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7 06:32

    健康網》素食者不喝牛奶怎補鈣? 12款含鈣食物大公開

    沈莉馨/核稿編輯全素者因不喝牛奶,容易缺乏鈣質的補充;對此,無肉營養師童瀞萱表示,雖然牛奶的鈣含量是位居前位,但植物性食物中還是有含鈣量高者,像是野莧菜、綠蘆筍、菠菜、芥藍菜、黑芝麻、山粉圓、小方豆干、黑豆干、凍豆腐、黑豆、黃豆、黃豆粉。不過,因菠菜中草酸含量高,在腸道中會與鈣結合成草酸鈣,阻礙鈣吸

  • 2024-01-17 10:39

    健康網》4旬女長期斷食吃素狂掉髮 一查已嚴重貧血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約40歲的女子長期實施168斷食、吃素,其他時間無補充任何食物的習慣,也沒有覺得不舒服,後來出現頭髮越來越稀疏,因此至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就診,經抽血檢查發現已有嚴重的貧血。醫師提醒,掉髮常見於因身體變化的40歲以上或更年期女性、懷孕、頻繁使用化學產品,以及過度節食所致。

  • 2023-12-15 06:30

    健康網》素食者輕鬆增肌! 營養師:善用「蛋白質互補」技巧

    素食者不吃肉也可巧妙選擇食物,輕鬆增肌減脂!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可從黃豆、黑豆、毛豆,以及其製品補充完全蛋白質。此外,全榖雜糧中的豆類多富含「離胺酸」,但「甲硫胺酸」含量較低,而穀類和堅果種子則與豆類相反,因此只要相互搭配也可以獲得完整的蛋白質。

  • 2023-11-25 09:32

    健康網》素食選得好還可以瘦身 營養師:注意3地雷!

    今(25日)為國際素食日,營養師沈宛徵建議,正在體重控制的民眾不妨試試素食減重法。並解釋,其富含纖維質、低熱量密度,可達到減重、提升身體保護力效果。不過由於素食者會有「蛋白質攝取不足」、「澱粉過多」、「太多加工品」的問題,因此建議從黃豆、黑豆、毛豆攝取優質蛋白,了解每餐澱粉建議攝取量為3至4份,並盡

  • 2023-09-10 06:10

    健康網》5種米飯適合族群大公開! 營養師:腎友宜吃「它」

    米飯是國人常見的主食之一,然而現今米飯種類多樣,該如何選呢?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白米雖然經過精緻化後營養會流失,但因為鉀含量低,反而很適合腎友吃;不習慣糙米口感者,可從胚芽米開始;糙米膳食纖維高很適合減重者、糖友助降三高;五穀米適合糖友、減重及便秘者,不過鉀、磷含量高不建議腎友吃;素食者則吃紅藜。

  • 2023-07-07 20:56

    健康網》誰該補充特定B群? 藥師點名這些人

    常聽到「要補充維生素B」、「吃B群會有精神」,真的每個人都需要補充嗎?藥師廖偉呈表示,其實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飲食補充B群,但如果是素食者及老年人、常喝酒的人、洗腎與慢性腎衰竭患者、長期服用利尿劑者,建議補充特定的B群營養。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表示,市場上琳瑯滿目的維生

  • 2023-05-04 08:36

    健康網》兒童適合純吃素? 研究:體重過輕風險增2倍

    孩子們適合吃素嗎?對此,營養師薛曉晶分享,2022年的1份研究,針對近9千名的兒童素食者進行調查,發現吃素的兒童體重過輕的風險,約是其他小孩的2倍。她建議,家長可在小孩的飲食中可增加攝取維生素B12、D、鈣、鐵及鋅營養素。如:豆漿、蘑菇、花椰菜、扁豆及堅果。

  • 2023-02-24 14:44

    健康網》植物肉好健康? 食藥署:「2族群」不宜多吃

    近年全球掀起一波植物肉風潮,但植物肉有想像中的健康嗎?對此,食藥署邀請營養師侯沂錚說明,植物肉富含膳食纖維,但要小心飽和脂肪酸與鈉含量,具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應謹慎選購,並注意攝取量。侯沂錚表示,民眾可以把植物肉歸類為組成類似的低脂或中脂的豆魚蛋肉類,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此外,許多植物

  • 2023-02-24 12:42

    健康網》喝乳清養肌卻滿臉痘? 營養師:改喝「這款」

    許多運動者為了要快速補充能量,都習慣會補充高蛋白,但如果是素食者或喝乳清易長痘痘的話,該怎麼辦?營養師彭逸珊表示,目前市售產品有許乳清+大豆蛋白的組合,或是純粹的大豆蛋白/豌豆蛋白,如果本身有乳糖不耐、乳品過敏或易長痘痘體質而不適合喝乳清蛋白的話,不妨試試看植物蛋白。

  • 2023-02-23 08:32

    健康網》純素食也能營養均衡 營養師授4飲食技巧

    近年來,許多人為了養生、響應環保,也開始執行素食飲食,不過,常有加入素食行列的朋友,會擔心營養素缺乏。營養師建議,素食者可以多吃全穀類食物補充維生素B群;多吃板豆腐、莧菜、青江菜來補鈣;多吃豆類、堅果類補充鐵質以及蛋白質,以確保飲食多元,補充足夠營養、吃出健康。

  • 2023-02-05 18:34

    健康網》吃素成潮流 營養師授如何聰明吃

    近年來,素食漸漸成為現代人重視健康的飲食選擇,相較於傳統認知的宗教素,更像是一種純粹的飲食選擇,不論是隨著重視環保議題、愛護動物,或純粹希望攝取更多蔬食,都讓茹素意識更加抬頭,越受重視。為了幫助民眾聰明選擇素食,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營養師侯沂錚做詳細說明。

  • 2023-01-05 17:44

    健康網》新春送禮必看! 5大伴手禮挑選原則、注意事項一次看

    農曆春節將至,送禮一直是國人無法免俗的文化,但要如何挑選比較好呢?對此,營養師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5大年節送禮食品的挑選原則、注意事項,幫助民眾送禮送的安心,也替對方考慮到飲食的營養價值。1.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如維生素E、B群、鎂、鋅、

  • 2022-09-08 06:34

    健康網》素食者骨折機率大 營養師:補充「這3種」營養素

    為什麼素食者比較容易骨折?營養師張宜婷表示,其實這與飲食中蛋白質、鈣質攝取份量有關。據發表在《生醫核心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葷食比起蛋奶素、魚素骨折機會少,而純素食是此項研究族群中最容易發生骨折的,建議補充鈣質、維生素C、D,幫助素食者減少骨折風險。

  • 2022-07-02 08:33

    健康網》吃素也要注意均衡 營養師:吃錯反傷身

    有人基於環保理念、宗教、身體因素,會選擇吃素,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提醒,若只吃蔬菜,可能會導致飲食失衡,反而傷身,並表示茹素者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維生素B12、鐵質的攝取,也要避免高油的素料食品,另外不論葷素,都要保持少鹽油糖的原則,用辛香料代替調味品。

  • 2022-06-29 08:34

    健康網》素食者如何增肌? 營養師推8種優質植物蛋白質

    攝取蛋白質對於健身者相當重要,而素食者因為不能攝動物性蛋白質,攝取蛋白質的選擇較少。營養師朱瑞君表示,素食者也能依靠攝取優質植物蛋白質,把肌肉練出來。她分享8種富含優質植物蛋白質的食物。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表示,黃豆、黑豆、花生、杏仁等食物都富含蛋白質(見下圖),其中黃豆每1

  • 2022-04-19 16:09

    健康網》吃素反而越吃會胖? 營養師:要注意熱量和鈉含量

    越來越多人基於健康因素選擇吃素,但吃素好像沒有變瘦?高敏敏營養師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食材的熱量和含鈉量有時反而會讓吃素者越吃越胖。她整理吃素瘦不了的可能原因:1、蔬菜炒太油:為口感好吃,常用油炒、油炸、勾芡、淋醬等。2、蛋白質品質差:蛋白質是身體主原料,動物、植物的必需胺基酸種類不

  • 2022-03-20 13:15

    健康網》懷孕後期更要補鐵 營養師授飲食小技巧

    懷孕要注意補鐵,孕期7個月到哺乳期每日鐵質攝取量應為平常3倍,營養師整理出8個含鐵量食材,並提醒孕婦,除了攝取鐵質食材外,也建議搭配攝取維生素C、補充機能性食品等,來增加非血基質鐵的吸收率。營養師張語希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指出,孕期第三期到哺乳期,鐵質建議量是平時的3倍,應每日建議量從1

  • 2022-03-14 13:18

    健康網》素食者如何補充蛋白質? 營養師教怎麼吃

    吃素該怎麼補充蛋白質呢?營養師葉若懿在臉書粉專「葉若懿/Chloe 營養師」發文表示,由於素食者可能較難大量攝取蛋白質的食物,或是本身飲食有特定目的,例:增肌、減脂,因此設計合理熱量需求跟注重蛋白質品質的菜單是很重要的。葉若懿指出,在飲食上,豆類和全穀雜糧類富含的胺基酸組成不同,一起吃能達到「互補作

  • 2022-03-07 22:30

    健康網》吃素就變壯不了? 營養師分享飲食3大關鍵

    難道吃素就不能變壯嗎?營養師戴岑樺在臉書粉專「叮噹營養師」發文分享,素食運動員飲食的充足熱量、充足蛋白質、微生物及礦物質補充等3大關鍵,並提醒民眾,吃素跟吃葷運動員都一樣,只要經過運動及營養的搭配,都有擁有好的運動表現。充足熱量戴岑樺表示,素食運動員第一個首要條件就是補充充足的熱量。充足的熱量非常的

  • 2022-02-25 18:10

    健康網》素食真的比較健康! 研究:能降14%罹癌風險

    健康意識抬頭,人們開始重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可以帶來許多健康益處,包括降低患慢性病,如2型糖尿病、心臟病等風險。另外,牛津、復臨健康研究也表明,素食者、魚素主義者、低肉飲食者等,與降低癌症風險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