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30 17:30

    健康網》最傷肝的不是喝酒、熬夜? 醫曝這2樣才是關鍵

    葉立斌/核稿編輯大家都知道喝酒、熬夜晚睡傷肝,但其實,最傷肝的不是熬夜;對此,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表示,長期慢性壓力、攝取過量碳水化物也有可能爆肝,他建議,可透過補充適應原,或採211餐盤飲食法:攝取適當比例的碳水化合物、蔬菜、蛋白質份數;多吃益生菌;避開酒精和果糖攝取,避免造成肝臟的負擔。

  • 2023-10-10 05:30

    放射治療合併標靶藥物 肝細胞癌獲改善

    68歲葉姓男子有B肝病史,診斷出肝細胞癌,初診腫瘤分佈太散,無法開刀切除腫瘤部位,執行3次經動脈栓塞治療,再轉介至放射腫瘤科接受放射治療20次,合併口服標靶藥物,腫瘤變小,血管侵犯的部位控制住,治療效果良好。林新醫院表示,根據2020年癌症登記資料,台灣肝癌的發生率位居10大癌症的第5名、癌症死因第

  • 2023-07-24 13:32

    健保首次給付雙標靶治療 晚期肝癌患者年省300萬藥費

    國內一年新增約1萬名肝癌病人,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自8月1日起,針對符合條件的晚期肝癌患者,將首次給付雙標靶療程,即免疫療法併用標靶藥品,較現行支付單用標靶藥品,可延長病人整體存活期約5.8個月,預估約2072人受惠,每人每年約可省下300萬元藥費。

  • 2023-01-30 05:30

    菸酒檳榔不離身》阿伯腹部痠脹 進階檢查揪出肝細胞癌

    1位67歲男性菸酒檳榔從不離身,但自述過去健康良好,沒有看過醫生;這次是3天前感到腹部痠脹,但沒有疼痛或其他不適,來我門診時表示,懷疑自己胰臟發炎。超音波一看,阿伯不但嚴重肝硬化,還有腫瘤壓迫造成的左側肝內膽管擴張,肝門靜脈也有血栓。加驗胎兒蛋白發現指數高達1萬5千,斷層掃瞄確定診斷原發性肝細胞癌(

  • 2022-05-30 05:30

    《愛肝加油站》異常凝血酶原升高 可能已有惡性肝腫瘤

    Q:我的媽媽是C肝患者,3年前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將C肝治癒了。沒想到去年10月竟然發現肝細胞癌,好在腫瘤只有2.5公分,用電燒治療完全,近日回診檢查,醫師說媽媽有一項抽血指數「異常凝血酶原」偏高,超音波看到有一個懷疑的小點,需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

  • 2022-03-14 05:30

    《愛肝加油站》肝臟局部脂肪浸潤疑似陰影 電腦斷層不會顯現

    Q:我的兒子每年做公司體檢都說有脂肪肝,因為沒什麼不舒服症狀,就沒有理會。今年體檢除了脂肪肝,竟然還有一個疑似腫瘤的亮點,而且肝指數也稍微偏高,我們趕緊求診肝膽科醫師,還做了腹部電腦斷層,可是斷層並沒有看到超音波的那個腫瘤,醫師認為是因為我的兒子過胖、脂肪堆積造成的亮點。

  • 2021-05-31 05:30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微創手術 5公分以下較適用

    Q:今年母親節想說送媽媽一個顧健康的禮物,幫媽媽安排了全身健檢,卻因此意外發現一顆肝腫瘤約2.3公分,詳細檢查後,大致確診為肝細胞癌。媽媽的身體一直都很好,也沒有B、C型肝炎,而且有B肝表面抗體,會長出肝癌,我們都很訝異!醫師說好險媽媽腫瘤發現得早,一顆圓圓的又靠近肝臟邊緣,較好處理,建議我們可以考

  • 2021-01-18 05:30

    《愛肝加油站》1公分肝癌長到3公分 最快只需4.6個月

    Q:我因為有B肝帶原,40多歲開始,每半年抽血跟腹部超音波檢查,20多年來都很穩定。去年因為冠狀病毒疫情的關係,不太敢進醫院,一直到上週才又去檢查,這當中差不多間隔一年沒追蹤,沒想到超音波竟然看到一顆5.6公分的腫瘤,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是肝細胞癌。

  • 2020-03-30 05:30

    《愛肝加油站》肝臟分為8小葉 依腫瘤標示部位

    Q:我的父親有C型肝炎,去年已經使用口服C肝新藥,成功將C肝病毒從體內根除了,但3月初追蹤卻發現一顆約3.6公分的肝細胞癌,預定下週開刀切除。外科醫師跟我們解釋,可能會切除6、7、8三個小葉,我聽了有點搞混,印象中肝臟不是只有分左葉跟右葉,怎麼還有6、7、8個小葉?聽說開刀反而容易讓腫瘤轉移出去,是

  • 2019-09-16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癌侵犯肝門靜脈 栓塞及電燒都無法治療

    Q:我的父親罹患肝細胞癌已經6-7年,當中有3次復發,都很順利完成動脈栓塞及電燒治療。上週回診發現肝癌細胞又復發了,但是醫師這次除了安排我們入院做動脈栓塞之外,還要評估看看可否做體外的放射線治療,原因是腫瘤有跑到肝臟的門靜脈,醫師說,栓塞及電燒治療都不可行,請問肝癌真的也可以做放射線治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