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12-19 08:00

    健康網》移植瘦子「腸道菌」就會瘦? 醫:研究證實低關聯

    瘦身方式百百種,您認為移植瘦子的腸道菌能幫助減重嗎?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指出,一項最新研究表明,體重減輕與腸道菌本身無顯著關聯,因人體腸道菌相對老鼠複雜,故過去在老鼠實驗上可減重的糞便腸道菌移植結果,並不適用。蔡明劼在臉書粉專「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分享,《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期刊

  • 2022-12-01 16:52

    「呷賽」也能治病! 高醫解說糞便與健康的奧妙

    「去吃屎啦!」這句罵人的話,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未料「呷賽」也能治病。今(1日)起一連4天台灣醫療科技展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高醫附設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執行長吳登強在醫療講座,與民眾分享「哇塞!大便變黃金!『呷賽』也能治病!」解說糞便與健康的微妙關係。

  • 2022-11-06 16:10

    健康網》「糞便移植」治療腸躁症 研究:改善症狀持續長達3年

    您時常腹脹、腹瀉或便秘嗎?台灣平均每5人就有1人飽受腸躁症困擾,除了從飲食及生活作息改善之外,腸胃科醫師賴佳業指出,根據最新的《腸胃病學》(gastroenterology)醫學研究發現,腸躁症患者經過「糞便移植」治療,可以有效改善腸胃道症狀及生活品質,且持續長達3年!

  • 2020-04-03 05:30

    糞便移植 妙齡女不再日跑十幾次廁所

    一名26歲女性因潰瘍性結腸炎長期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狀況穩定。但因為反覆困難梭菌感染,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每天都要跑十幾次廁所,併嚴重便血,造成她完全不敢出門。在接受健康捐贈者的糞便移植後,症狀完全緩解,恢復正常生活;其他幾位類似患者也都有很好的療效,且在移植後沒有相關併發症或副作用。

  • 2019-12-11 16:04

    糞便移植值千金! 挽救偽膜性大腸炎、腦部認知功能

    腦的認知功能,竟然跟腸道狀況相連?一名70歲的林姓男子先前因脊椎受傷住院,期間發燒疑似感染使用的抗生素,沒想到卻導致「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併發偽膜性大腸炎,產生嚴重腹瀉,甚至出現認知功能異常情形,經「糞便微菌叢移植」其腸道和大腦認知功能竟已同時恢復正常。

  • 2019-12-04 16:31

    9旬父染超強「困難梭菌」 7旬兒捐糞救父

    一名94歲的老先生因肺炎、泌尿道感染而住院,為治療感染而長期服用多種抗生素,導致腸道內好菌死光,出現反覆腹瀉、高燒等症狀,確診是超麻煩的困難梭菌感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說,這名老先生吃太多、太久的抗生素,把體內好菌壞菌都殺死,結果腸道內好菌死光、剩下很棘手的「困難梭菌」留存,便大舉

  • 2018-05-29 18:12

    大便也能治病!孫子「糞便移植」治好老阿嬤腹瀉

    台中市一名85歲施姓老婦人,因中風臥床後反覆泌尿道感染,多次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引發「偽膜性腸炎」,造成嚴重腹脹、腹瀉、發燒及水腫等症狀,為維持腸道好壞菌落平衡,醫師決定透過「糞便移植」(糞便微生物移植),將取自孫子的糞便灌進阿嬤腸道,改變腸道菌落平衡後緩解病情,順利康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