結果,而他戒菸成功的秘訣,靠的就是這句「明天再抽吧!」

  • 2022-11-26 05:30

    《健康充電站》肺阻塞講座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威廷11月30日下午5時在該院第二醫療大樓5樓討論室,主講「別忽略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見的心衰竭共病症」。此活動免費,但需事先報名,報名電話(02)2826-4400轉3479。現場有血壓測量及心臟病健康防治衛教。

  • 2022-09-02 05:30

    咳、痰、悶、喘 恐肺阻塞找上門

    72歲的張先生(化名)時不時就清喉嚨的動作已好多年,朋友都說聽到清喉嚨的聲音就知道他來了,近來他還多了咳嗽、卡痰的症狀及稍微活動就很喘,朋友調侃他該不會中了新冠肺炎?催他掛號看診;雖然他把清喉嚨、咳嗽、卡痰當作是抽菸數十年的正常反應,不太在意,但爬樓梯會越來越喘,影響生活起居,他只好來胸腔科門診,結

  • 2022-06-02 05:30

    避免防疫缺口 呼吸道有症狀 就醫勿隱瞞

    一位76歲的阿伯重聽非常嚴重,他有肺阻塞(COPD),還有慢性咳嗽的問題,因腹脹、悶痛一個多星期就醫。雖然沒有發燒,但看起來病懨懨,不但臉色蒼白,講話上氣不接下氣,仔細詢問後還發現他的痰音很重,有慢性咳嗽狀況加重的情形,還沒做過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相關檢測,問他是否打過新冠肺炎疫苗?也因

  • 2022-05-09 05:30

    肺阻塞正確呼吸 也可以健康運動

    65歲的林大哥問:「我有肺阻塞,可以去爬中級山嗎?」他吸菸20年,目前已戒菸,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適,4年前就醫診斷為肺阻塞(COPD,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定期於門診追蹤,並按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治療,近年來維持每天慢跑3公里運動習慣。肺阻塞是一種慢性呼吸道反覆發炎的阻塞性疾病,吸菸、環境中有害物質

  • 2022-02-24 05:30

    動不動就喘 當心主動脈瓣膜狹窄

    84歲的黃奶奶3年前因肺阻塞(COPD)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但喘的症狀改善效果不明顯,後來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造成黃奶奶喘的原因不是來自於肺,而是罹患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微創導管置換手術 解決氣喘困擾主動脈瓣就像心臟的大門口,一旦門打不開,血液就沒辦法順利的供應全身所需。主動脈瓣狹窄是一種老年

  • 2022-01-05 05:30

    瘦高男胸痛、呼吸困難 當心自發性氣胸纏身

    台中27歲簡姓男子身材高瘦,近來卻連續多天右胸劇烈疼痛、呼吸困難,趕緊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他的右側肺葉大範圍無肺紋,確診為自發性氣胸,因氣胸範圍大,有壓力性氣胸的風險,醫師緊急進行胸腔鏡手術治療後平安出院,提醒高瘦男子要提高警覺,一旦有症狀,務必盡早治療。

  • 2021-12-29 13:02

    台中慈濟胸腔科獲醫策會肺阻塞照護品質認證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榮獲醫策會「肺阻塞(COPD)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胸腔科醫師邱國樑表示,從肺復原到肺阻塞照護,努力10年終於獲得肯定,強調「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是醫療院所特色及專業能力榮耀,生命就在呼吸間!全方位無縫接軌的照護讓病人得到完整醫療服務,團隊要成為「中部地區呼吸道疾病照顧」標竿。

  • 2021-11-28 05:30

    老菸槍肺阻塞 3招可緩症狀

    年屆耳順的張先生,菸齡25年,三不五時就會咳嗽,有時也會出現少量黏痰,但都不以為意,近來覺得很容易喘,胸悶且呼吸不順而就醫治療,經診斷才知早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肺阻塞是1種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其致病機轉是人體吸入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如:空氣污染、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引

  • 2021-11-13 05:30

    爬樓梯喘吁吁? 「一分鐘登階」揪肺阻塞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調查顯示,具有肺阻塞危險因子的族群中,逾4成(41%)不認識肺阻塞,甚至有近5成(46.4%)出現持續3週以上的咳、痰、喘等疑似肺阻塞症狀也不會尋求醫療協助,延遲就醫診斷的結果恐讓症狀加劇,甚至造成急性惡化而住院。

  • 2021-11-12 14:08

    逾四成連咳三週仍不自覺 醫推「一分鐘登階」檢測肺阻塞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最新調查顯示,具有肺阻塞危險因子的族群中,逾四成(41%)不認識肺阻塞,甚至有近五成(46.4%)出現持續三週以上的咳、痰、喘等疑似肺阻塞症狀也不會尋求醫療協助,延遲就醫診斷的結果,恐讓症狀加劇,甚至造成急性惡化而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