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04 05:30

    每週吃4-6次油炸物 第2型糖尿病風險升高39%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台灣約有200萬名糖尿病患,每年更是以2.5萬名的速度一直增加。糖尿病不僅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也會造成全民健康保險的支出上升,儘管第2型糖尿病有像是基因與家族史等不可控的因素,但其實通過訓練和飲食,都能達到改善的效果,尤其攝入健康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可以顯

  • 2020-04-23 13:40

    防疫「控糖321」 糖友遠離心腎衰竭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今(23日)舉辦40週年線上記者會,糖尿病學會表示,根據2019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糖尿病10年死亡率已下降,對於糖友照護品質有相當成效;但併發心腎衰竭的風險仍高居不下,對此,糖尿病學會再次呼籲糖友重視「控糖321」,才能有效遏止病發症風險。

  • 2019-07-10 17:33

    醫病》糖尿病患別輕忽小擦傷! 當心變嚴重感染

    糖尿病患者就算是小擦傷也別輕忽,否則小心成為嚴重感染!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尤傑銘表示,近期收治一些糖尿病患者,種田習慣赤腳踩在土地上,稍微不注意就碰撞出現小擦傷,卻未加以理會,造成原本只是表淺的傷口,竟然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壞死性筋膜炎。

  • 2019-01-21 17:18

    醫病》信偏方險失「療機」 馬國會計師求助台醫院保左腳

    在馬來西亞頗知名的57歲柯姓會計師患有糖尿病,3個月前左小腿皮膚出現一小片潰瘍,當時忙於工作不以為意,結果傷口快速擴散惡化流膿,馬國專科醫師宣告要截肢。害怕截肢的柯先生開始服用宣稱有療效的保健食品,結果病況持續惡化,患者為求保肢到處求援,透過曾留馬的台灣醫生介紹,找到台灣第1家成立「足部傷口中心」的

  • 2019-01-07 18:34

    醫病》糖尿病患日滑手機3小時 視網膜病變增5倍

    台日學界跨國研究發現,每天滑手機2至3個小時,糖尿病患發生眼部視網膜病變的比例,是健康人的5倍,嚴重者恐失明。醫師指出,糖尿病患抵抗力差,視網膜細胞更易遭藍光傷害,使用手機等3C產品,必須控制螢幕亮度,最好加貼防藍光手機螢幕保護貼,阻止藍光對眼睛傷害。

  • 2018-05-10 06:00

    剪指甲小傷 糖友截指保命

    糖尿病患剪指甲要小心,應避免剪出傷口!58歲的林姓婦人是糖尿病患,約4個多月前剪指甲,不小心把左手中指的指甲旁剪出一個小傷口,她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傷口腫脹,雖一度就醫不見好轉,拖了幾個月才再度就醫。細菌感染 惡化成骨髓炎醫師發現她的中指因細菌感染,已從甲溝炎惡化成骨髓炎,趕緊為她進行清創手術,為了

  • 2017-07-07 06:00

    糖友清淡飲食 肌少症竟上身

    糖尿病患需要飲食控制,但不是一味「少油、多纖維」等謹守飲食原則就是對的,還要注意營養均衡及個人健康狀況才行!76歲的陳伯伯10年前罹患糖尿病,一開始無明顯症狀,但隨著病程進展,他卻開始出現牙齦萎縮、刷牙出血等症狀,加上聽從糖友的飲食原則為「少油、少鹽、少糖和高纖維」,他每天只吃較好吞嚥的粥與無調味的

  • 2017-07-03 22:02

    醫病》120公斤糖尿婦靠這幾招 甩掉52公斤贅肉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今天召開糖尿病友會,一名罹患糖尿病多年的中年婦人謝綉敏,過去體重最重曾達120公斤,在安南醫院接受專業治療,她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服用新藥,2年內減掉52公斤贅肉,如今是輕盈的68公斤身形。醫院鼓勵糖尿病友控制血糖、有效減重,重拾健康。

  • 2017-06-26 17:39

    醫病》甜度高≠血糖高 糖尿病患也能健康吃水果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6月利用網路問卷的方式,調查大眾對水果甜度與血糖高低認知,共計219份樣本,結果發現,約6成民眾是用含糖量、甜度來判斷水果的升糖影響,並且超過7成的糖尿病友會以甜度作為評估水果影響血糖的依據,但水果甜度高低不等於影響血糖高低,呼籲打破迷思!

  • 2017-04-09 15:57

    醫病》夜貓族易憂鬱 美研究:糖尿病患更嚴重

    夜貓族在現代社會日益增多。根據美國內分泌學會(The Endocrine Society)會議上發表的最新研究,經常晚睡晚起的夜貓族,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更高,其中尤以夜貓族糖尿病患特別嚴重。研究人員針對476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問題是關於他們的情緒、睡眠品質和坐息時間差異。研究地點位於芝加哥及泰國,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