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16 05:30

    臉長凸起物還變大 醫:病毒疣會傳染

    一位58歲男子2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發現後更逐漸凸起變大,他以為是腫瘤急忙就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且男子的老婆才被發現有病毒疣。醫師表示,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但外觀為絲狀或苔蘚狀,易被認為老人斑或雞眼延誤治療。易被誤認老人斑或雞眼 延誤治療

  • 2023-11-15 12:40

    男子臉部凸起物越變越大以為腫瘤 醫診斷:病毒疣

    一位58歲男子二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更逐漸凸起變大,他以為是腫瘤急忙就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且男子老婆也有病毒疣。醫師表示,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但外觀為絲狀或苔蘚狀,容易被認為老人斑或雞眼延誤治療。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臉部疣是病毒疣的一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 2023-10-20 18:35

    健康網》保養品害臉長肉芽? 醫列6病灶:老人斑與日曬相關

    許多人以為臉部肉芽全是因為保養品、化妝品引起的,但其實其成因有許多種!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提到,臉部肉芽可分為表皮層或是真皮層,而保養品多作用在肌膚表面,若是過度滋潤恐造成粟粒腫,但是並非所有臉部肉芽皆因保養品引起,例如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就是因為日曬所致。

  • 2023-08-16 05:30

    延緩臉部皮膚老化 防曬、保養要到位

    你曾經比較自己臉部的皮膚與乳房的皮膚嗎?作者在門診統計成年女性,99%乳房的皮膚比較細、比較白、皺紋少,而且斑點也少。一般人的皮膚保養著重臉部,乳房不會額外照顧。乳房皮膚勝出的原因是胸罩遮蔽,少曬太陽。美國的皮膚專家佛瑞醫師(Doctor Frey)最近出了一本書,書名是《皮膚保養的詐欺》(The

  • 2023-07-18 05:30

    拒絕皮膚老化 擦防曬省錢又安全

    炎炎夏日外出免不了會曬到太陽,在不知不覺中,紫外線就會在臉部刻畫斑點,還會讓肌膚鬆弛、老化,出現曬斑、老人斑,甚至引發皮膚癌,雖可使用雷射、脈衝光的醫學方式治療,但並非一勞永逸,醫師提醒,不要皮膚老化就要防曬,而擦防曬才是最簡單又省錢、安全的方法。

  • 2023-07-17 05:30

    臉上黑斑變多別慌 多屬曬斑或老人斑

    陳小姐進入診間表示,臉上黑色斑點變多,讓她擔心是否為皮膚癌,經醫師檢查後,確認是曬斑及脂漏性角化,並非皮膚癌才放心。長年受到紫外線曝曬及皮膚老化,會導致許多色素問題,例如曬斑或老人斑(圖1)。那何謂曬斑呢?學名為日光性小痣(solar lentigo),但並非一定是曝曬太陽才會造成,其實皮膚老化也是

  • 2023-01-17 13:40

    健康網》6旬男臉上深色突起物越長越大 醫:老人斑免驚啦!

    60歲張先生在診間慌張地向醫師表示,臉上有1顆深色突起物,而且這顆東西越來越大、越來越凸,擔心是皮膚癌。醫師用皮膚鏡檢查後解釋,這並不是皮膚癌而是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皮膚科醫師黃幼鳴在臉書粉專「黃幼鳴皮膚科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是皮膚表皮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雖俗稱老人

  • 2022-12-25 17:59

    健康網》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 醫揭「黑色丘疹」表徵

    臉上突然冒出許多黑色顆粒,年輕人竟也會長老人斑?對此,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鍾佩宜在臉書專頁「跟著皮皮醫生愛漂亮」發文說明,其實「黑色丘疹性皮膚病」很像縮小版老人斑,也容易和病毒疣搞混,然而其好發在年輕人,且易出現顴骨、眼周、太陽穴等處,外觀上顏色比病毒疣更深,且不會出現線狀排列或自行消失。

  • 2022-06-14 19:33

    健康網》長輩皮膚又薄又乾易受傷 醫分享保養照護6訣竅

    在照顧家中的老長輩時,仔細觀察會發現他們的皮膚好像比較薄又乾,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表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不過一樣也會自然老化,同時分享保養和照護皮膚的訣竅,也提醒民眾照護長輩時,如果發現受傷或病理性變化,一定要立即就醫。

  • 2022-04-08 19:57

    健康網》不開濾鏡也能美顏視訊! 醫分享「3微整療程」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在國內持續延燒,視訊漸漸成為後疫情時代的常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視訊大多只會照到人臉,所以臉部的呈現,會決定人在鏡頭前樣貌是否上相,因此美肌微整形的入門療程,讓民眾有初步的理解。

  • 2021-05-28 05:30

    銀髮族皮膚照顧 避免過度清洗

    老年人的皮膚斑點、暗沉、皺紋、乾燥;有的老人皮膚薄如蟬翼,容易受傷。究竟皮膚是如何變老呢?皮膚分為真皮層及表皮層,表皮層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年輕人角質細胞28天代謝,老人42天才會代謝,所以角質層變薄,加上剝脫不良,局部堆積形成老人斑,表面不平使光線的反射不均勻,顏色暗沉。而自然保濕因子運作障礙,年輕

  • 2020-04-07 05:30

    慢性潰瘍傷口 竟變「惡性皮膚腫瘤」

    由於不痛不癢,她也沒很積極處理,直到有一天孫女從外地回來問起,才載她來就醫,經切片檢查後發現是惡性皮膚腫瘤。臨床上,一般急性傷口大約2週內會癒合,超過3週以上還沒有癒合的傷口稱為慢性傷口。傷口癒合的快慢或能不能癒合,與很多因素相關,如糖尿病、周邊血管循環不良、營養不良、長期壓迫患處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 2017-09-21 23:11

    醫病》牙膏袪斑便宜又有效?醫師:無效!還會得皮膚炎

    網路傳言牙膏不但可美白牙齒,用在皮膚上還能淡化黑色素、美白袪斑,建議各式塗抹、洗臉、敷臉方法,皮膚科醫師澄清,「這是不可能的」,牙膏利用研磨劑去除齒垢、牙菌斑,而皮膚斑點是長在皮下,不能磨擦消失,使用牙膏想去斑,不但無效,還可能引起皮膚炎。

  • 2017-08-09 17:04

    醫訊》香蕉和馬鈴薯同吃會長斑? 營養師:應注意熱量

    網路流傳「香蕉不能和馬鈴薯一起吃,一起吃的話,老年人會長老人斑,年輕人會生色斑、蝴蝶斑!」,但營養師澄清並無此事,強調食用香蕉、馬鈴薯時,要注意的是酌量攝取,以免熱量太高,反而成為身體負擔。針對香蕉和馬鈴薯一起吃會長斑的說法,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應該沒有這種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