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06 13:38

    4旬男鼻腔發臭反覆鼻竇炎 竟是2公分長植牙體惹禍

    48歲湯姓男子兩年前接受右側上方臼齒處植牙,最近半年鼻腔卻出現臭味,睡覺時容易鼻塞、咳黃痰,右側臉部還脹脹的並出現頭痛,雖就醫服藥但症狀仍未改善,前往耳鼻喉科檢查,赫然發現竟是2公分長的植牙體向上掉入上頷竇中引發鼻竇炎,經微創內視鏡手術取出植牙體,成功治療這個惱人的併發症。

  • 2023-10-03 18:18

    健康網》出國旅遊耳鳴超掃興? 醫揭6大原因

    今年5月起,疫情解封,過去3年被疫情被限制活動的國人們,終於可以出國透氣,機場大廳每日都擠滿了人,儼然進行「報復性」旅遊。在耳鳴門診中,屢屢見到旅行中發病者,「出國旅遊性耳鳴(traveling abroad tinnitus)」往往被認為是時差調整不良,或認床引發睡眠障礙,或在外地水土不服引起自律

  • 2023-09-01 20:29

    健康網》兒童容易中耳炎 醫揭4大原因:感冒要注意

    爸媽記得多注意孩子耳朵健康!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發文分享,中耳炎好發於小孩,是一種常見的耳部疾病,主要影響中耳區域,導致疼痛、聽力下降等不適,常見成因為病原菌感染、耳道阻塞、清潔不當,亦或是過敏反應,建議父母多注意這些問題,以保護孩子健康。

  • 2023-08-17 09:55

    小感冒卻變耳膜破損! 內視鏡微創手術搶救聽力

    53歲蔡女士因感冒併發中耳炎,感冒痊癒後,但中耳炎卻造成她左耳耳膜破損,反覆流出分泌物、聽力退化,家人朋友跟她講話經常聽不清楚,難以溝通;蔡女士月前又再度感冒,耳朵更痛,分泌物也變得更多,聽力更降至55分貝(正常25分貝)才聽得見,所幸前往醫院就診,醫師以「內視鏡微創耳膜修補術」,術後1個月,耳膜已

  • 2023-01-05 15:08

    健康網》感覺耳朵悶悶脹脹 醫:恐是耳咽管阻塞

    耳朵悶悶脹脹的、聽聲音像隔著一層膜,聽人講話都變得不清楚、耳鳴、頭也會悶悶的,甚至造成頭暈、頭痛的症狀,幸聲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吳昱辰表示,這可能是耳咽管阻塞的症狀,像耳咽管的黏膜發炎腫脹,或是耳咽管開口被堵住,都可能造成。吳昱辰在臉書專頁「耳鼻喉專科 吳昱辰醫師」與個人網頁發文說明,耳咽管是一條細

  • 2022-07-28 14:39

    健康網》潛水後耳朵劇痛 醫:可能是氣壓創傷性中耳炎

    夏天到來,愈來愈多民眾喜歡去海邊潛水,因潛水造成的耳鼻喉相關問題也隨之增加。幸聲耳鼻喉科診所副院長巫宜諦在臉書粉專「來「聽」醫師「說」-Dr.巫宜諦耳鼻喉專科診療室」發文表示,潛水後常發生氣壓創傷性中耳炎,不過此症狀靠保守治療即可,如口服藥物或輔與鼻部噴劑,絕大部分患者皆可痊癒。

  • 2022-06-06 13:53

    健康網》新冠病毒入侵耳咽造成耳鳴 研究:康復後發生率仍有14.8%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竟也會造成耳鳴!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有醫師發現COVID-19感染者,會產生耳嗚,並可能在染疫時或康復後,對患者造成影響,有14.8%的康復患者會耳鳴。

  • 2022-03-23 17:56

    健康網》長期耳朵悶痛聽不清楚? 醫:恐耳咽管功能異常

    有時候在搭電梯、開車上山或搭飛機時會突然覺得耳朵悶悶的,聽不太清楚,厲害時甚至覺得有些疼痛,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蔡典倫表示,上述情形為耳朵在內外壓力改變時,耳咽管暫時的調節不良,若症狀持續了幾週甚至幾個月,可能有耳咽管功能異常的狀況,應就醫治療。

  • 2022-01-23 15:19

    健康網》耳朵悶塞又耳鳴? 當心耳咽管功能異常

    單側或雙側耳朵悶塞,合併耳鳴及輕微聽力下降時,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弘在臉書專頁「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及網站發文分享,若理學檢查耳膜正常、內外耳無發炎現象,純音聽力檢查顯示聽力正常,很可能是耳咽管功能異常引起。張弘說明,耳朵的中耳腔有一條管子跟鼻子最後端的鼻咽部相通,稱作

  • 2021-10-21 10:38

    高中女激瘦4公斤 講話竟出現回音

    台中一名剛上高一的女學生,最近接受牙齒矯正後,體重激瘦4公斤,耳朵卻開始「悶悶的」、「常聽到自己講話回音」,一度懷疑自己聽力退步,就醫研判應是短時間體重減少,導致負責耳咽管關閉的脂肪墊流失,造成耳中壓力不平衡,引起「耳咽管開放症」,建議增加體重後症狀就會好轉。

  • 2021-10-13 18:04

    健康網》中耳積水服藥也未見好轉 醫:可能是鼻咽癌

    一名48歲的劉先生耳朵常有悶塞感,以為是感冒所引起,但吃了2個月的藥都不見改善,在流鼻血後就醫檢查發現中耳積水,確診為鼻咽癌。醫師表示,鼻咽癌在台灣有較高的發生率,若有中耳積水問題,或是被診斷為中耳炎,經服藥後卻未能好轉時,務必要先排除罹患鼻咽癌的可能性。

  • 2021-08-26 15:45

    健康網》小心潛水4大不適症狀 醫:壓力平衡沒做好恐傷身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全台降為二級警戒後潛水活動也開放了,不論是浮潛、水肺潛水,深潛時正確進行耳壓平衡是必備的,醫師表示,壓力平衡沒有做好的話,可能造成體內組織變形或損傷,導致4種常見的傷害症狀。為什麼鼻子問題會讓平壓卡關?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

  • 2020-07-10 05:30

    被嫌耳背 原來是耳咽管功能不全

    25歲的張小姐近年來經常出現雙側耳鳴、耳朵悶塞症狀,聽別人說話的聲音,好像泡在水中聽人說話,耳朵包了一層膜,同事也常因此被要求要說好幾遍,不禁責怪她「耳背」;經就醫檢查確診為「耳咽管功能不全」,接受氣球擴張術治療後,終於解決她的困擾。好像泡在水中 聽人說話

  • 2020-07-09 18:14

    新鮮人遭老鳥罵耳背 原來是「耳咽管功能不全」害的

    台中一名25歲職場新鮮人張小姐,近年來經常出現雙側耳鳴、耳朵悶塞症狀,別人說話時聽起來,感覺就像耳朵包著一層膜,「好像泡在水中聽人說話」一樣,因同事跟她說話時,常會要求說好幾遍,遭老鳥同事責怪「耳背」,就醫檢查確診為「耳咽管功能不全」,所幸透過氣球擴張術治療,終於改善惱人的困擾。

  • 2020-05-13 05:30

    長期耳咽管功能障礙 內視鏡手術 療效顯著

    27歲的王小姐有鼻過敏體質,長年飽受右耳悶塞、耳鳴所苦,每當搭飛機、上高山或過敏發作時更是嚴重。經鼻咽內視鏡、聽力學、鼓室圖等系統式檢查,確診為「耳咽管阻塞合併耳膜塌陷」,由於藥物效果不彰,選擇「耳咽管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終於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

  • 2020-02-25 05:30

    耳塞、耳悶 當心內耳淋巴囊水腫作怪

    耳塞、耳悶是耳鼻喉科病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耳朵構造從外耳、中耳到內耳發生問題時,都有可能造成耳塞、耳悶的症狀。因為這是一個病人主觀的感覺,而且這種感覺非常的模糊,因此無論是病人或醫師都要分清楚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最簡單也最好診斷的耳悶、耳塞,就是耳屎塞住外耳道,這種情況很容易就可以在理學檢查的時候,

  • 2020-02-13 05:30

    翁失聰半輩子 醫妙手重建聽力

    70多歲的游老先生自幼左耳失聰,僅剩右耳聽力,當兵時,左耳曾動過兩次鼓膜成形術,輔以助聽器仍無效,如今右耳聽力退化嚴重,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確診為右耳鼓膜破裂、左耳聽小骨錯位合併聽神經退化造成混合性聽力障礙,在右耳以「鼓室成型」手術治療,長期失聰的左耳進行「聽小骨重建」微創手術,術

  • 2019-04-10 15:18

    醫病》幼童常流鼻涕、耳悶甚至聽力下降 內視鏡手術改善

    新竹一名8歲王小弟出生後體弱多病,吹到風就流眼淚、流鼻涕,還會耳悶、耳鳴,甚至聽力下降,但長年服用過敏性鼻炎藥物都沒效,令父母非常心疼;今年初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確診為「耳咽管功能不良併耳膜塌陷沾黏」,經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耳鼻症狀終於獲得大幅改善。

  • 2017-10-14 06:00

    喝汽水耳爆回音 耳咽管通暢症候群上身

    一名36歲工廠作業員每次只要喝氣泡類的碳酸飲料,剛喝下的第一口,不僅會聽到氣泡在咽喉部位擴散開來時的「啵啵」聲響,雙耳深處瞬間會感到「爆裂」般刺痛,疼痛還會擴散到兩側頸部,持續大約數十秒;接下來的數小時,雙耳會持續聽到嗡嗡聲響。這種狀況使她相當困擾,每次只要去便利超商購買冷飲時,都要再三確認是否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