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5 18:20

    缺血性腦中風釀肢體痙攣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助康復

    50多歲的陳先生有高血壓,某天早上在浴室摔倒,太太發現他意識不清、左側肢體癱軟、眼睛右偏,送醫診斷為右大腦動脈阻塞引起的缺血性腦中風,經過血栓溶解劑和顱內取栓術搶救後,接受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加上數月復健,陳先生整體康復良好。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科醫師王淳民指出,陳先生左側肢體雖力氣進步,卻漸感僵

  • 2023-07-22 17:47

    健康網》肛門脹脹的不一定是痔瘡 醫揭真相:靠「它」改善

    「醫師,我常覺得肛門脹脹的,幫我把痔瘡開掉!」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表示,有時覺得肛門脹脹的,其實不一定是痔瘡,是因為肛門都是血管,血管總是膨脹著,代表下身循環不佳,這時需要的是運動,在運動促進血流循環的過程中,會間接訓練肌肉張力和血管彈性,就會減少腫脹、血栓阻塞的情形。她建議,1週至少3次,每

  • 2023-02-23 12:11

    健康網》你的筋膜放鬆了嗎? 物理治療師推2工具:緩解痠痛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國人對健身需求提高,但肌肉過度使用、姿勢不良等都可能會造成筋膜緊繃。物理治療師表示,筋膜緊繃不僅會造成僵硬、疲勞,疼痛等狀況,也會使肌肉活動受限難以發力。因此,為了避免肌肉組織受傷,除了伸展運動外,也建議一個人需求選擇滾筒、筋膜槍,利用體重或高頻率的震動來刺激肌肉,使筋膜放鬆。

  • 2023-02-08 05:30

    童容易跌倒? 肌肉張力低下應及早矯治

    小朋友在學走路的過程難免跌跌撞撞,從扶著走到放手走路、小跑步和上下樓梯,都需要大人一步步引導,逐步訓練小朋友的靜態平衡、手腳協調、動態平衡,減少學步過程跌倒。然而有一群小朋友外觀雖然正常,無其他先天性疾病,但走路容易跌倒,不能走太久的路,總是覺得腳很累,坐在椅子上也喜歡托腮,一副懶洋洋的樣子,這些狀

  • 2022-08-02 05:30

    中風後肌肉超緊繃 肉毒桿菌素能相助

    50多歲的陳先生過去曾是公司高階主管,無奈在中風後右側癱瘓無法行走、生活起居也都需他人照顧。為能儘快恢復功能,患者很積極復健,從一開始只能勉強在床上抬起手腳,半年多後已進步到可以拿枴杖行走。然而,其右側肌肉因中風後張力過強,導致右側前臂無法伸直,5隻手指也一直緊握無法張開。

  • 2022-08-01 16:07

    中風後肌肉張力過強肢體僵硬 肉毒桿菌來相助

    50多歲的陳先生,過去曾是公司高階主管,無奈在中風後右側癱瘓無法行走、生活起居也都需他人照顧。為能儘快恢復功能,患者很積極做復健,從一開始只能勉強在床上抬起手腳,半年多後已進步到可以拿拐杖行走。然而,其右側肌肉因中風後張力過強,導致右側前臂無法伸直、5隻手指也一直緊握而無法張開。

  • 2021-05-29 05:30

    中風後手腳「高張力」 3療法神救援

    臨床上常常聽到張力過高,什麼是「張力」呢?原因是腦中風後,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而不正常的放電,導致無法控制肢體的動作。典型的症狀為:手肘與手腕屈曲、手指呈握拳狀;踝關節呈踮腳尖狀,腳後跟踩地困難。若肌肉長期緊縮的狀況,可能會導致肢體攣縮、關節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