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6-20 16:34

    健康網》耳石復位術時突「地震」? 醫:恐嚇到跌落床

    在暈眩門診俗稱「耳石症」之「良性陣發性姿態性暈眩症」最為常見,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醫師會轉動患者頭部及身體,觀察患者眼球震動的方向及形態,判斷耳石走到半規管何處,再繼續改變患者姿勢,逐一把耳石歸回橢圓囊內,這時患者會突然感到一陣搖晃,有的會驚訝地問道:「剛才有地震嗎?」這是為什麼呢?

  • 2023-05-22 11:37

    健康網》耳石復位術可治暈眩? 醫:未必能1次成功

    在暈眩門診,俗稱「耳石症」之「良性陣發性姿態性暈眩症」最為常見,患者一轉頭或改變姿勢,就會突發一陣暈眩,時間雖短卻頻頻發作,治療以耳石復位術為主、口服止暈藥物為輔。進行復位術時,醫師會轉動患者頭部及身體觀察眼震,把耳石轉回橢圓囊內,根據常見4種疾病型態,不見得都能一次成功。

  • 2023-04-07 19:12

    健康網》美甲師頭暈、頸痛以為職業病 一查才知是耳石脫落釀禍

    40歲女美甲師1年前不慎撞到頭,之後只要轉頭就會頭暈約數秒鐘,睡前躺下也會一陣暈,向右側臥又再暈一下,只能保持向左側臥。1個月後雖不再天旋地轉,取而代之的卻是後腦悶脹、頸部痠痛、走路不平衡。由於工作時都得低頭彎腰,以為是職業傷害引發「頸性暈眩」(cervical dizziness),接受過X光檢查

  • 2023-03-20 11:59

    健康網》50歲婦低頭就頭暈 醫:恐內耳前庭病變

    50歲女性外商企業行政人員每當睡前或餐後刷牙時,只要低頭吐水,就會感覺腦袋裡有一陣旋渦,持續好幾秒,一抬起頭看到鏡子,裡面的人臉還會扭一下。30歲女性空服人員每當迎賓及送賓時,只要一鞠躬就會見到地面在旋轉,短則一剎那、長則數秒,若睡眠不足時,還會噁心想吐。

  • 2023-03-09 16:18

    健康網》9歲男童天天暈眩以為腦瘤 醫:罹良性覆發性暈眩症

    9歲男童半年來每日早上一起床,就發現眼前景物在旋轉,頭一轉還會感到一陣暈眩。由於天天發作只好休學在家,天天服用止暈藥。以為是腦瘤,核磁共振檢查正常;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接受神經調節療法;以為是心理因素所致,接受過心理諮商。在暈眩門診,孩童患者相當少見,由於頻頻發作且身體健康,往往被診斷為良性覆發性暈

  • 2023-01-30 10:48

    健康網》30歲女劇烈眩暈以為工作壓力大 醫:罹半規管扭曲症候群

    1名30歲女性近幾年每日傍晚下班後,都會去健身房運動,享受揮汗淋漓紓壓的快感。大約數小時後,只要一改變姿勢或轉動頭部,眼前景物會轉一下,得趕緊服用止暈藥,否則,睡前一躺下,就會出現劇烈的眩暈,噁心嘔吐。一直以為是工作壓力過大,引發自律神經失調所致。

  • 2022-12-12 17:57

    謠言終結站》自做耳石復位術解暈眩? 醫:恐致腦中風或心臟休克

    1名80歲老翁經常暈眩,照超音波發現左側頸總動脈內有粥狀動脈硬化,且有血栓漂浮物,X光顯示第4、5、6節頸椎椎間盤嚴重狹窄、椎體變形。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曾秉濤指出,若懷疑內耳裡耳石脫落導致暈眩,進而自做耳石復位術,恐引起併發症致使越做越暈,應盡早就醫尋求專業治療。

  • 2022-06-01 05:30

    耳石脫落釀暈眩 復位治療可改善

    52歲的楊女士(化名)清晨側身準備起床,不料當下卻感覺天旋地轉,還會噁心想吐,她不敢動閉上眼,痛苦躺著,約一分多鐘左右,暈眩感慢慢退去,這突然的暈眩讓她害怕,在家人的陪同下就醫,經診斷為耳石症。耳石症的醫學專有名稱為「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它是眩暈症的一種,但經過耳石復位後,暈眩的問題是可以治癒的

  • 2022-04-06 05:30

    醫︰預防耳石脫落 勿急轉頭 少彎腰低頭

    台中一名40多歲美魔女因嚴重眩暈導致生活作息大亂,她形容一站起身,「有如天旋地轉,以為地震來了」,到院透過「頭位改變測試」,察覺眼球不自主眼振症狀,確認為耳石脫落,經利用耳石復位術治療後大幅改善症狀,讓她笑說:「終於回到地球了」,醫師也提醒避免快速轉動等動作,避免眩暈再犯。

  • 2022-02-26 05:30

    眩暈自做耳石復位術更暈 內耳裂隙作祟

    1名42歲女性10多年來,每晚睡覺時,常常夢見自己發生車禍在打轉,屢屢被這噩夢驚醒,才發現自己剛剛翻了身。某日感冒,氣管炎發作,頻頻咳嗽。3天後,一咳嗽,居然看到眼前景物在旋轉,持續大約3分鐘,愈咳愈暈。原本以為是「耳石脫落症」,自行上網模仿影片,進行了好幾次的耳石復位術,卻愈做愈暈,噁心嘔吐。

  • 2021-06-20 05:30

    天天偏頭痛 管耳石沉積症肇禍

    一名60歲女性,多年前的某一天,騎車跌倒不慎撞到頭。之後,只要早上一起床,就會感到天旋地轉,持續大約數分鐘,接著,肩頸痠痛,後腦勺悶脹,頭頂抽痛,會持續數小時之久,嚴重時還會噁心及嘔吐。幾乎天天上演同樣的戲碼,甚至半夜起床尿尿,也會發作,只能照三餐及睡前不斷地服用止暈藥及止痛藥,還因此要求連續處方箋

  • 2020-07-05 05:30

    轉頭就暈眩 耳石復位術解套

    一名34歲男性,某日在接受植牙手術時,突然發現四周圍景物在旋轉,大約轉了一兩秒鐘,就停了,起初並不以為意。之後,只要一躺下或轉頭,就會有短暫的暈眩,嚴重時還會感到噁心及頸部痠痛。就醫時,我發現只要把他的頭向左轉,突然向後仰臥時,就會出現眼震和暈眩,確定是左側後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候群,為他施行耳石復位

  • 2020-06-12 08:54

    頭部外傷後常頭暈 可能耳石脫落

    頭部外傷是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根據統計的結果顯示,有500多萬的美國人與700多萬的歐洲人因為頭部外傷的關係而造成慢性的失能,無法工作對社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失,這些人都是以年輕人為主;造成失能的原因有一部分是腦部外傷會引起肢體與腦部功能的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