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5 05:30

    二尖瓣瓣中瓣免開心 臥床嬤能上街買菜

    83歲張奶奶罹患肺炎引發呼吸困難、心悸及肺水腫等,已臥床快2至3個月,就醫發現她14年前曾因心臟衰竭動過1次心臟瓣膜手術,如今瓣膜退化失去功能,經評估接受免「開心」的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後,恢復到自行洗澡、上菜市場買菜都沒問題。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永在表示,心臟兩側都有心房與心室,各腔室之間

  • 2024-01-24 11:58

    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新術式 8旬臥床婦人變活跳跳

    83歲張奶奶因為肺炎引發呼吸困難、心悸及肺水腫等症狀,已臥床快2至3個月,就醫檢查發現,她14年前曾因心臟衰竭動過1次心臟瓣膜手術,如今瓣膜退化失去功能,經評估接受免「開心」的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治療後,恢復到可自行洗澡、上菜市場買菜都沒問題。

  • 2023-11-28 05:30

    複雜高危險重症插管 「經皮冠狀動脈」治療救命

    60歲的林姓男子有心臟衰竭、慢性腎衰竭和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史,日前因呼吸衰竭及新冠肺炎重症送急診插管,被診斷為複雜性和高危險性病患,因在加護病房住院期間診斷肺水腫以及肋膜積水,心臟酵素也偏高,經建議執行心導管手術,以經皮冠狀動脈治療打通他的右冠狀動脈,讓水腫和感染都好轉,順利脫離呼吸器出院,後續門診

  • 2023-11-27 15:53

    6旬男複雜高危險重症插管 皮冠狀動脈治療救一命

    60歲林姓男子有心臟衰竭、慢性腎衰竭和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史,日前因呼吸衰竭及新冠肺炎重症送急診插管,被診斷為複雜性和高危險性病患,因在加護病房住院期間診斷肺水腫以及肋膜積水,心臟酵素也偏高,經建議執行心導管手術,以經皮冠狀動脈治療打通他的右冠狀動脈,讓水腫和感染都好轉,順利脫離呼吸器出院,後續門診追

  • 2023-11-19 05:30

    出國憋尿太久 竟誘發甲狀腺風暴

    一名63歲女性因為發燒、腸胃炎和尿道感染而住院,卻驗到肝指數過高(大於200),經抗生素治療後仍未改善,心跳越來越快,超過每分鐘120下,合併呼吸困難;聽診發現肺部有濕囉音,X光看見心臟擴大,還有肺水腫的情形(如圖),診斷為甲狀腺風暴,合併心臟衰竭,轉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 2023-09-14 05:30

    口腔潰瘍 引發心臟感染險要命

    59歲蔡先生經常嘴破,有時是吃東西時,自己咬到破皮、有時是不明原因的小潰瘍或小血泡,日前他又出現口腔潰瘍。原本並不以為意,可是不久後,蔡先生因發燒到住家附近的醫院就診,疑似肺炎住院2天,出院後,卻仍然斷斷續續地發燒,前一陣子更因突如其來的胸悶、呼吸困難被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室。

  • 2023-09-13 10:31

    口腔潰瘍竟導致心臟感染 心臟外科醫師「開心」救命

    59歲蔡先生經常嘴破,有時是吃東西自己咬到破皮、有時是不明原因的小潰瘍或小血泡,日前他又出現口腔潰瘍,原本並不以為意,可是不久後蔡先生即因發燒到住家附近的醫院就診,疑似肺炎住院兩天,出院後卻仍然斷斷續續地發燒,前陣子更因突如其來的胸悶、呼吸困難送到醫院急診室。

  • 2023-08-01 09:34

    近百歲翁胸痛、呼吸困難送醫 心導管救他一命

    無慢性病、行動自如的97歲周老先生,日前在家突感胸痛且呼吸窘迫,家人將他送至聯新國際醫院就診,經急診醫師初步檢查,高度懷疑是左主幹阻塞的急性心肌梗塞,緊急照會心臟內科並啟動心導管室同仁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發現周翁病況十分嚴重,經醫療決策共享後,施予心導管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及時救回一命。

  • 2023-07-19 18:00

    早產兒心導管關閉術曾創世界紀錄 成醫:健保終於給付減負擔

    成大醫院從2014年起開始發展「低體重早產兒」的心肺動脈導管開放性病症、心導管介入治療,當年從重2500克早產兒開始做起,低體重早產兒一路做到766克、2017年有國際文獻最低體重的478克早產兒,過去這心導管手術都要自費10多萬元;今年3月底起健保同意給付此手術,是早產兒病症父母的福音。

  • 2023-06-20 05:30

    「鹽酸+漂白水」洗廁所 「毒」氣大噴發

    浴廁環境相當潮濕,若沒有經常清潔,久了恐怕髒污遍佈且相當難清理,但最近常有民眾誤用「鹽酸+漂白水」清理造成氯氣中毒送急診的案例,花蓮慈濟醫院指出,「鹽酸加漂白水」不會讓浴廁更乾淨,只會吸入大量毒氣。花蓮慈院指出,近來連續多日有民眾誤把同樣具有清潔力的漂白水與清潔劑混用,意外出現氯中毒的情形,被緊急送

  • 2023-06-19 14:17

    「鹽酸+漂白水」洗廁所會噴毒氣 花慈:接獲多起急診

    浴廁環境相當潮濕,若沒有經常清潔,久了恐怕髒污遍佈且相當難清理,但最近常有民眾誤用「鹽酸+漂白水」清理造成氯氣中毒送急診的案例,花蓮慈濟醫院今天指出,鹽酸加漂白水不會讓浴廁更乾淨,只會吸入大量毒氣。花蓮慈院指出,近來連續多日有民眾誤把同樣具有清潔力的漂白水與清潔劑混用,意外出現氯中毒的情形,被緊急送

  • 2023-06-11 05:30

    健康聚寶盆》睡到一半喘不過來 「端坐呼吸」恐是心臟衰竭

    80歲的吳奶奶,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多年,一直在診所定期服藥治療。最近,家人發現吳奶奶半夜睡到一半都會一直咳嗽,呼吸有點急促,本來睡一個枕頭要墊高兩個枕頭才比較舒服。後來發現奶奶的腳腫起來,呼吸越多越不順,便帶來心臟科門診評估,診療出奶奶有明顯的肺水腫,經過利尿劑的治療後順利出院。

  • 2023-05-26 05:30

    心腎症候群 「洗肚子」不再累喘腫

    高雄8旬老婦阿玉因糖尿病、高血壓、瓣膜性心衰竭,導致近期腎臟功能惡化,整日無精打采,腹脹併全身水腫、噁心食慾差,即使躺在床上也氣喘吁吁,醫師診斷為心腎症候群合併肺水腫及腹水,經「全自動腹膜透析」居家「洗肚子」,1個月後已不再呼吸困難、大腹便便及行動無力,還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 2023-05-25 13:09

    8旬婦心腎衰竭累喘腫 居家「洗肚子」重啟人生

    高雄8旬老婦阿玉因糖尿病、高血壓、瓣膜性心衰竭,導致近期腎臟功能惡化,整日無精打采、腹脹併全身水腫、噁心食慾差、即使躺在床上也氣喘吁吁,醫師診斷為心腎症候群合併肺水腫及腹水,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選擇「全自動腹膜透析」居家「洗肚子」,1個月後已不再呼吸困難、大腹便便及行動無力,還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 2023-05-15 05:30

    手腳水腫免煩憂 停藥、減鹽就能改善

    病人一進診間,臉上充滿焦慮,還沒坐定位,就急著說;「醫生,我的手腳最近忽然腫起來,是不是腎臟有問題?」「水腫」是一個腎臟科門診很常碰到的問題,約有2成以上的病人自己當起醫師,吃成藥、偏方草藥,眼看情況不對才到醫院找醫師,這可是會延誤病情的。

  • 2023-04-27 14:21

    7旬翁心梗以為小感冒 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

    近期氣溫變化大,台中75歲李翁以為單純感冒,至診所看診後3、4天未改善,還出現臉色發白、呼吸急促,就醫檢查判定為急性心肌梗塞,同時併發肺水腫,烏日林新醫院緊急啟動心導管治療機制,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李榮基帶領心導管團隊,50分鐘內完成心導管手術,李翁後續持續接受治療,康復許多,也回到原本正常的生活。

  • 2023-03-18 15:44

    45歲男肚脹痛飄尿騷味 「這器官」腫2倍大已末期

    45歲男性上班族20年前體檢時,發現右側腎臟長了1顆1.5公分的小水泡,後來因無不適、腎功能檢驗正常,加上工作繁忙沒再回診,近期肚子變大宛如懷孕6個月,而且肚子脹痛、噁心想吐,全身散發一股尿騷味,檢查發現兩邊腎臟腫到一般人的2倍大,且佈滿大大小小的囊泡,診斷為多囊腎合併末期腎病變與肺水腫,就此開啟洗

  • 2023-02-12 16:24

    澎湖男子呼吸衰竭急須洗腎 直昇機夜航搶命送高雄長庚

    凌天航空11日夜航搶命,一名53歲男性病患,本身有肺水腫,於本月9日至三總澎湖分院急診室就醫,後續轉入一般病房持續治療,今晚病況改變併有呼吸衰竭且需急洗腎,立即申請直昇機醫療後送。澎湖縣駐地醫療直昇機凌天航空於晚間接獲衛福部空中轉診審核中心通知,該名病患需緊急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治療。

  • 2022-10-10 11:58

    健康網》高山症分3類 醫:出現意識不清、胸悶要小心

    爬山是許多民眾的興趣,能從過程中體驗到大自然的感覺,不過當出現胸悶、運動失調、意識不清等症狀時,小心高山症找上門。對此,醫師提醒,高山症分為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若想預防高山症,建議抵達高地首48小時勿過度運動、避免酒精飲料,多補充水分,並且保持身體溫暖,以及注意高山症早期症狀。

  • 2022-03-10 17:09

    三款安胎藥成份恐致肺水腫 食藥署宣布限縮對象、加註警語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3款安胎藥成分有肺水腫、心血管相關不良反應風險,將限縮使用對象、且藥廠需在11月30日前加註警語如「孕婦用藥後可能會產生心血管不良反應」等。食藥署今天公告「短效型β-agonists類成分藥品」用於產科相關適應症可能具有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的風險,因此食藥署要重新評估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