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0 05:30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功能性神經疾患「腦部突當機」

    新北市1名國中生近來經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休息幾天就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就復發,嚴重時甚至昏倒,影響上課學習與生活自理;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檢查後,診斷是功能性神經疾患者,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已有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19 12:18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竟是功能性神經疾患

    一名國中生近來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有時休息幾天便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又會復發,嚴重甚至會昏倒,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主治醫師周正哲詳細檢查,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該生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有所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18-09-12 10:29

    罕病》千萬分之一!女童滿臉紅 疑備考壓力大竟流血汗

    越南嘉萊省得都阿縣一名11歲女童,近期疑似備考壓力大,竟流出狀似血淚及血汗的物質,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機率千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血汗症」( hematidrosis)!綜合媒體報導,該名女童最近幾個月溫書準備考試過程中,眼睛、皮膚等部位突然流出血水,每天約3至4次,不知情者見到滿臉血還以為她怎麼了。醫師

  • 2018-06-14 23:03

    醫病》考試成癮!學霸們的「嗜考症」 成新心理疾病

    喜歡考試已經變成一種心理疾病!中國媒體報導,越來越多孩子成為「考試專家」,除了考試以外的人際互動都有障礙,只要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嚴重可能自殘來懲罰自己。心理醫師認為,「嗜考」已經變成一種新型態的心理疾病,需要外界的關注,才有改善的可能。據《瀋陽晚報》報導,成績優異的孩子恐怕也需要注意,在競爭激烈的

  • 2016-06-12 21:09

    「聰明藥」拚考試得高分 食藥署:當心得不償失

    大考將至,許多考生準備最後衝刺,近期坊間盛傳有一種能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但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此藥為醫師處方用藥,隨意亂用可能引發副作用,造成身體不適,反而恐得不償失!食藥署表示,「聰明藥」為一種叫做「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的藥品,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用於治療「注意力缺陷過

  • 2016-01-18 06:00

    考試好緊張… 藥膳補氣紓壓

    如何考出理想成績是很多人的願望,除了平時的努力外,考期越近,身體及心理的調適也相對重要。建議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唸書疲累時,起身做伸展運動或散散步;飲食要均衡,有充足營養才能有好體力;發現緊張壓力無法排解時,記得找個親友說說話讓心情平靜穩定,如此一來,才能發揮實力。

  • 2015-04-26 06:00

    考季到肌肉緊繃 動一動緩和壓力~~

    考期將近,年輕學子難免有緊張不安的時候,尤其在最後衝刺時,過度的勞累與擔憂,往往令人更焦慮,也因此,疲憊、脾氣暴躁、肌肉緊繃感、痠痛一一浮現,也會影響表現。●腹式呼吸: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並可在腰部放置一個枕頭做支撐,以讓背部輕鬆挺直,膝關節彎曲90度,腳平放地面,雙手放在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