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28 14:05

    健康網》放療影響吞嚥 治療師授4招「預防性」運動

    患者除了需面臨放療時的不適感外,治療後也容易因副作用影響生活。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提到,以喉頸部放療為例,常出現口乾型吞嚥困難、肌肉型吞嚥困難,以及遲發的肌肉纖維化。其中因副作用往往有遲發性,也就是肌肉纖維化現象會一點一滴累積,因此建議透過頸部運動、張口運動、鼓嘴運動,以及舌頭運動,維持吞嚥功能

  • 2023-08-06 18:14

    健康網》寶寶歪頭好可愛? 小心嬰兒肌肉型斜頸

    什麼是嬰兒斜頸呢?斜頸,俗稱「歪脖子」,是指新生兒的頭部呈現不自然扭轉的或傾斜,通常發生在出生後3個月內,若您發現寶寶的頭總是歪歪的、喜歡轉向單側,就必須注意有可能是斜頸的問題!先天性斜頸的症狀可能包括:●寶寶的頭部向一側傾斜,下巴向另一側傾斜。

  • 2020-01-11 05:30

    歲末大掃除 主婦「網球肘」上身

    歲末年終將至,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歡喜迎接新年,但因不正確打掃姿勢,引來滿身痠痛而得不償失!根據統計,大掃除期間到中醫針傷科掛號的患者增加不少,許多民眾往往因手腕和手肘重複出力與缺乏休息,導致拉傷發炎,或是舊疾復發,其中「網球肘」更是常見的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