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4 16:13

    健康網》蘿蔔腿出頭天 醫:小腿太細要擔心肌少症

    葉立斌/核稿編輯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肌少症盛行率為7-10%,而肌少症篩檢其中一個方法是看小腿圍,若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就要小心肌少症,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說,從前她不喜像短跑選手又粗又壯的小腿,直到學到肌少症後,才知道蘿蔔腿的好。

  • 2024-03-17 15:06

    健康網》肌少症也可以自我檢測! 醫:5次起立坐下<212秒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名患者今年已跌倒2次,姿勢轉換時還有點無力且緩慢,家屬表示,之前住院時,醫師就懷疑患者有肌少症;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針對肌少症最重要的就是阻力訓練、營養補充。也可藉由5次起立坐下

  • 2024-03-17 14:46

    想擁逆齡人生?即刻運動!骨科醫:及早健身「強壯慢老 」

    台南骨科醫師陳建宏7年來做的醫療巡迴列車全台講座,到去年底已經破400場,近日他獲得中華民國女性健康運動協會決議聘他擔任協會健康顧問。陳建宏表示,國人老化的疾病不再只是三高等慢性病,骨質疏鬆、肌少與衰弱症在無形中吞噬老人健康,提醒大家盡早進入健身,搭配營養品保健,才能享有增肌減脂之樂。

  • 2024-03-06 10:49

    適度低蛋白飲食延緩腎功能惡化 不會釀肌少症

    新竹一名阿嬤為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病人,腎絲球過濾率只有30初,且有嚴重的蛋白尿,醫師告訴她低於30就邁入第四期,若再退步到低於15就要準備洗腎。病人聽到後十分緊張,依照醫師的衛教,控制血壓在130/80以下,配合營養師的低蛋白飲食衛教,並定期回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追蹤,在每三個月的回診中,蛋白尿的量有

  • 2024-02-28 05:30

    3個月體重掉21公斤 醫揪甲亢作祟

    75歲張姓老翁近3個月來體重快速減輕21公斤,還變得虛弱無力且易喘,親友看他整個人「消風」覺得不對勁,紛紛建議就醫檢查,老翁一度擔心得了不治之症,所幸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刺激激素」偏低、「游離四碘甲狀腺素」升高,確診「甲狀腺亢進」是造成體重減輕的原因,經服藥治療後終讓體重回升。

  • 2024-02-25 12:04

    新竹縣推動高齡長者營養篩檢 號召社區各類據點動起來

    為了推廣高齡長輩關心自己的營養健康,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推出「健康自己做主 營養篩檢動起來」活動,鼓勵社區各類據點ㄧ起號召長者及其親友用迷你營養評估量表短版(MNA-SF),快速掌握高齡者的健康狀況,率先選出的前30個據點,可獲得蔬菜箱1只。縣長楊文科説,高齡長者是容易發生營養不良的潛在族群,若不注意可

  • 2024-02-22 11:43

    屏東縣府建置全方位「健康俱樂部」 今進駐高樹鄉衛生所

    為照顧社區長輩,屏東縣高樹鄉衛生所建置全方位「健康俱樂部」,今天(22日)由屏東縣長周春米為俱樂部揭牌開幕,鼓勵在地民眾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及社交生活,保持健康體態、遠離慢性疾病,營造更好的健康生活環境。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全球都在強調「健康識能」觀念,衛生所為提升民眾自我照護能力,結合健康促進各項服

  • 2024-02-15 12:52

    別讓摯愛長輩跌倒 積極預防外也需周全性老人跌倒評估

    80歲的黃奶奶本身患有高血壓、輕度失智症、憂鬱症及退化性關節炎等病史,長年在心臟科與精神科門診就醫追蹤。過去一年黃奶奶曾多次跌倒,地點包含家中廁所、家門外防火巷與戶外等處,共通點多為行走間跌倒。家人因擔憂陪她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老年醫學部就診,經問診黃奶奶有跌倒前頭暈症狀,跌倒時間不太一定,白天及

  • 2024-02-04 05:30

    望聞問切 中醫調養脾胃 改善肌少症

    林爺爺近1年在家中不小心跌倒了2次,從椅子上要起身也特別費力,覺得自己體力大不如前,想透過中醫藥來調補氣力,因而就醫。經篩檢及評估後,才發現可能有肌少症,目前透過中醫望、聞、問、切及臟腑功能評估,並檢視營養及運動狀態,已逐步改善肌少症的狀況。

  • 2024-01-25 19:14

    天冷不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 在家運動這樣做

    天冷不想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林小姐有慢性病,近期天氣冷很少出門走動,以前常去公園和朋友一起做操也缺席,最近覺得雙腳痠軟無力,台中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明妙提醒,久坐不動及長期臥床的族群容易出現體耐力變差及關節僵硬的問題,若不注意很快就會肌肉流失且肌力下降,進而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 2024-01-08 14:11

    健康網》肌少症4大徵兆曝! 物治師教3種人「這樣動」增肌力

    葉立斌/核稿編輯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會不停流失,若加上無運動習慣,恐演變成肌少症。物治師表示,肌少症易使人行動能力變差、握力變差、跌倒反覆發生及體重下降等。如果想改善肌少症,以能下床行走者,可設計一些日常生活負擔的活動,如行走活動、站姿平衡活動等;體力與功能較佳者,可執行適當的漸進式阻力活動;嚴重虛弱

  • 2024-01-05 12:33

    7年全台醫療講座400場 骨科醫籲長輩積極預防骨鬆、肌少

    過去7年巡迴全台舉行醫療講座列車的骨科醫師陳建宏,在去年12月間達成400場里程碑,也呼應台南建城400年歷史。他常一開口,許多聽眾就被他幽默互動方式深深吸引;他常說,長者唯有積極面對每一天、照顧好自己,是保持健康與延緩老化的最佳方法及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 2024-01-04 18:55

    健康網》糖友成「肌少症」目標! 醫列2原因

    羅碧/核稿編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外,也要注意肌肉流失問題。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與減重專科醫師周建安表示,糖友若是過度控制飲食,限制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讓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營養素,加速肌肉流失,再加上某些藥物在營養不足下,出現低血糖問題,導致暈眩、跌倒。

  • 2023-12-17 05:30

    《健康聚寶盆》中醫妙招治肌少症 預防退休後「有心無力」

    70歲的陳先生(化名)自從退休後,就常待在家中鮮少出門,平日飲食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以五穀根莖類及蔬菜類為主,近日來自覺體力明顯下降,行走變得較為緩慢,無法走遠且下肢容易痠痛,日常生活能力如拿鑰匙開門,以及拿取高處物品皆出現困難,且常常有站立不穩、跌倒的情形發生,至醫院求診後診斷為肌少症。

  • 2023-12-12 09:24

    7旬婦肌少症需攙扶 「椅子瑜伽」助改善

    72歲陳奶奶平時身體硬朗,每天都會走路到市場買菜,下午會到公園散步,日前因為肺部感染,住院治療近兩個月,出院後,陳奶奶發現自己體力明顯變差,不僅需要助行器輔助行走,更是每走幾步就需要停下休息,就診發現陳奶奶肌肉量少且肌力不足,經醫師建議,以4個「椅子瑜伽」動作,協助陳奶奶提升全身肌肉的穩定。

  • 2023-11-25 16:43

    健康網》胺基酸營養液適合5族群 藥師:可助長者遠離肌少症

    到醫院探病或到長輩家拜訪,通常會準備營養補充品做為伴手禮,藥師廖偉呈分享,若是這5族群建議補充胺基酸營養液,藉此讓營養效益更高,包含:癌友化療、洗腎者、術後修復、想防營養不良的年長者及體重管理者(運動、健身)。他提到,不少年長者正常飲食,但事實上營養是補充不足的,造成60歲後患有肌少症,除定期運動預

  • 2023-11-22 10:43

    健康網》照顧肌少症注意4事項 醫推阻力訓練、有氧運動

    「肌少症」是許多年長者害怕的疾病之一,可能使生活品質下降等負面影響,對健康造成威脅,若肌少症不幸找上門,該如何照護?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應提供情感和心理支持、防止長輩跌倒及定期運動等4注意事項,他提到,阻力訓練和有氧運動,都可助提高肌肉力量,並改善身體功能,如:伏地挺身、彈力帶;健走、慢

  • 2023-11-14 15:29

    健康網》膝蓋痛適合什麼運動? 醫推超慢跑:低衝擊

    別再以膝蓋痛做為不運動的藉口了!醫師表示,排除外傷後,若停止運動,反而會讓關節活動度下降,肌肉群肌力降低,因此建議患有關節炎的民眾優先選擇低強度、低衝擊的運動,像是超慢跑、散步、快走、固定式腳踏車、滑步車等。何謂超慢跑?初日診所醫師許芷瑜、李唐越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發文分享,相較於傳統跑步,超慢跑

  • 2023-11-07 05:30

    揪出胰臟癌 台大開發AI輔助系統

    台大醫師廖偉智與台大數學系教授王偉仲開發世界首創的人工智慧(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PANCREASaver®助胰見®」可偵測到小於2公分的胰臟腫瘤,大幅提高患者存活率,並於7月獲食藥署醫材許可證。可偵測小於2公分腫瘤國科會自2016年起推動「科研成果創業計畫」,迄今已累積逾5百組新創團隊參與,國

  • 2023-11-02 18:57

    健康網》「一份肉」有多大? 營養師授「手掌法」助判斷

    在飲食建議、諮詢中,經常聽到「一份肉」等用詞,但您真的知道一份是多少嗎?營養師高敏敏解釋,一份肉等於食用7克蛋白質。若要簡單判斷,可想像為一般女性的手是3份肉;比較修長的女生或比較瘦小男性的手則是4份肉;至於高大肉壯男生的手,則是大部分為5份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