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5 18:56

    陳俊翰辭世》一生對抗「SMA」台灣每年約25個新生兒罹病

    沈莉馨/核稿編輯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罕病生命鬥士」陳俊翰疑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於2月11日過世,享年40歲。陳俊翰自小罹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簡稱SMA),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指出,台灣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當中約有25個罹患此症,是世界

  • 2024-01-09 10:03

    天冷溫差大!呼吸困難胸悶氣促 肺阻塞患者增多

    冬季東北季風、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早晚溫差超過10度,讓不少肺部疾病的患者加重病情。大甲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最近的門診中,至少有3成的患者,因為季節改變溫差大,引發咳嗽、氣喘、胸悶,甚至是呼吸困難,不少長輩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醫師診斷是肺阻塞惡化,建議患者一定要打疫苗,防止肺部感染,最重要的是要戒菸。

  • 2023-05-07 10:21

    醫界「老仙ㄟ」林瑤棋病逝 享壽88歲

    台中市大雅區真生診所醫師林瑤棋,行醫60多年,以全人醫師為職志,曾榮獲台灣醫療奉獻獎肯定,16歲即開始寫日記,筆耕不輟,從「庶民醫療史」至「醫學遇見民俗」等,出版20多本著作,並成立「台灣姓氏研究學會」及更創辦「台灣源流」季刊,今年初開始因身體不適,多次進出醫院,終因肺部感染5日病逝,享壽88歲,令

  • 2022-06-15 16:56

    不是一般感冒! 研究:BA.4、BA.5恐轉感染肺部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原始病毒株及過去的亞變種,較容易感染非肺部組織,可能是多數人病症較輕的原因。不過根據最新研究數據顯示,BA.4、BA.5及BA.2.12.1等新亞變種,可能已經進化為重新有利於感染肺組織的病毒,反映這種病毒十分危險!

  • 2020-04-24 16:10

    使用呼吸器死亡率高? 張上淳:多位康復可脫離呼吸器

    台北市一名旅行社主管(案335),因與印尼返台友人喝咖啡,遭傳染武漢肺炎,目前傳出該名主管已住進加護病房並使用葉克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現在住院中有3名有在使用葉克膜,目前情況尚為穩定;另外,之前有使用呼吸器,後來都脫離可以出院的案例,也都在為這些個案加油。

  • 2020-02-07 05:30

    精密肋骨固定手術 不必痛到自然好

    48歲的邱姓女子因車禍導致右胸8根肋骨骨折,雖無生命危險,但全身無法動彈,「連呼吸都會痛」的苦楚讓她難以忍受,到為恭紀念醫院求診。經醫師評估後,決定捨棄傳統自然癒合方式,以近年引進的鈦合金骨板及骨釘為她手術固定,大幅改善疼痛症狀,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復健,5天即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