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31 06:32

    健康網》芹菜買太大把? 農糧署教3種方法 最長保存一個月

    沈莉馨/核稿編輯脆甜芹菜正當季,但一次買太大把,怎麼保存較好呢?對此,農糧署分享「芹菜長青小竅門」,包含可保存3-5天的水養常溫法;可保存2-3週的冷藏法;可保存1個月的切丁冷凍法。芹菜快炒、煮湯或做為辛香料調味都很適合,更含有維生素B、鈣、磷、鐵等豐富營養。

  • 2023-12-02 16:17

    健康網》天冷手腳麻別輕忽 醫授5招護神經與血管

    近日天氣轉冷,早晚溫差大,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提醒,冬季血管容易收縮、血壓上升,是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等發生的常見季節,同時也容易出現手麻腳麻等神經不適的狀況。日常保養建議要維持規律運動與作息;避免長期姿勢不良;補充Omega-3脂肪酸;均衡攝取維生素B及補充足量水分。

  • 2023-10-19 07:30

    健康網》狂冒白髮? 營養師曝吃「這6物」恢復亮麗黑髮

    年紀輕輕就開始有狂冒白髮的困擾?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長白髮不僅跟壓力有關,營養不足、生活習慣差也會導致白髮生長。因此,建議民眾可多攝取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E及礦物質鋅、鐵、銅等食材。其中蛋白質是頭髮最重要的基底,「酪胺酸」更是黑色素的原料,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全穀飯、燕麥胚芽等。

  • 2023-10-14 08:35

    健康網》口角炎不一定都是缺乏維生素B!醫點出4種常見原因

    口角炎容易於季節交替間復發,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提到,口角炎絕對不是只有缺乏維生素B而已,其實還有很多可能性,像是唇部受到真菌和細菌感染,對牙膏、刺激性食物等過敏,經常舔嘴唇等外部刺激,以及免疫力低下,缺乏鋅、鐵、維生素B群等,皆可能造成口角炎問題。

  • 2023-09-23 06:19

    健康網》維生素B好多種! 營養師帶你全搞懂:B群這時吃最好

    睡不好、嘴破、想提神,可補充B群改善,但到底要吃B幾呢?營養師李婉萍分享8種維生素B懶人包解惑,像是缺乏維生素B2(核黃素)可能患白內障,建議喝牛奶;缺乏維生素B7(生物素)可能會落髮,要吃洋蔥。至於維生素B群食用時機,「最好是飯後1小時內」,想要精神好,吃完早餐後吃;若想助眠,晚餐飯後吃。

  • 2023-09-07 12:00

    健康網》解酒產品真能千杯不醉? 常見解酒液成分大公開

    市面上有不少聲稱能夠「解酒」的產品,號稱能讓你千杯不醉、恢復迅速,真的這麼有效嗎?藥師廖偉呈表示,解酒產品是否真的有解酒效益,要看是否能加速代謝乙醛,並說明市面上常見解酒液成分:葛根、葛花、牛樟芝、穀胱甘肽、枳椇子、余甘子萃取物、薑黃、B群、牛磺酸、胺基酸的功效。

  • 2023-08-13 17:34

    健康網》讓你整天好心情! 營養師:紓壓、放鬆這樣吃

    老是心情鬱悶、不想上班嗎?對此,營養師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想要擺脫壞心情,建議多補充色胺酸食物、益生菌及蔬果。此外,攝取含維生素B、D、Omega-3脂肪酸、鈣、鎂、鋅、鉀,以及蛋白質、抗氧化劑、植化素、水分等來穩定心情,遠離壓力與憂鬱。

  • 2023-08-03 06:32

    健康網》龍眼竟至少有50種! 農糧署:每次吃「這數量」為限

    龍眼又稱桂圓及圓眼等,盛產期為5至8月,富含維生素B、C等營養,是許多民眾喜愛的水果之一。對此,農糧署表示,台灣龍眼目前已衍生出50種以上的品種,其產期可分3階段,從6月開始至11月,可依序吃到五月、粉殼、韌蒂及十月龍眼等品種,但提醒民眾,因龍眼甜度及熱量較高,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次食用以11至12顆為

  • 2023-07-18 18:26

    健康網》頻傳致癌物「環氧乙烷」殘留! 營養師推護肝6食物

    食安問題頻傳,繼冰淇淋、泡麵及辛香料後,近日食藥署又公布,好市多進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檢出台灣禁用致癌物環氧乙烷。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國邊境攔截的不合格產品,已累計53件。對此,營養師劉雅惠特別提醒,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所以日常要顧好肝臟,建議可多吃十字花科蔬菜、辛香料、維生素B、優質蛋白質及

  • 2023-07-07 20:56

    健康網》誰該補充特定B群? 藥師點名這些人

    常聽到「要補充維生素B」、「吃B群會有精神」,真的每個人都需要補充嗎?藥師廖偉呈表示,其實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飲食補充B群,但如果是素食者及老年人、常喝酒的人、洗腎與慢性腎衰竭患者、長期服用利尿劑者,建議補充特定的B群營養。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表示,市場上琳瑯滿目的維生

  • 2023-05-21 06:34

    健康網》喝咖啡能配保健品? 4營養素吸收影響一次看

    保健食品是不少現代人的每日必需品,但有些人認為,吃保健品同時喝咖啡,會妨礙腸胃吸收營養素。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咖啡對營養素吸收的影響取決於多個因素,如營養素的種類、攝取量以及咖啡的攝取量和時間等。因此當在吃維生素B群、鐵質時,就會有影響;若吃維生素D、維生素C則沒有明顯影響。

  • 2023-05-11 06:32

    健康網》熬夜超傷肝 營養師:吃對5食物排毒護肝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有些人甚至還有熬夜的習慣。營養師吳欣陵指出,若沒讓肝好好休息,排毒的效果就會受到影響。肝臟保養相當重要,吃對食物也有助於排毒護肝,如綠色蔬菜、蛤蜊、優質蛋白質、魚油、黑芝麻等。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指出,熬夜已成為大部分人的日常,明明忙碌了一天

  • 2023-05-07 16:56

    健康網》氣溫升溼氣重好想睡? 中醫:可從4類食物著手

    最近氣溫、濕氣逐漸上升,感覺好像比平常更愛睏?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於臉書粉專分享,可從攝取綠色、辛溫及甘味(味道中和平穩)食物、維生素B下手,幫助去濕健脾、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調節新陳代謝與增進免疫系統。●綠色食物:韭菜、奇異果、花椰菜。常常覺得疲憊可能是體內濕氣過重,想要去除濕氣除了外在環境影響,還

  • 2023-04-05 08:48

    健康網》記得幫它們防曬! 營養師列4種見光死食物

    每個人都知道要幫肌膚防曬,但你有注意過有些食物會怕光也需要防曬嗎?對此,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建議,像是:鮮乳、保健品、烹調用油、維生素B2、B6、B12等,應挑選不透光的包裝比較好,雖然不是照個光營養就會消失,但有一定程度的降解。

  • 2023-03-29 20:46

    健康網》確診喪失嗅覺? 醫:5大營養素幫助細胞再生

    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喪失嗅覺怎麼辦?對此,恆悅美學牙醫醫師蔡雅藍指出,吃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群、魚油、葉酸、鋅等營養素的食物可以加速嗅覺恢復,幫助神經細胞再生。蔡雅藍在臉書粉專「你的好閨蜜 蔡雅藍醫師|恆悅美學牙醫 台中西區南區 西屯南屯 矯正 美白 假牙 植牙推薦」發

  • 2023-03-23 19:10

    健康網》自律神經失調好困擾 營養師:4多吃、4少碰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造成身體疲勞,覺得渾身不對勁,到醫院檢查卻沒事,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可以多吃維生素B群、鈣質、維生素E、多喝水,同時要少碰酒精、精緻糖、咖啡因、高鈉食物。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平時自律神經會維持生理正常功能,交感神經負責警戒跟緊張,副交感

  • 2023-03-17 21:42

    健康網》4大營養素能助眠 營養師:「全麥土司抹花生醬」也行!

    明(17日)就是世界睡眠日,你最近睡得好嗎?有睡眠困擾可以吃什麼?對此,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色胺酸能進一步合成褪黑激素,促進睡眠,改善睡眠品質。若想提升色胺酸的作用,攝取時可搭配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像是:1至2片塗抹花生醬的全麥土司,是宵夜解飢較為理想的飲食。

  • 2023-02-02 06:31

    健康網》大口吃當季蔬果 營養師曝12樣營養豐富冬令食材

    雖然過年氣氛仍濃厚,但本週六(4日)為立春,立春代表冬季將結束,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分享12樣富含纖維且營養豐富的冬令蔬果,並表示,當季蔬果新鮮又有營養,可以趕在產季快結束前,把握機會吃!●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以及維生素B、C、鐵、鈣、蛋白質等,營養素相當豐富,也是蛋白質含

  • 2023-01-30 08:45

    健康網》假期結束上班沒精神? 營養師揭「8物」醒腦

    許多人剛從過年連假回到工作崗位,作息還沒調回來,容易精神不濟。對此,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分享8種小物,幫助提神醒腦,包括咖啡、維生素B、燕麥片、薄荷精油、口香糖、酵素、茶飲及葉黃素。●咖啡:含有天然興奮劑咖啡因,幫助快速提神。

  • 2023-01-26 06:31

    健康網》過年熬夜大吃大喝好傷肝 營養師授護肝拒發炎這樣吃

    春節假期很容易大吃大喝、熬夜晚睡,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肝的健康亮起紅燈。肝臟是一個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器官,下列協助肝臟排毒好食物,讓大家吃的健康同時,又幫助肝臟大掃除。護肝必吃營養素●維生素B群:幫助增強體力、維持精神旺盛,如全穀雜糧類、肉類、深綠色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B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