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9 22:40

    健康網》說話有氣無力好沙啞? 治療師教「前置共鳴」4步驟

    劉力仁/核稿編輯講話總是聽起來沙啞,聽起來有氣無力?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張詠絜分享4步驟練習前置共鳴:先將手放在鼻頭上發出「嗯哼」的聲音,接著開始發出注音ㄇ的音,逐漸進展至單詞、短句、長句,最後延伸到其他句子。能夠讓說話更輕鬆、更具穿透力。

  • 2024-02-17 22:08

    健康網》春季是咳嗽、過敏季! 醫授4飲食養喉保「聲」

    吳柏軒/核稿編輯春天即將到來,是好發呼吸道疾病與過敏情形的季節,不少人常因此而聲音沙啞。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分享,蘋果、蜂蜜、草莓、綠茶4種飲食分別含有不同營養,對保養喉嚨、照顧聲帶有良好效果。

  • 2024-02-12 21:12

    健康網》半夜喉嚨痛怎麼辦? 醫曝5招緊急舒緩:多喝水為關鍵

    沈莉馨/核稿編輯春節出遊時不慎感冒喉嚨痛,又或者半夜與朋友喝酒、K歌唱到喉嚨痛,基層醫院卻沒開,此時該如何緩解呢?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發文表示,「喉嚨痛」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很多時候可能只是半夜稍微涼了一點,喉嚨就開始疼痛;他也列出

  • 2024-01-20 20:05

    健康網》嗨唱到半夜隔天「燒聲」說不出話? 醫曝4招護喉嚨

    羅碧/核稿編輯有些人可能有唱歌唱到燒聲的經驗,而過度使用喉嚨,隔天聲音可能沙啞又講不出話,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表示可透過休息和保濕,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溫和喉嚨運動,如做低強度發聲練習;避免刺激性物質,如少喝咖啡酒精。若休息1至3日狀況還是沒改善,建議到院進行聲帶及喉嚨檢查。

  • 2024-01-01 21:39

    健康網》不只火燒心! 營養師點胃食道逆流常見8症狀

    劉力仁/核稿編輯元旦連假這3天,與親朋好友聚餐吃太兇,不小心胃食道逆流?營養師劉雅惠指出,胃食道逆流有8常見症狀:聲音沙啞、咳嗽、口臭、異物感、火燒心、反胃嘔酸水、吞嚥困難、胸悶。飲食上要注意避免如高油高糖、辛辣刺激物、避免宵夜,吃完也不要馬上躺下或穿緊身衣褲等誘發因子。

  • 2023-12-29 20:23

    健康網》不讓聲帶罷工! 醫列護喉7食物

    羅碧/核稿編輯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過度用聲,而出現「燒聲」(聲音沙啞),甚至說不出話的問題。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建議,可食用柑橘類水果、鮭魚、紅蘿蔔;或是飲用蜂蜜、薑茶、綠茶,以及蜂蜜檸檬水,來保養聲帶。對於聲帶與聲音的關係,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與網站專欄發文解釋

  • 2023-12-15 19:35

    健康網》保護喉嚨不燒聲! 治療師推喉部放鬆運動

    羅碧/核稿編輯在工作、生活中,難免會遇到過度用聲,而燒聲的問題。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提醒,長時間或者用力大聲說話,會讓發聲時感覺緊緊的,長期下來可能會讓聲帶受傷,因此建議應補充水分與適當休息,並做喉部放鬆運動,謹記步驟原則為「先放鬆大肌肉,再放鬆小肌肉」,來放鬆聲帶,舒緩聲音。

  • 2023-12-14 05:30

    聲帶精準雷射 搶救選戰失聲大兵

    總統及立委選戰如火如荼,日前一名選舉團隊人員因造勢、演講等行程滿檔,僅靠大量喉糖和咖啡提神,長期聲嘶力竭與睡眠不足,數週前發現聲音品質逐漸下降,喉嚨出現「卡卡」的感覺,嚴重時甚至無法發出聲音,影響工作和生活,經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以聲帶精準雷射治療,數週後發音恢復良好,得以重回投入輔選。

  • 2023-12-13 14:33

    選舉喊到失聲!雙和醫院聲帶精雷射治療 搶救失聲

    總統及立委選戰如火如荼,日前一名選舉團隊人員因造勢、演講等選舉行程滿檔,僅靠大量喉糖以及咖啡提神,長期聲嘶力竭與睡眠不足,數週前發現聲音品質逐漸下降,喉嚨頻頻出現「卡卡」感覺,嚴重時甚至無法發出聲音,導致造勢行程被迫暫停,經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以聲帶精準雷射進行治療,數週後聲帶整體與發音恢復良好,得以

  • 2023-12-05 12:14

    健康網》6旬女沙啞2個月以為火燒心 一查驚見3mm聲帶瘜肉

    1名60多歲女子聲音嚴重沙啞2個月,以為是胃食道逆流而就醫,但經醫師問診,除沙啞,並沒有火燒心、酸水逆流症狀,症狀好發時間也不固定,不盡然都在睡覺時或飯後。且經驗性的特效胃藥PPI使用兩週也沒明顯起色。未料,透過胃鏡檢查驚見,聲帶上有1顆3mm瘜肉,推測就是這瘜肉造成聲音沙啞。

  • 2023-11-26 05:30

    咳嗽沙啞治不好 聲帶下取出水蛭

    一名61歲婦人日前因反覆咳嗽及聲音沙啞2個多月,吃藥治療效果不佳而求診。經由內視鏡檢查發現在聲帶下方有個黑色不明物體,仔細觀察黑色物體表面有節狀紋路且會緩動,疑似為水蛭,於是在全身麻醉之下以內視鏡將此異物取出,為長度近4公分的水蛭(圖1)。

  • 2023-07-14 13:55

    別再怪脂肪不好 微創聲帶修復讓你起死回「聲」

    不管手術還是藥物,仍治不好45歲A女士的「燒聲」,平日只能靠氣音與人溝通,奇美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俞鈞發現,A女的聲帶結構左側有萎縮併閉合不全,因此用自體脂肪結合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患部,萎縮的聲帶變得飽滿,讓A女終於可以正常說話,生活品質也因此改善許多。

  • 2023-06-29 05:30

    聲帶治療新利器 6旬菜販找回新「聲」

    69歲的王伯伯在食道癌手術後,說話常變成氣音、喝水易嗆咳,無法再到市場叫賣,經診斷為單側聲帶麻痺,進行玻尿酸注射手術後效果不佳,直到接受「新型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失聲情形大獲改善,術後至今兩年,不僅聲音宏亮,還可以每天唱卡拉OK。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喉科主任謝麗君指出,「可調式新式咽喉植入

  • 2023-06-28 13:28

    聲帶治療添新利器! 助賣菜郎找回新「聲」

    69歲的王姓市場攤商,在食道癌手術後說話經常變成氣音、喝水也容易嗆咳,無法再叫賣,經醫師診斷為單側聲帶麻痺,進行玻尿酸注射手術後效果不符期待,接受「新型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後大幅改善失聲情形,目前術後兩年追蹤良好,聲音宏亮,還可以每天唱卡拉OK。

  • 2023-05-15 19:05

    健康網》45歲男沙啞達3個月 竟是雙側聲帶白斑

    門診一位有抽菸習慣,無其他慢性疾病的45歲男性,主訴聲音沙啞長達3個月,聲音越來越啞,擔心喉嚨長東西,因此前來求診。該患者聲音明顯沙啞,且有發聲困難(dysphonia)時間超過1個月,於是醫師為他安排喉內視鏡詳細檢查,發現雙側聲帶白斑,導致聲帶閉合不全。

  • 2023-04-04 05:30

    流感後燒聲 補氣滋陰護嗓音

    40歲的劉老師,自從3週前得了流感之後,說話聲就變得嘶啞難聽,雖然已經服用過化痰藥水與抗組織胺等西藥,痰減少很多,但聲音仍舊沙啞,尤其是傍晚過後,講話更加費力,只能發出氣音,讓她有口難言,十分困擾。造成聲音沙啞的疾病很多,先排除頸部手術造成的聲帶麻痺與腫瘤壓迫,再從內視鏡觀察,確認聲帶是否有結節或瘜

  • 2023-03-17 05:30

    阿卡貝拉演唱家變鴨聲 內視鏡治療救回聲命

    曾入圍金曲獎的阿卡貝拉演唱家潘絃融日前聲音突變「鴨聲」,就醫發現聲帶長瘜肉,醫療團隊建議以內視鏡做精準類固醇聲帶注射治療,術後搭配語音復健,如今潘絃融不僅聲音恢復如常,近日還將登台演出。精準類固醇注射 聲帶不留疤潘絃融昨天回到高醫大學附設醫院分享就醫過程,他說,因為演出和教學的關係,聲音對自己非常重

  • 2023-03-15 12:46

    癌友術後聲音沙啞 聲帶注射治療重獲美妙歌喉

    多數人都有聲音沙啞的經驗,除了過多講話、病毒感染等一般狀況造成,也有可能是癌狀病癥,不可輕忽,腫瘤手術也能傷及聲帶。台東馬偕醫院引進聲帶注射新技術,注射當天就可讓聲音再度悅耳。台東馬偕醫院開刀房的余姓護理師今天獻身演唱「奇異恩典」,在同事的吉他伴奏下,唱出美妙歌聲。她說,在不久以前,她的聲音沙啞,發

  • 2023-03-13 05:30

    聲帶過度使用沙啞 語言治療拯救嗓音

    一名年近60歲的男病患就醫時說:「最近聲音較為沙啞,說話也較以往吃力。雖然不到呼吸困難或是完全發不出聲音,但總覺得聲音沒有以往明亮。」我利用內視鏡幫他做檢查,發現他的右側聲帶有一個息肉樣的腫塊(圖1)。仔細詢問後得知,他前一陣子照顧80多歲母親,由於母親重聽,說話時,得要用很大的聲音才能溝通。正因如

  • 2022-11-05 05:30

    醫病共享決策 破除「氣切」迷思

    陳伯伯自從一年前中風後,儘管左側肢體無力,但生活尚能自理,然而進食卻常出現嗆咳的狀況。這次陳伯伯發生肺炎,緊急送醫治療,接受插管及呼吸器支持。治療後雖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醒,但仍虛弱無法脫離呼吸器。住院3週後,主治醫師判斷陳伯伯無法自主呼吸,且咳痰功能不佳,建議進行氣切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