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7 05:30

    春養肝增強免疫系統 預防季節性常見疾病

    中醫理論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是指養生要講究順應天時、天人合一。肝主應春,春季養肝正是最好的時機。春季保持健康的最佳方法是採取預防性健康措施,增強免疫系統,以減少生病的機會,因此好好養肝對於預防這些常見症狀非常有幫助。春季常見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春季感冒、氣管炎等。造成感冒的主

  • 2024-03-24 15:57

    女童罹患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季節交替要警覺

    季節交替之際,小孩子眼球眼白出現紅血塊必須注意,輔英科大副教授洪啟庭指出,近日接獲數起學童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案例,此症出現在學童比較少見,為教育單位規定的通報眼疾,若近日學童或家人有紅眼睛合併畏光、分泌物增加時,要立刻就醫,平常時則要勤洗手。

  • 2024-01-31 17:51

    健康網》「副甲亢」好發腎臟病患者 醫:5症狀恐是警訊

    葉立斌/核稿編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好發於腎臟病患者的疾病之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旁,當腎臟無法有效執行副甲狀腺機能正常的指令,排除多餘的磷與回收鈣離子,就會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6到8成患者常見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但有時也可能出現如疲勞、情緒低落、食慾變化、

  • 2023-12-01 21:48

    健康網》過敏性鼻炎分2種 「經年性」多因塵蟎誘發

    一到換季變天就過敏,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翰醫堂診所中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及經年性鼻炎,季節性鼻炎過敏原主要為花粉和黴菌孢子引起,多發生於4-6月,主要症狀包含鼻塞、鼻涕倒流、眼睛癢、紅眼症;經年性鼻炎主因則為塵蟎,主要症狀則有持續性鼻塞、鼻黏膜腫脹、無法自如呼吸等,且通常持續較久。

  • 2023-07-23 16:57

    健康網》夏日民眾瘋戲水!醫籲當心急性結膜炎

    春夏季節正是急性傳染性結膜炎流行的時候。所謂急性結膜炎因眼睛結膜受到病毒感染發炎,結膜上的血管因充血或出血現象而變紅,發作時同時會有些刺激的症狀:流淚、眼痛、畏光、異物感等,因此又俗稱「紅眼症」。急性結如果侵犯到角膜,就會有視力影響的現象。引起急性結膜炎的致病體以第8型腺病毒和腸病毒較常見。在台灣一

  • 2023-07-22 05:30

    流行性結膜炎患者 慎防「眼壓飆高」引發青光眼

    23歲阿青近來發現眼屎變多,眼睛也成「兔子眼」,到診所就醫後,醫師告知是染上「流行性結膜炎」,他依照醫囑每2小時點一次類固醇,狀況緩解後,卻又出現視力模糊症狀,檢查前原本懷疑病毒侵犯角膜,但結果卻發現眼壓飆高超過40毫米汞柱(mmHg),緊急給予降眼壓藥水治療後恢復正常,才解除青光眼警報。

  • 2020-05-11 05:30

    副甲亢併發紅眼症 壯男才知罹腎病

    33歲的林先生因未良好控制高血壓,且罹患慢性腎臟病也不自知,直到雙眼佈滿血絲、且出現畏光症狀才前往就醫,經抽血檢查才發現肌酸酐、鈣離子、磷離子、副甲狀腺素數值均偏高,確診為高鈣磷沉積進而造成「紅眼症」,經腹膜透析治療,副甲狀腺素數值趨穩,紅眼症狀大幅改善,讓他再也不敢輕忽慢性病。

  • 2019-10-13 11:29

    持續紅眼1~2週沒改善 小心葡萄膜炎上身

    70歲蘇阿嬤最近1個月來右眼紅痛、視力模糊,且合併頭痛,她先到眼科診所求診,診斷為右眼前葡萄膜炎與右眼青光眼,被轉介到成大醫院眼科接受進一步診治。經過一系列檢查與送檢,確診她是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前葡萄膜炎合併青光眼,在抗病毒、青光眼、類固醇等藥物治療下,眼壓及發炎狀況都獲得控制。

  • 2019-03-02 06:00

    紅眼症不痛不癢 動靜脈瘻管作祟

    56歲的何小姐兩個月前,發現左眼看起來紅紅的,但因她平常工作忙碌,有可能是睡眠不足,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一個月後,左眼不但沒有好轉,反而充血變得更嚴重,腫脹感也更明顯,就到眼科看診。眼科醫師仔細檢查後,發現何小姐的眼睛沒有感染或發炎的現象,但眼壓微高,使用聽診器可以聽到微弱的脈搏聲,經影像檢查後,發

  • 2016-07-24 12:38

    夏日瘋戲水 紅眼症、皮膚炎增3成

    夏日民眾瘋戲水,享受消暑樂趣卻得小心「紅眼症」、「皮膚炎」找上門!花蓮近日眼疾及皮膚炎患者激增約3成,不少民眾至泳池或溪邊戲水後,未立即將身體清洗乾淨,導致皮膚癢、起疹子,眼睛甚至又紅又痛。花蓮門諾醫院醫師王啟忠強調,玩水還須注意衛生清潔,避免將「病毒、細菌」帶回家。

  • 2016-02-01 06:00

    年節假期來了… 戴隱形眼鏡睡覺 小心急性結膜炎

    年假將近,在避免大吃大喝導致身材變形的同時,也要小心眼睛健康。門診中,曾遇過有一名22歲女大生,在年假期間熬夜狂歡,連睡覺也因為偷懶並未確實卸除隱形眼鏡,幾日下來竟導致眼睛紅腫劇痛,就醫後,才發現罹患急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可說是常見的眼睛疾病之一,俗稱「紅眼病」,一旦結膜發炎時,會使結膜組織微血管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