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11:21

    7旬老婦自行服用止痛藥 引發急性腎衰竭纏身

    苗栗縣75歲黃姓老婦,有糖尿病、高血壓、合併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問題,她因長期受腰痛及退化性膝關節疼痛之苦,常到住家附近的診所請醫師開立止痛藥或止痛針劑,也會自行去藥局買止痛藥吃。但近來,她發現尿量減少,且眼瞼與兩側下肢水腫,到後龍診所就醫,發現止痛藥引起急性腎衰竭,經配合醫師治療及追蹤,狀況獲得改善。

  • 2024-03-28 10:19

    南投縣老人占2成 日照中心打造長輩遊樂場

    南投縣老人人口多,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南投縣目前設有20家日間照顧中心及5家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提供長輩包括生活照顧、健康管理促進、文康休閒、家屬教育與諮詢等服務,將日照中心打造成如同長輩的遊樂場,讓民眾能安心將家中長者送到此照顧,去年使用日間照顧的人數約500人,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能多加利用。

  • 2024-03-23 10:58

    健康網》顧好腸道成「帕金森氏症」救星! 吃「這」減少神經退化

    羅碧/核稿編輯隨著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帕金森氏症更是第2常見神經退化性疾病,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引述國外研究指出,增加腸道細菌代謝物可能是治療帕金森症的潛在方法之一,其中短鏈脂肪酸便是一種腸道細菌代謝物,雖無法直接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短鏈脂肪酸,但能透過增加飲食中的纖維量,像是水果、蔬菜、

  • 2024-03-13 19:56

    健康網》降溫變天關節成「氣象台」! 醫授3招遠離全身疼痛

    葉立斌/核稿編輯每到天冷時,家中長輩總喊關節痛?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引述國外研究提到,陰冷潮濕天氣更容易讓關節炎發作,甚至家裡長輩還比氣象台準確,天氣一變化就出現關節痛。因此提供3招預防,包括:穿護膝保暖、讓室內溼度保持40至60%,以及運動前暖身,避免因氣溫低,讓關節疼痛。

  • 2024-03-12 15:26

    逾百萬名長者沒規律運動! 國健署曝危機

    截至今年1月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國民健康署今(12日)指出,調查顯示我國有超過170萬名長者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僅有約四成長者符合世衛組織建議運動標準,恐加速失能與衰老,呼籲長者利用鄰近住家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

  • 2024-03-08 17:56

    健康網》老花眼不是長輩限定! 醫曝3年輕化關鍵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輕人也會得老花眼!彰化羅眼科體系醫療長謝嫣文直言,老花眼會年輕化主要是因為長時間使用3C產品、缺乏遠視鍛鍊,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提早出現老花眼現象,建議平時可注視遠處,保持晶狀體的柔軟度和靈活性,並適時休息、配戴藍光濾光片,及良好用眼習慣,來維護視力健康。

  • 2024-03-06 05:30

    64歲奶奶講話大嗓門 聽損徵兆

    64歲洪奶奶近來和家人講話時,音量常常大到像在吵架,鄰居有時也會抱怨跟她打招呼都不回應,聽力檢查發現為中重度聽力損失,配戴助聽器之後,溝通狀況獲得改善。醫師提醒,長期聽力損失恐增加失智機率,及早配戴助聽器能有效降低風險。及早配戴助聽器 降低失智風險

  • 2024-03-02 18:10

    心智障礙者35歲即邁入老化! 中高齡占總數23%需專業支持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指出,衛福部統計全台心智障礙者約12萬人,其中45歲以上2.8萬人佔總數23%,由於心智障礙者會提早20年邁入老化,再加上高齡化社會,越多越多家庭照顧者陷入「雙重老化」問題,急需專業支持,呼籲大眾愛心捐款,創造雙老家庭的後盾。

  • 2024-02-21 12:53

    深坑電子產品倉庫火警濃煙 深坑衛生所提供快速就醫服務

    新北市深坑區電子產品倉庫20日發生火警產生大量濃煙,新北市府已請民眾緊閉居家門窗、減少外出,必要時外出務必配戴口罩,如有呼吸道或身體不適建議儘速就醫,並已協調週邊新店慈濟、新店耕莘以及北市萬芳醫院提高警覺,加強相關呼吸道就醫民眾照護,服務市民。

  • 2024-02-15 12:07

    屏東基督教醫院6天急診近2千人 呼吸道感染及腸胃不適逾8百人

    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過年期間2月9~14日共6天,急診就醫人次達1991人次,病症以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居多,大年初一到初三呼吸道傳染病特別門診更高達139人次。屏基急診部主任王建銘提醒民眾,抵抗力較弱的民眾到戶外最好還是戴上口罩,以免遭到傳染。

  • 2024-02-09 14:42

    健康網》過年陪長輩「摸幾圈」 醫:延緩認知衰退促進手眼協調

    葉立斌/核稿編輯許多人過年返鄉團圓,免不了要和家中長輩打打麻將摸個幾圈,這樣的互動方式對長者有很多的益處。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指出,透過打麻將與他人互動,有助於減輕孤獨感,能夠延緩認知衰退,遊戲中的手部動作能提升手眼協調能力和細微動作技能。

  • 2024-02-06 05:30

    春節「上下夾擊」 多項病毒齊發

    7歲的李姓男童反覆高燒1週,出現扁桃腺炎、喉嚨痛及眼睛結膜炎,且併發支氣管炎,住院治療,確診為腺病毒感染。和他一起參加補習班冬令營的多位同學也接連感染。醫師提醒,農曆春節前後是各項病毒的蠢動期,要特別注意防護。免疫力低老人和孩童 更要注意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用「上下夾擊」形容這波病毒的流行

  • 2024-01-31 17:19

    長輩吃年菜免擔心! 北榮研發11道牙齦就能咬碎食譜

    過年闔家團圓吃年夜飯是溫馨時刻,但有些長者因牙口問題,無法盡情享受美食,「食」在困難。不過,台北榮總營養部研發「牙齦碎軟質食」的年菜食譜,端出一道道適合老年人牙口軟硬度、用牙齦就能輕易咬碎的佳餚,提供民眾參考。北榮營養部主任楊妹鳳表示,該院住院病人平均年齡70歲以上,高齡長者因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

  • 2024-01-21 05:30

    心肌梗塞 特殊族群留意非典型症狀

    「醫生我最近胸口不舒服,是不是心肌梗塞啊?」近日寒冬來臨、氣溫驟降,北台灣在去年12月底1週內出現超過60例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門診因為胸口不適擔心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隨之增多,大部分人來求診都是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而有猝死的風險。

  • 2024-01-10 11:03

    健康網》「跌倒」成老人傷亡主因之一! 醫列5危險因子要留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老年人跌倒是日益嚴重但可預防的問題,復健科醫師吳易澄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美國一年約有 32,000 名老年人摔倒死亡,而台灣跌倒是老年人受傷死亡的主因之一。藥物是其中一種跌倒的危險因子,比如部分降血壓藥、心臟藥物、降血糖藥等等,但他也提醒,應先與開立醫師討論,藥物還是有其必需性,適量可

  • 2024-01-08 13:55

    6旬翁眼前一團黑 竟是黃斑部破了一個洞

    60多歲陳姓男子,近幾個月來左眼前出現黑影讓他很困擾,前往眼科診所檢查,醫師診斷為白內障,但尚未到需要手術的程度。不料追蹤了幾個月,狀況卻越來越嚴重,在友人建議下,前往醫院眼科檢查,赫然發現左眼黃斑部破了一個大洞,診斷為黃斑部裂孔,所幸醫師安排接受「微創黃斑部手術」治療,順利讓裂孔癒合,讓他開心重見

  • 2024-01-04 19:50

    司馬中原病逝》罹肺炎卻沒咳嗽?醫:老人多不會咳嗽 而是意識改變

    葉立斌/核稿編輯「鬼故事大師」作家司馬中原今(4)日驚傳因急性肺炎離世,享耆壽90歲。據司馬中原的兒子說明,他日前因跌倒住院,其後發生急性肺炎驟逝。過去我們認知的肺炎,通常有咳嗽與發燒等症狀,然醫師表示,老人家感染肺炎,通常不會發燒與咳嗽,較常見的是意識改變、嗜睡以及跌倒等,就醫後才發現肺炎。

  • 2024-01-04 18:55

    長者跌倒久躺嗆咳易肺炎 醫:病況緩和就要多活動

    作家司馬中原今天逝世,享耆壽90歲,家屬表示,他前幾日才跌倒後住院,不料各器官陸續出問題。醫師提醒,老人跌倒後若住院久躺,較易因嗆咳導致肺炎,建議病況緩和就要多活動。台北市文山區興昌里里長吳融昊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司馬中原前幾日散步跌倒後住院,原是大腿骨裂傷,其他狀況正常,評估後還可開刀,或

  • 2024-01-04 16:16

    司馬中原病逝》生前因跌倒住院 老人最常跌倒地點是這裡

    葉立斌/核稿編輯「鬼故事大師」作家司馬中原今(4)日驚傳離世,享耆壽90歲。據司馬中原的兒子說明,他日前因跌倒住院,其後發生急性肺炎驟逝。而年長者跌倒狀況常見,過去國健署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曾在一年內跌倒過,比率高達16.5%。而在家中最常跌倒處是臥室,在戶外則是路邊。

  • 2023-12-28 19:59

    守護長輩健康 北港醫院與雲林老人會簽署診療合約

    在立委蘇治芬媒合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今天與雲林縣老人會簽署診療合約,未來北港醫院將到各鄉鎮老人會辦理醫學、健康講座及健康檢查服務,一起顧好社區銀髮族的健康。今天簽約儀式由北港醫院院長吳錫金與雲林縣老人會理事長陳國欽共同簽署,蘇治芬及多名各鄉鎮老人會會長、總幹事共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