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10:07

    聽力下降以為老化 耳朵「後入路手術」移除聽神經瘤

    67歲李先生兩年前開始有左耳聽力下降的情況,時常聽不清楚家人說話,原以為是年紀漸長導致老化性聽力障礙,不以為意,直到半年前情況加重,還常聽見「嗡嗡嗡」雜音,加上四肢出現麻刺感,李先生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罹患「聽神經瘤」,醫師以「耳朵後入路手術」將腫瘤移除,患者不僅顏面神經沒有受傷,耳朵也不再聽到吵雜

  • 2023-11-27 05:30

    聽神經瘤手術 術中監測降低損傷風險

    聽神經瘤發生在連接耳朵和大腦的神經上,是一種從負責平衡和聽力的神經生長而來的腫瘤。這些腫瘤從覆蓋前庭蝸神經的鞘中生長出來。聽神經瘤是良性的,並且通常生長緩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腫瘤會導致聽力逐漸喪失、耳鳴和頭暈。由於它們生長緩慢,並非所有的聽神經瘤都需要治療。治療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腫瘤的大小和位

  • 2023-10-31 09:35

    聽不到鬧鐘響及手機聲竟是耳中風 高壓氧治療找回好聽力

    張姓婦人日前睡夢中被孩子搖醒,發現錯過上課時間,以為忘了設鬧鐘;陳姓男子則是右耳突然聽不到手機和人的對話,誤認手機故障,2人就醫檢查才發現都是單側聽力突然喪失,並伴隨嗡嗡耳鳴聲等症狀,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幸經住院用藥及高壓氧治療,聽力逐漸恢復,避免終生聽損「聽攏嘸」。

  • 2023-09-25 21:44

    健康網》耳鳴合併頸部痠痛 恐是內耳受傷

    在耳鳴門診中,大多數患者會同時抱怨頸部痠痛,疼痛從後腦勺開始,向下擴展到兩側肩膀或上背部 (膏肓處),以為是「氣血不順」或「頸頭症候群」,總想要接受按摩,或者尋求針灸、推拿或其它民俗療法,很擔心是否即將腦幹中風。耳鳴性頸部痠痛症候群 可能與3原因有關

  • 2023-07-05 05:30

    單側耳鳴聽力衰退 4公分聽神經瘤作祟

    64歲陳姓婦人近年飽受左邊單側耳鳴之苦,先生也常抱怨「我講話妳都沒在聽」,不過前往多家診所看診都沒找出原因,直到日前到醫院耳鼻喉科安排進一步檢查,才赫然發現左側的小腦橋腦角長出一顆4公分大的聽神經瘤,緊急轉由神經外科團隊手術切除。主要長在「小腦橋腦角」 壓損神經恐影響生活品質

  • 2023-07-04 11:24

    退休6旬婦單側耳鳴、聽不見 竟是4公分大聽神經瘤作祟

    64歲陳姓婦人退休後和丈夫在家過退休生活,但近年飽受左邊單側耳鳴之苦,先生也常抱怨「我講話你都沒在聽」,不過前往多家診所看診都沒找出原因,直到日前到醫院耳鼻喉科安排進一步檢查,才赫然發現左側的小腦橋腦角長出1顆4公分大的聽神經瘤,緊急轉由神經外科團隊手術切除。

  • 2022-10-14 15:22

    健康網》聽力變差、單側耳鳴要注意! 醫:可能是聽神經瘤

    1名40歲男性回診時表示,最近一兩個月單邊耳朵經常聽到像是電視沒有關的「ㄍ一ㄍ一」叫聲,也就是俗稱的耳鳴,但系統性的問題通常會是雙側耳鳴,若只有單側耳鳴就不太對勁,於是幫他量血壓並抽血檢查,卻沒有發現異常,並將他轉診到耳鼻喉科,結果發現腦部長了1顆1.5公分的聽神經瘤。

  • 2020-06-19 15:04

    健康網》耳鳴分三型 B型最讓人困擾

    耳鳴是耳鼻喉科最常遇到的主訴之一,但是耳鼻喉科醫師對於跟病人解釋耳鳴,往往不能讓病人滿意,最主要的是因為耳鳴是主觀性的,只有病人自己聽到,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最近就發表了耳鳴的新分類方法,分為了A、B、C三型,最主要是為了促進醫病之間的溝通,讓病人對於耳鳴治療有一個合理的期待。

  • 2016-12-27 06:00

    右耳聽力惡化 聽神經瘤作怪

    現年44歲的劉小姐,從國中起,右側聽力逐漸變差,但無其他不適且左側聽力正常,因此一直不以為意,直到2013年右側耳朵幾乎聽不見,且有耳鳴情形,舌頭更出現如同被針扎的刺痛感,止痛藥無效,連吃東西、喝水通通不行,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顱內有超過3公分大的聽神經瘤!

  • 2016-12-26 20:09

    右側耳朵聽力變差 竟然是罹患聽神經瘤

    44歲的劉小姐,從國中起,右側聽力逐漸變差,但無其他不適且左側聽力正常,因此一直不以為意,直到2013年右側耳朵幾乎聽不見,且有耳鳴的情形,舌頭更出現如同被針扎的刺痛感,止痛藥無效,連吃東西、喝水通通不行,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顱內有超過3公分大的聽神經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