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6-20 14:37

    肺病療養院改闢食農文化教育空間 創造原民就業機會

    「肺病療養院」舊址展新生,台東縣關山崁頓段「Munhuma食農文化教育空間」今動土,台東利稻長老教會牧師Kavas禱告祈福,盼能持續傳承助人的使命,將這處空間打造成推動原住民食農文化教育、職能培力與創造工作機會的場域,讓部落流失的青壯年重返家鄉,再造原鄉產業與文化價值。

  • 2023-04-02 10:36

    健康網》焚香祭祖汙染空氣又傷肺! 國健署授撇步仍不失尊敬

    清明掃墓祭祖時,焚香、燒金紙不僅會汙染空氣,更可能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國健署表示,燃燒氣體恐具致癌性,不僅對呼吸道不好,特別是心肺功能有問題的民眾要避免。若想兼顧健康又不失對先人的尊敬,可用雙手合十祭拜,並以鮮花等取代焚香,仍需燒金紙的話,應選用符合規範的香品並適時減量,且焚燒時應注意通風並配戴口罩。

  • 2022-03-22 14:08

    21歲年輕男患罕見肺病 長庚移植「邊緣性捐贈肺」助重生

    21歲的陳先生3年前自越南來台工作,去年健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後來呼吸越來越不順,走路也開始會喘,就醫檢查確認罹患罕見肺疾「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雙側肺臟嚴重受損而導致雙側氣胸,須肺臟移植才有生存希望。陳先生去年11月獲捐贈的「邊緣性捐贈肺」而接受雙肺移植手術。「邊緣性捐贈肺」是指捐贈肺部分狀

  • 2022-03-10 13:30

    健康網》氣喘患者吸入劑如何挑? 食藥署:長者、兒童適合「這款」

    有氣喘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身上經常備有​吸入劑,預防呼吸困難。常見的吸入器可分「定量噴霧吸入劑」、「乾粉吸入劑」、「霧化型吸入液」三款,食藥署表示,可依年紀與習慣選擇。食藥署在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表示,吸入劑的常見成分包含​吸入型類固醇、乙型受體促進劑、毒蕈鹼受體抑

  • 2017-05-17 11:52

    醫訊》肺病防治基金會捐百萬 南市府高風險員工受惠

    國人罹患肺癌愈來愈多,南市在一0四年女性得肺癌死亡人數為二九九人,是各種癌症死亡之首,肺癌成為台南女性的第一殺手。肺病防治基金會今天捐一百萬元給台南市府作為市府肺癌高風險員工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費用,估計有三三三人受惠。南市衛生局長陳怡與國民健康科長陳淑娟表示,年滿五十歲以上的工務局工

  • 2016-11-11 06:00

    慢性阻塞性肺病落落長 醫界︰叫肺阻塞也行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已是全球民眾的第三大死因,台灣則是第七大死因。不過,大多數民眾不了解此病、認知不多,且因疾病名稱較長,常造成醫病的溝通障礙。因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開徵求命名,結果由黃嘉慧命名的「肺阻塞」和黃慧芳取的「肺塞病」分別贏得國語組與台語組首獎。

  • 2015-12-18 06:00

    4成老菸槍 罹慢性肺病不自知

    76歲的鄭先生,吸菸長達38年,十幾年前開始出現咳嗽、易喘等症狀,但他不以為意,直到自己因為過喘無法抱起寶貝孫子,甚至走路撐不到20步,講一句話也十分吃力才就醫,結果發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原本情況嚴重,所幸積極接受治療後,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 2015-12-17 12:09

    久咳、痰多、易喘要當心! 4成吸菸者恐罹肺病不自知

    76歲的鄭先生,吸菸長達38年,十多年前開始出現咳嗽、活動易喘等症狀,但他以為是年紀大了或長期抽菸的關係而不以為意,不料當寶貝孫子出生時,因為過喘而無法抱起孫子,甚至惡化到走路不能超過20步,連講話都十分吃力,經醫師診察發現,肺部支氣管均已堵塞,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中,非常嚴重的等級,所幸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