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20:43

    7旬男中風後吞嚥困難、肢體痙攣 「進食訓練」逆轉黑白人生

    中風是導致成人殘障失能的主因之一,台灣每年新增3萬名中風病人,近半數病人中風後可能遭遇肢體痙攣,根據亞洲中風流行病學研究估計,中風後吞嚥困難(PSD)在急性中風病人中的發生率約為42%,影響生活品質,也造成照顧者沉重負擔。奇美醫院成立「食樂小組」,針對吞嚥障礙病人給予吞嚥評估、進食訓練及營養質地調整

  • 2024-03-08 14:57

    七龍珠作者病逝》硬腦膜下血腫症狀不明顯! 醫:常見於2種人

    相關新聞請見《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病逝 享壽68歲沈莉馨/核稿編輯《七龍珠》漫畫家鳥山明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新竹縣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朱光輝表示,亞急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因為引起之神經症狀常不明顯常會有診斷上之困難,常會出現於老年人或常會喝酒跌倒的人。然而,硬腦膜下出血

  • 2023-11-15 11:38

    洗澡感覺不到水溫、臉還麻麻的 50歲男竟是腦幹中風

    南投50歲詹姓貨運司機,日前凌晨下班回家要用熱水洗澡時,左手竟感受不太到溫度,當下以為太累便不以為意,詎料隔天起床發現臉部兩邊感覺不同,左臉覺得刺刺麻麻,趕緊到醫院急診,經檢查確診為腦幹中風(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所幸發現得早,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與搭配復健,一週內大幅改善症狀並出院返家。

  • 2023-10-26 10:01

    健康網》別輕忽頭部撞擊! 醫列5警訊:行為或情緒改變

    小至走路跌倒,大至車禍受傷,皆可能出現頭部撞擊受傷的情況,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提醒,頭部受到撞擊後,不一定會伴隨明顯的外傷或是出血症狀,因此若是出現劇烈頭痛暈眩、噁心想吐,意識變差、昏睡、昏迷,或是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時應特別留意。此外,也可能出現行為或情緒改變,建議盡速就醫檢查。

  • 2023-10-19 05:30

    男童高燒、肢體無力 口內菌作祟

    6歲的小軒喜歡吃甜食,討厭刷牙,更怕看牙醫。就醫前1天,出現高燒、活力下降。之後,他的左側肢體無力,被帶到外院急診。原本懷疑中風,於是外院醫師進行電腦斷層與血液生化檢查。結果顯示,病灶位於右側大腦額葉,可能原因為出血或是腫瘤,此外,發炎指數與白血球很高,於是轉到本院。

  • 2023-10-06 17:02

    18年3次脊椎手術仍病痛 白沙屯媽祖指示「找這位」

    苗栗縣51歲張姓婦人18年前因坐骨神經痛在北部醫院接受手術治療,結果症狀未緩解反而加劇,之後又動了兩次刀,仍未解決問題,伴隨著諸多讓她痛不欲生的後遺症,直到至廟宇請示白沙屯媽祖,指示其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找陳金城副院長手術,終於恢復行走能力,解除多年病痛折磨。

  • 2023-09-22 09:39

    52歲男中風後半癱 經顱磁刺激治療後能自行拄拐杖行走

    52歲陳先生患有三高,今年過年熬夜值班時突然暈倒,送急診後診斷為右腦中風,造成他左側肢體無力、無法行走,但為了家庭他仍積極復健,希望自己至少能自理簡單的生活需求,在醫師建議下,他除了常規復健外,同時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完成兩個療程後,從原先只能坐輪椅移動,已經可以柱枴杖自行走路。

  • 2023-08-01 20:45

    7旬翁中風險無法飼養流浪狗 外骨骼機器人復健有成

    台中73歲腳踏車業者退休後,照顧社區50多隻流浪狗,去年底腦中風導致右半身癱瘓臥床,連上廁所、吃飯等生活起居都靠妻子協助,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持續以復健用外骨骼機器人,進行復健輔助治療,逐漸恢復手腳抓握能力。陳姓民眾退休前經營美容床及腳踏車業,愛狗成痴被社區居民稱為愛狗的「阿森伯」,中風後無法飼養流浪

  • 2023-06-30 17:03

    40歲男突中風 急性後期照護6週恢復生活自理能力

    苗栗縣40歲朱姓男子,突然臉歪嘴斜伴隨右側肢體無力,由救護車送至為恭紀念醫院急診,診斷為急性腦中風,他經醫生救治後加入「急性後期之醫療整合照護計畫」,依據醫療團隊訂定符合他的需求治療復健,並搭配高壓氧及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經過6週已能獨立行走且逐漸恢復生活自理能力,預計下個月就可以重返職場。

  • 2023-05-15 05:30

    阿嬤肩痛無力舉手 反式肩關節獲新伸

    一名76歲女病患,因為右肩疼痛無力,漸漸地連手臂上舉都很困難,甚至夜間疼痛影響睡眠品質,經由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巨大及無法修補的旋轉肌腱斷裂合併肩關節病變,病患接受反式肩關節置換手術,原定3-6個月功能才能漸漸恢復,因病人積極復健,術後2個月就可以輕鬆抬手,生活自理不成問題,疼痛指數也大幅度改善

  • 2023-05-10 14:31

    澎湖縣消防局搶救心肌梗塞患者 接連傳出成功案例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白沙分隊、馬公分隊,近日分別執行心肌梗塞急重症病患救護勤務時,接連傳出佳音,成功搶救病患再添2例。白沙分隊係於5月4日12時53分,受理白沙鄉赤崁村碼頭急病救護案件,立即派遣白沙分隊隊員宋昀展、王秉翰及陳振豪等3人出勤救護。王姓民眾(男性、67歲),在吉貝工作因感身體不適,由友人陪同

  • 2023-02-18 19:22

    健康網》7旬翁渾身無力不舒服 竟是致命低血鉀惹禍

    70多歲男子最近總感覺身體不太對,說不出哪裡不舒服,整個人無力、怪怪的。抽血後發現,血液中鉀離子偏低僅2.9 mEq/L,原因是長期使用利尿劑類的高血壓藥物、平常飲食不均衡,加上近期有拉幾次肚子,綜合起來出現低血鉀。經過補充鉀離子及調整藥物後,他的鉀離子回升到3.9 mEq/L,全身不舒服情況也消失

  • 2023-01-01 05:30

    置換人工頸椎間盤 工程師24小時出院3天上班

    一名36歲台積電工程師因長期於無塵室操作電機配備及電腦,右側持續性的肩膀及右前臂痠麻,更惡化到右手無力。檢查後是頸椎第4節至第6節椎間盤突出造成第4節至第6節右側神經根以及脊隨壓迫。在接受微創頸椎第4節至第6節人工頸椎間盤置換後,術後6小時下床活動,手術後24小時出院,手術後第3天回到無塵室的工作。

  • 2022-11-29 05:30

    講話口齒不清 竟是腦中風上身

    台中60歲邱姓男子,沒慢性病史,近日某天晚上講話突然口齒不清,家人發現覺得不對勁趕緊送醫,經醫師詢問,得知近2週已有3次類似狀況,有時還有右邊肢體無力情形,懷疑腦中風安排住院檢查,發現兩側椎動脈有亞急性血栓導致的高度狹窄或是完全阻塞,經服藥及放置支架後康復出院。

  • 2022-11-28 14:27

    6旬翁講話口齒不清肢體無力 原來是腦中風作祟

    台中60歲邱姓男子平時沒有慢性病史,近日某天晚上講話突然口齒不清,家人發現覺得不對勁趕緊送醫,經醫師詢問,得知近2週已有3次類似狀況,且有時還有右邊肢體無力情形,懷疑是腦中風安排住院檢查,發現兩側椎動脈有亞急性血栓導致的高度狹窄或是完全阻塞,經服藥及放置支架後順利康復出院。

  • 2022-09-01 14:25

    雲林第1台 外骨骼機器人協助智能復健

    科技日新月異,智慧醫療是目前醫療新趨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醫院引進雲林第1台「外骨骼機器人」,猶如1套鋼鐵衣,可協助失能者智能復健,儘快恢復自主能力,重拾正常活機能,大幅提升患者復健品質與成效。復健科主任謝文逸指出,傳統復健訓練,都是由治療師帶領患者反覆練習相同動作,由於單調無趣,考驗病患的耐心與毅力

  • 2022-04-28 11:38

    樂團指揮中風後無力 半年內積極復健重拾指揮棒

    苗栗縣50歲吳姓男子在樂團擔任指揮,有高血壓病史且平常血壓控制不佳,半年前右腦出血性腦中風,經救治後狀況穩定,但左手不舉、也無法獨立行走,經到大千綜合醫院醫療體系公館診所接受積極復健,吳男現已重回樂團指揮工作,並能自行走路,日常生活也能完全自理。

  • 2021-08-03 13:41

    攝影記者扛不起攝影機頻撞車 原來是惡性腦瘤上身

    台中一名50多歲的賴姓攝影記者,去年底出現步態不穩、肢體無力,還因視野缺損,多次開車撞到路樹,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右腦出現原發性惡性膠質細胞瘤,一度評估僅剩1年壽命,所幸經手術切除腦瘤,加上積極復健,不到半年就恢復行走能力,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 2020-11-19 11:02

    當心亞洲人的隱形殺手 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

    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70歲陳先生,因雙上肢麻痛併左肩無力,走路變慢不穩而到成大醫院求診。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檢查顯示是節段型的脊髓前方後縱韌帶骨化症,患者2個節段脊髓有壓迫症狀,經前位椎間盤切除減壓融合手術移除骨化的後縱韌帶,病人在術後1週出院,其上肢症狀與步態都有改善。

  • 2020-02-05 05:30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 恐增加心血管風險

    蔡先生因頻尿、夜尿問題,於泌尿科門診求診。抽血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數值高達正常值的15倍;後續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經泌尿科醫師評估後,於門診開始接受荷爾蒙去勢治療。在打針治療下,果然體內PSA數值很快就降到正常範圍內,攝護腺癌治療相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