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1 18:31

    健康網》不怕「凍未條」! 中醫推4聖品從體內暖起來

    羅碧/核稿編輯寒風瑟瑟,連續的冷雨,讓人想縮在厚重的衣物中尋找一絲溫暖。中醫師曾宜萱表示,中醫認為,濕冷天氣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推薦薑黃米酒、紅棗桂圓羊肉湯、薑茶、核桃黑芝麻糊,來提升身體溫度、撫慰心靈,曾宜萱在臉書專頁「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分享,在中醫理論中,濕冷天氣會

  • 2024-02-26 09:10

    健康網》春天養肝季節! 中醫:多吃1藥材健脾益胃又養顏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天氣候忽冷忽熱,加上空氣品質不佳,對於體質不好者,應適時做好禦寒措施。中醫師彭溫雅表示,春屬木,肝也屬木,因此春季宜養肝,可多吃紅棗,因為它性溫味甘,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健脾益胃、滋補養顏;此外,日常也可按壓俗稱長壽穴的合谷穴,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

  • 2024-02-21 06:30

    健康網》「雨水」宜健脾養胃! 中醫推4養生漢方

    葉立斌/核稿編輯進入「雨水」節氣,表示春天要到了,降雨增多。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提醒,天氣易陰濕、變化不定,乍暖還寒溫差大,要適時增減衣物;另陰濕易使脾胃陽氣變弱,飲食應注重「健脾養胃」、「益氣生津」、「增強免疫力」,也分享適合養生漢方,包含黃耆、枸杞、紅棗、蜂蜜,平常可將其製成養生茶來幫

  • 2024-02-19 08:30

    健康網》親戚棗一棗! 農糧署:要製乾果、釀醋選「它」!

    葉立斌/核稿編輯紅棗、台灣棗、金棗,都有「棗」會是親戚嗎?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表示,紅棗、台灣棗是親戚同屬同科,金棗則不同科不同屬,紅棗可以養身、燉補;台灣棗能製乾、釀醋;金棗則可加工製成蜜餞、鮮食,或作為觀賞盆栽。農糧署說,紅棗的故鄉在苗栗縣公館,生物學分類是鼠李科棗屬,果實

  • 2024-02-11 15:50

    擔心年後胖一圈? 中醫:吃「這類」食材養脾胃之氣

    農曆春節一連串聚餐,若放縱大吃,可能在年假結束後發現,自己的身材胖了一圈。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梓頤表示,年前先養好脾胃就不怕吃多不舒服,更不怕胖。所以平時可適量攝取甘味食物,如山藥、紅棗、燕麥、南瓜等有助於養脾胃之氣;或按壓足三里穴可減緩腹脹、腹痛、沒胃口、消化不良等;三陰交穴改善腹部脹滿、腹瀉。

  • 2024-02-10 11:01

    健康網》龍鳳呈祥、富桂團圓! 農糧署教你做「龍眼麻油雞」

    葉立斌/核稿編輯龍鳳呈祥,富「桂」團圓,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龍眼麻油雞」料理,在這家人同聚的美好時刻,正適合來一道年味濃濃、身心暖暖的菜餚,麻油、薑片爆香香氣飄散,丟下雞腿肉炒熟,最後加入龍眼乾、紅棗、枸杞和米酒煮滾,風味恰到好處。

  • 2024-01-28 21:16

    健康網》冬季禦寒暖身10食材! 地瓜、南瓜都上榜

    林惠琴/核稿編輯冬天手腳冰涼,除了搓搓暖暖包、衣服穿厚一點之外,食補也很重要。營養師李婉萍分享10大暖身食材,包含鉀含量高的山藥、可活化或促進代謝的生薑與肉桂、禦寒暖身的羊肉與韭菜、促進血液循環的紅棗、補血潤腸的黑芝麻、能調節血壓的地瓜、營養價值高的南瓜,以及富含鐵、鉀、鋅的桂圓。

  • 2024-01-21 07:34

    健康網》冷吱吱!8食物暖身 營養師:腎友攝取「這項」要注意

    沈莉馨/核稿編輯寒流來臨冷吱吱,有哪些食物可以暖身?營養師蔡濰安在臉書粉專「濰濰營養師 認真生活」發文分享,8種食物能夠幫助身體循環代謝、增強禦寒能力,包含紅豆、肉桂、薑茶、巧克力、南瓜、紅棗、蒜頭、胡椒。●紅豆: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可健胃、生津、去濕、益氣,因此吃紅豆可以暖身

  • 2024-01-14 15:28

    健康網》選後憂鬱又失眠? 招名威授10大安神鎮靜食材

    葉立斌/核稿編輯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但有些人會因為結果過度興奮,也有人會陷入失望、沮喪的負面情緒。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想改善選後憂鬱、焦慮等情緒問題,日常可透過飲食來改善,像是可吃能安神鎮靜食材,包含蓮藕、玫瑰花茶、蘋果、小麥、紅棗、芹菜、牛奶、桑葚、蓮子和小米等。

  • 2024-01-10 05:30

    天冷肌肉、關節痠痛 中醫內外調理來改善

    64歲的王先生熱愛參加馬拉松路跑,平日也都有晨起運動的習慣,但近日早晨跑步時,總覺得全身僵硬,膝關節處異常緊繃,頭與頸部疼痛,不得已只好停止晨運。寒冷的天氣會使肌肉和關節緊縮,導致疼痛、活動受限和靈活度下降,也會加劇原本已經存在的肌肉問題。肌肉與關節的過度收縮會使神經受到壓迫的情形更嚴重而引起疼痛,

  • 2023-12-06 05:30

    防黴漿菌肺炎 中藥飲增強免疫力

    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引發國人擔憂,疾管署也在機場入境篩檢呼吸道感染病原體,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指出,目前在中國出現的黴漿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高,建議可使用黃耆、枸杞、紅棗煮成中藥茶飲,預防外感風邪,能補益肺氣,調節免疫力、預防黴漿菌肺炎。

  • 2023-12-05 17:28

    黴漿菌感染抗藥性高 中醫提供中藥飲增強免疫力防疫

    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引發國人擔憂,疾管署也在機場入境篩檢呼吸道感染病原體,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指出,目前在中國出現的黴漿菌肺炎感染抗藥性高,建議使用中藥茶飲,預防外感風邪,使用黃耆、枸杞、紅棗能補益肺氣,調節免疫力、預防黴漿菌肺炎。

  • 2023-11-15 11:40

    健康網》嗜糖如命增洗腎風險! 醫:吃4食材控好血糖

    台灣洗腎盛行率居於全球之冠,造成洗腎的原因就是糖尿病等三高沒控制好!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表示,想要控制好血糖,建議除了透過注射、口服藥物治療外,也要搭配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定期檢測血糖;另,也建議日常多選用天然食材中的甜份,來取代飲食中的精製糖,像是無糖優格、帶有甜味的紅

  • 2023-10-15 05:30

    藥食膳除秋燥 養生潤肺好度秋

    以中醫藥的養生概念,秋季著重於養肺,即為呼吸道系統的保護,而隨著天氣漸涼、空氣中的濕度相對降低,有些人可能開始會有皮膚乾癢、乾咳、排便不順等問題的產生。而面對所謂的秋燥症狀要如何照護身體呢?除了早晚氣溫偏涼要留意衣著的加減、飲食少油膩、水分攝取不能少,平時也可以善用簡單的藥食膳來保養照顧。

  • 2023-10-03 08:32

    健康網》這「3寶」不危險! 農糧署授4步驟做紅3寶甜湯

    相信不少民眾都有吃過3寶飯,那你有聽過紅3寶甜湯嗎?對此,農糧署表示,紅3寶甜湯是由紅薏仁、紅棗及紅豆等食材,並透過4個步驟製成,而這3寶也各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像是紅棗就屬水果界的滋補寶石,富含維生素C、菸鹼酸等,更是中醫用藥膳食材。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紅薏仁是穀物界

  • 2023-10-01 08:43

    健康網》黑白木耳營養多! 簡單燉煮做成飽足飲品

    秋季養身食安心,農糧署分享,想要來杯營養又有飽足感的飲料,可以一起動手做「木耳露」、「銀耳露」,黑白木耳都各自富含礦物質、維生素,做法簡單,燉煮後攪拌,冷熱皆宜。另外,木耳並不含膠原蛋白,黏稠物質乃是水溶性纖維。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黑色的「木耳」富含鉀、鈣、磷、鎂和膳

  • 2023-09-09 05:30

    開學提升學習力 「元氣能量點心」營養滿分

    新學年的開始,如何提升自我學習成效?除了認真積極外,也要有規律的生活如適量運動、適時睡眠、飲食均衡,因為擁有好體力是學習的重要助力。分享2道補充能量的美味藥膳點心:●藥食材:太子參、天麻、紅棗、雞里肌肉、腐竹、新鮮玉米、高麗菜、潤餅皮、鹽、油。

  • 2023-08-15 05:30

    巧克力緩解生理期不適? 可選高鐵質天然糖食!

    女性朋友常面臨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感,如在月經來臨前1週,會出現發熱潮紅、頭痛、噁心、倦怠、青春痘、皮膚粗糙、胸部腫脹、身體浮腫、便秘、腹瀉,也易出現易怒、暴躁、悲傷、敏感、失眠、情緒不穩、焦慮等問題。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建議,選擇適當食物、均衡營養,度過生理期的不適。

  • 2023-07-12 20:05

    健康網》你憂鬱又煩躁嗎? 中醫推2穴位:按了變開心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又緊繃,常有憂鬱、焦慮及悲傷的情緒,再加上近期高溫炎熱,又更心浮氣躁。對此,龜山文學風澤中醫診所王昱琳表示,憂鬱也能看中醫,若想舒緩心浮氣躁及悲傷,可透過吃紅棗及小麥等;想改善焦慮,則可使用玫瑰和香附等。此外,除中藥外,日常保健也可多按神門穴及三陰交穴,可以讓你變開心。

  • 2023-02-26 12:44

    健康網》中藥入菜真的有效嗎? 中醫破解藥膳迷思

    春寒料峭近日天氣濕冷,讓人忍不住想吃藥膳食補,然而藥膳真的有效嗎?鳳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洪佳琳表示,「藥食同源」,藥物即食物,食物亦能是藥物,日常飲食皆有「偏性」,中藥材是由偏性更強的食材發展而來,因此「藥膳」會讓身體的反應會更為明顯,在食用前須了解自己的體質以及藥材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