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2-18 21:05

    健康網》聲音沙啞有點喘 醫:喉部腫瘤嚴重恐窒息

    一位50歲男性在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前的問診時,醫師發現他的聲音很不一樣,有點喘,聲音像「含滷蛋」,由於他有抽菸,且這樣聲音好幾個月,算比較嚴重的沙啞,提醒他就醫檢查,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喉部一顆大腫瘤,嚴重可能會有窒息風險。

  • 2019-10-13 05:30

    聲帶再生療法 重拾嗓音無傷口

    聲帶麻痺 易伴隨明顯嗆咳聲音沙啞的原因眾多,常見如抽菸或胃食道逆流造成咽喉炎;過度用嗓則易產生聲帶息肉、長繭。聲帶萎縮則肇因膠原纖維逐漸喪失,導致聲帶失去彈性,據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其盛行率高達35%。另一可能為咽喉惡性腫瘤,有吸菸、飲酒習慣者為高危險群。

  • 2019-02-13 06:00

    喉直達鏡顯微手術 解決「燒聲」「原音」重現

    一名53歲婦人去年11月參與九合一大選選前之夜造勢晚會時激動吶喊,隔天失聲無法言語,原以為休息幾天即可復元,沒想到嘶啞的嗓音1個月後仍不見改善。經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為「出血性聲帶息肉」,透過「喉直達鏡顯微手術」摘除病灶後才逐漸回復,堪稱另類的「選舉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