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6 05:30

    進餐有順序 掌握211餐盤 聚餐沒負擔

    減脂過程中,面對逃不了的飯局,我們可以利用技巧,幫助自己減少熱量攝取,降低身體負擔。●白肉、海鮮優於紅肉。●蒸、煮、滷、燉、烤的烹調方式,優於油炸、勾芡、糖醋。●清湯優於濃湯。●蔬菜點1-2盤,增加飽足感,幫助延緩血糖上升。211餐盤食物比例,蔬菜:豆魚蛋肉:澱粉體積=2:1:1,蔬菜佔餐盤的1/2

  • 2024-03-13 20:05

    健康網》年輕男灌酒嘔吐到吐血 一查食道破裂、縱隔腔發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20多歲男子參加公司春酒時,被同事反覆灌酒、多次嘔吐,甚至吐到吐血、冒冷汗、呼吸困難,而送醫急診。經檢查發現,男子的食道破裂,甚至合併縱隔腔發炎,醫師提醒,暴飲暴食引起的劇烈嘔吐,不僅恐造成食道破裂,若是胃內含物滲入縱隔腔,嚴重還會引發敗血症!

  • 2024-02-28 12:28

    健康網》喝春酒4招保「龍」體! 中醫:脹氣就按這穴位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結束,緊接著春酒、聚會接踵而至,吃吃喝喝難免飲食過量,身體不適!民權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李建志建議,飲食應保持7分飽;避免飲酒過量,破壞臟腑平衡,影響養分吸收;維持良好睡眠品質;並透過按壓穴位,如脹氣時,按壓肚臍周圍的天樞穴,促進消化。

  • 2024-02-17 05:30

    紅燈」「綠燈」食物聰明配 聚餐也能開心吃

    減脂期間偶爾會碰到聚餐的情況,比如節慶想要放鬆(例如生日),又或者是工作社交而不得不吃的情況,這時候聚餐前可以先做一些準備,讓自己聚餐時能比較放心不焦慮。掌握好大原則,「適量」的放鬆享受美食,可以選擇想吃的,但需要注意食物份量,食物選擇應是紅燈搭配綠燈食物,而不是整餐都是紅燈食物。

  • 2024-02-15 12:07

    屏東基督教醫院6天急診近2千人 呼吸道感染及腸胃不適逾8百人

    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過年期間2月9~14日共6天,急診就醫人次達1991人次,病症以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居多,大年初一到初三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更高達139人次。屏基急診部主任王建銘提醒民眾,抵抗力較弱的民眾到戶外最好還是戴上口罩,以免遭到傳染。

  • 2024-02-11 15:50

    擔心年後胖一圈? 中醫:吃「這類」食材養脾胃之氣

    農曆春節一連串聚餐,若放縱大吃,可能在年假結束後發現,自己的身材胖了一圈。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梓頤表示,年前先養好脾胃就不怕吃多不舒服,更不怕胖。所以平時可適量攝取甘味食物,如山藥、紅棗、燕麥、南瓜等有助於養脾胃之氣;或按壓足三里穴可減緩腹脹、腹痛、沒胃口、消化不良等;三陰交穴改善腹部脹滿、腹瀉。

  • 2024-02-03 17:55

    健康網》擺脫「吼搭啦」 國健署教拒酒5招

    沈莉馨/核稿編輯春節即將到來,與親朋好友聚餐遇上勸酒好為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發文分享拒酒妙招,包含說自己喝酒會傷身、自己是開車來的、以茶或咖啡等飲料代酒、誠實說不喝酒、或表示自己酒量不好、易醉、易吐等。杜絕勸酒5️招

  • 2024-01-24 08:30

    健康網》把早餐熱量「扣打」留給尾牙? 醫列3點:放鬆≠放縱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末尾牙多,有些人想用「減掉早餐」的方式,換取吃大餐的機會;對此肥胖專科醫師歐淑娟表示,若早餐省下熱量很多,聚會時稍微放鬆一點也不為過,不過仍需謹記「放鬆不等於放縱」的原則,並且適量飲酒、油炸物攝取,減少熱量攝取。當然若在不喝酒也不吃炸物的前提下,適量吃些甜點是可以接受的。

  • 2023-12-28 18:13

    健康網》年終聚餐多小心胖一圈 營養師教5招爽吃不長肉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終聚餐活動多,一不小心就胖一圈!營養師愛撥提供5招秘訣,包括:維持蔬菜攝取量;好好聊天放慢用餐速度;飲料選無糖,飲酒要適量;甜點分食,親友共享;以及飯後動一動,穩定血糖。跟著營養師聰明吃,不但能享受美食,也能維持健康喔!第一招:維持蔬菜攝取量

  • 2023-12-28 11:36

    健康網》吃大餐好內疚? 營養師:進食「前中後」3撇步不發胖

    耶誕節派對前腳剛走,年底聚會、尾牙即將來臨,然而每次吃完大餐,就覺得好慚愧。對此,營養師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文指出,指出,許多人會下定決心「明天節食一整天」來調整,但其實體重控制期間偶爾有大餐乃人之常情,更要注意的是平時習慣,怎麼聰明運用餐前、餐中、餐後,來減少罪惡感,好好享受大餐。

  • 2023-12-23 18:15

    健康網》耶誕節大餐爆卡! 營養師:酒精也是熱量炸彈

    沈莉馨/核稿編輯耶誕節聚餐,吃大餐機會多,熱量也超高;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提醒,蛋糕、炸雞、烤雞熱量都很高,若不想吃進過多熱量,可採取4撇步,讓你安心吃,包含遵守進食順序、肉類選擇低脂類、酒精攝取勿過量、烹調方式要清淡。

  • 2023-12-06 22:15

    健康網》年末聚餐易大魚大肉 國健署授6招讓日「腸」不負擔

    歲末年終總少不了和親朋好友一起聚餐,餐餐大魚大肉,容易導致腰圍漸粗,腸胃也出現問題!對此,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分享減少日「腸」負擔6撇步,包含:炸物和甜點適量輒止、每口細嚼慢嚥、每日運動30分鐘、應酬後就恢復正常飲食、減少去「吃到飽」餐廳用餐、用餐時也要儘量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

  • 2023-12-06 17:38

    健康網》熱炒店爆炒、勾芡讓你「胖」蒜泥白肉也超高熱量

    年末聚餐、尾牙慶功選擇多,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分享,除燒烤、火鍋外,不外乎就是熱炒,五更腸旺、炒水蓮、三杯中卷無一不是必點,但是為了守住健康腰圍和體重,點餐時不妨優先選蒸烤、涼拌的低脂食材;並且避開會加很多油的爆炒料理,以及多道工序處理的料理,以免掉入熱量陷阱。

  • 2023-11-03 17:09

    登革熱入侵南投! 集集鎮出現首例個案曾赴雲林聚餐

    南投縣今年登革熱確診已累積12例,近日集集鎮出現首例快篩陽性個案,由於有到過雲林縣的足跡史,南投縣衛生局研判是到南部活動被感染,為此動員到集集鎮大清消,並呼籲民眾做好住家病媒蚊孳生源清理,共同防止登革熱傳播。南投縣衛生局表示,縣內12起登革熱確診病例,有10例是本土病例,2例是境外移入,本土病例多為

  • 2023-09-29 13:28

    每年中秋都會發生! 疾管署曝腹瀉就診趨勢

    中秋節少不了烤肉歡聚,不過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中秋節前後腹瀉就診人次都會增加,今年也不例外,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提醒民眾,聚餐、烤肉應確保食材新鮮,且生食、熟食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避免腹瀉問題發生。疾管署監測顯示,中秋節連假當週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2020年至2022年分別約為

  • 2023-01-27 15:51

    健康網》春節最後3天身材不走樣! 營養師曝飲食控制法

    根據國健署統計,約4成的民眾過完年平均會胖將近2公斤,年假還剩最後3天該怎麼吃?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表示,春節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聚餐時可改變進食順序,並聰明選擇料理,就能過好年、吃好料、身材不走樣,尤其三高慢性病的民眾,更應注意控油、控醣、減少人工調味料。

  • 2023-01-22 15:21

    健康網》過年聚餐不怕胖秘訣! 營養師:多聊天、敬茶能增飽足感

    過年是闔家團聚的重要時刻,但不少人在吃進豐盛大餐的同時,往往又擔心體重增加,究竟該怎麼才能健康吃呢?對此,營養師嫚嫚分享餐前、餐中、餐後飲食撇步,像是聚餐時可多聊天、多敬茶,放慢吃飯速度,讓吃飯超過20分鐘產生飽腹感。嫚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餐前、餐中、餐後能幫助控制飲食

  • 2023-01-21 08:50

    健康網》帶小孩聚餐壓力大? 5撇步皆大歡喜

    圍爐聚餐可說是過年必備行程,然而身邊有子女的爸爸媽媽們,該如何減少帶孩童參加聚餐時的壓力,同時讓孩子享受食物?營養師陳譯庭在臉書粉專「Bonita陳譯庭營養師」發文表示,可事先了解聚餐食物,聚餐時從小份量拿取,並避免過度干涉子女選擇、鼓勵嘗試新食物,且別把他人評論放心上。除此之外,也別讓小孩成為餐桌

  • 2022-06-17 17:19

    健康網》日增數萬例確診 醫:避染疫留意10件事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每日仍有幾萬人確診,若想盡量避開染疫機會,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建議,要避免10個NG行為與出入場所,降低染疫風險。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10個經研究證明,容易染疫的行為與出入場所:

  • 2022-02-02 11:12

    健康網》過年不發胖! 醫分享5點預防春節發福守則

    過年期間少不了的就是各種山珍海味,天氣冷更會讓人食慾大增,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周孟翰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5點預防春節發福守則,提供有心想控制體重的民眾做為參考。1、小心糕類米糕、年糕、蘿蔔糕、馬來糕等「糕」字結尾的食物常出現在年菜的菜單裡.熱量很高是它們的共同特色,喜歡吃的話可以把每次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