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2 13:56

    健康網》錯誤擦法小心菊花殘! 醫教「這樣做」避免發炎乾癢

    大便後擦屁股方法多,但你是否確定屁屁真有擦乾淨?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有的從屁股後面往前擦、有的從前往後擦,每個人習慣不一,但對女性而言,會建議從前往後擦,因為直腸區域細菌很多,若將衛生紙從另一個方向拖向尿道時,會使細菌被帶到前面的可能性提升,恐導致尿路感染。

  • 2023-09-05 21:08

    健康網》屁股癢好難受! 醫教舒緩6招:洗澡採這方式最好

    肛門搔癢令人難以啟齒,究竟要如何遠離屁屁癢?禾馨醫療直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威智表示,治療肛門搔癢症的初期以「改變生活習慣」為主,像是減少咖啡因、避免過敏原;別用清潔力度強淋浴用品;洗澡用浴盆採蹲姿;內褲選棉質最佳;避免抓撓;定期修剪指甲與毛髮,循序漸進的改善,可減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 2023-07-04 05:30

    有「痔」難「生」 孕婦的大困擾

    何小姐目前懷孕30週,隨著孕期的增加,開始出現便秘的情形,伴隨而來的,是肛門口出現一個腫塊,如果在馬桶上坐得比較久,會鼓脹得更明顯,有時候還會覺得癢癢的,不太舒服。因為懷孕中,所以她忍耐了一段時間,不想看醫生,但是症狀始終沒有改善,最後還是到門診就醫。檢查發現是內痔腫大,並且有血栓形成,造成不適,經

  • 2023-06-20 08:48

    健康網》肛門好癢真難耐! 醫揭原因:別過度清潔

    肛門搔癢難耐,讓你尷尬又困擾嗎?對此,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痔瘡、肛裂、洗得太乾淨、排便不順、病毒與真菌感染等,都可能會引發肛門搔癢。她提醒,肛門處本身就會分泌油脂與黏液,來確保肛門排泄時,幫助糞便通過,但若洗得太乾淨、清潔過度,會導致肛門處太乾,就會導致搔癢。

  • 2022-11-06 15:51

    健康網》莫名屁屁癢? 醫曝「7大成因」:小心隱形痔瘡上身

    肛門搔癢不僅有苦難言,且發作起來真的很難受。對此,醫師表示,導致屁股發癢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隱性痔瘡、環境刺激物、過度清潔、蟯蟲、腹瀉、性傳播感染,以及因念珠菌過度生長等都會引起發癢,其中隱性痔瘡在50歲之前,有50%的機率會體驗到,當這種痔瘡發炎時,很難清潔、擦拭,所以才會有搔癢感。

  • 2022-10-22 16:54

    健康網》肛門搔癢問題好困擾 醫授清潔保養5原則

    有些人上廁所時都有使用濕紙巾擦拭乾淨、洗澡時也確實清洗,但肛門搔癢問題仍解決不了,並對此感到相當困擾。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分享,肛門與私密處清潔有5個原則須多加留意,像是清潔時應由前往後擦以減少感染風險、濕紙巾可能不適合自己而引起過

  • 2022-09-03 13:23

    健康網》肛裂該用藥治療嗎?醫授3重點釐清

    1名個案因為便祕,造成肛門破皮擦拭時流血,向醫師詢問推薦藥膏或如何治療,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回覆,「破皮」為較直白的指稱,正確應稱「肛裂」或「肛門裂」。肛裂定義通常是糞便乾硬或腹瀉時造成的肛門撕裂傷或擦傷,並分享有關肛裂的3個觀念,以及呼籲「沒有神藥,蔬

  • 2022-06-25 12:28

    肛門癢、大完擦不乾淨? 醫點出原因解方:淡淡淺黃就收手

    常覺得肛門搔癢、大完便擦不乾淨?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除了痔瘡翻花、脫垂,可能亦與纖維質攝取不足大便太黏、油脂不夠皮膚太乾,以及排空效率不佳有關,建議增加蔬果攝取量、上點凡士林與吃點好油、多運動,或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 2022-04-23 22:01

    健康網》屁屁癢就求助藥膏? 醫:揪出原因對症下藥

    有患者到診間表示「肛門總是好癢,擦好多藥膏仍時好時壞」,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造成肛門搔癢原因千百種,需要透過內診來揪出為什麼,有可能是痔瘡、肛裂和廔管讓人癢、飲食造成、衣物引起的癢。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肛門搔癢的重點

  • 2022-03-23 22:56

    健康網》肛門搔癢要小心肝病變? 醫:可能是黃疸導致

    肝臟出問題,可能會導致肛門搔癢,醫師指出,當肝臟出問題時,膽紅素會沉積在體內導致黃疸,進而引起皮膚刺激搔癢,但癢不限於只在肛門;肛門搔癢的原因也不一定是肝臟出問題。但若肛門有癢,本身又有肝臟問題,仍可把「癢」當成提醒,盡早檢查肝臟有沒有病變。

  • 2022-03-15 14:31

    健康網》屁屁癢怎麼辦? 醫曝肛門搔癢4原因

    肛門搔癢不僅有苦說不出,且發作起來實在很難受,醫師除分析4個造成肛門搔癢因素,並提醒民眾,當遇見肛門搔癢不止時,一定要就醫,請醫師鑑別診斷,千萬不要隨意抹藥或使用偏方,以免症狀加劇或是延誤治療。維馨乳房外科醫院主治醫師謝依蒨在臉書粉專「謝依蒨醫師的大腸經 痔瘡乳房外科女醫」發文指出,肛門搔癢通常在排

  • 2022-01-22 16:50

    健康網》肛門搔癢不少見 醫授正確「養菊」

    肛門搔癢求診的患者,約佔了直腸肛門科門診患者的4分之1,尤其發生在季節變換時。醫師表示,不論搔癢怎麼來的,正確的保養觀念才是遠離肛門搔癢的關鍵。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及個人網頁指出,肛門搔癢不算是特定疾病,原因很多,也令人困擾

  • 2021-04-13 20:06

    有洗澡但肛門還是好癢? 外科醫說可能是這個原因

    肛門癢是因為洗不乾淨?有些人因深受肛門搔癢所困擾而就醫。對此,專精於痔瘡手術的外科醫師鍾雲霓指出,絕大多數肛門搔癢不適的病例,不是因為清潔不夠,而是因為清潔過度。鍾雲霓10日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不少深受肛門騷癢所困擾的患者在診間疑惑道,「我都用私密處洗劑洗肛門,怎麼還會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