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13 17:01

    健康網》研究:全榖雜糧降死亡率! 醫教飲食5撇步

    全榖雜糧有益健康!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全榖雜糧營養豐富,能降低壞膽固醇、護心,有助降低死亡率。另,也有研究發現燕麥粥能抗發炎、抗氧化,因此他建議,日常可選擇全麥麵包、麵食和粥米飯;爆米花或餅乾選全麥;在早餐中加入燕麥或藜麥;在湯和燉菜中加入全穀物;選擇低糖全穀物麥片。

  • 2023-09-15 15:38

    健康網》寶寶副食品分3階段! 一表讓新手爸媽輕易上手

    新手爸媽是不是每天都在煩惱要給寶寶吃什麼呢?營養師楊斯涵提到,副食品添加通常會分3階段,從4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添加,以配菜為例,一開始可以每天嘗試一樣新食物,主要是為了試敏;而到7-9個月時,則是建議除了粥外,可加入1-2樣配菜;至10-12個月後,就可搭配3樣以上配菜。

  • 2023-09-03 06:25

    健康網》長者不想喝水 營養師授4招輕鬆增加水分攝取

    隨著年齡漸長,銀髮族對於口渴的敏感度慢慢變低,當長輩喝的水變少,會讓皮膚乾癢抓破皮、口腔乾燥,甚至便秘接踵而來,營養師黃楀軒表示,可以透過茶飲、水果或果汁、清湯、粥來增加長者的水分攝取。黃楀軒在臉書專頁「黃魚營養師 白袍日記」發文指出,一般情況下,長者每天喝滿1500c.c.的水,能使膚況佳、排便順

  • 2023-08-21 17:59

    健康網》夏日腸胃「炎」燒 醫授「20倍粥」助恢復健康

    近日,中國發生一起悲劇,一對80多歲身體硬朗的爺奶,在吃完隔夜蛋炒飯後,突然嚴重上吐下瀉整夜,經搶救1死1傷,救回性命的爺爺,體內乳酸值一驗,更是超標5倍。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提醒,如果因為吃隔夜食物造成食物中毒或腸胃炎,記得趕快就醫,並

  • 2022-11-12 17:46

    健康網》隔夜飯新選擇「米煎餅」 農糧署教一招剩飯保存不變硬

    還在煩惱隔夜飯怎麼處理嗎?不小心煮太多,只會拿來做炒飯或煮粥?農糧署表示,隔夜飯也可透過3步驟,做成健康早餐米煎餅。另外,農糧署也分享,剩飯保存不變硬的方法,則要在飯的熱氣未散去、尚有餘溫時,將米飯鋪平於保鮮膜上包起來,外層再以鋁箔紙包裹或裝入保鮮盒內冷凍。

  • 2022-11-09 06:23

    健康網》吃粥別選錯小菜! 醫:吃錯可能讓你血壓升高

    吃粥時你都會選擇哪些配菜一起吃呢?對此,醫師表示,有些病患會想說吃清淡一點,就選擇吃粥來控制血壓,但是要小心吃粥的配料,像是醃製、滷製、燻製類、罐頭食品、加工食品,這些配料可能都會讓血壓不降反升。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

  • 2022-10-23 08:40

    健康網》稀飯怎麼煮更健康? 國健署:加一些全榖雜糧類

    涼涼的早晨,爺爺奶奶總喜歡吃碗溫暖的稀飯當早餐,但稀飯真的夠營養健康嗎?國健署表示,如果吃的是白稀飯,營養相對會比較少,建議可以加入一些全穀雜糧類食材替換部分白飯,像是糙米或是地瓜,可簡單、快速地讓稀飯本身變得更營養。加糙米 攝取膳食纖維與維生素B、E

  • 2022-10-17 08:41

    健康網》懷舊好滋味! 農糧署教你做「古早味菜豆籽糜」

    古早味的菜豆籽糜是不少人兒時記憶的好味道,不過想要煮出充滿回憶的古早味,究竟要如何料理呢?農糧署表示,清洗豇豆除頭尾及老絲,依個人喜好切段或切丁,爆香香菇、蝦米、肉絲再搭配冷凍飯,用電鍋就能煮出香鹹濃稠的豇豆粥。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市場上俗稱的菜豆,正式名稱叫做豇(ㄐ

  • 2022-02-27 18:00

    健康網》腸胃炎只能吃粥、吐司? 營養師推4大食物止瀉好消化

    腸胃炎真的只能吃吐司、粥?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認為,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加上衡量自身腸道狀況,不一定只能吃粥。因此她分享4大腸胃炎飲食方針,讓民眾吃的健康,也能照顧好腸胃道。高敏敏在個人頻道「高敏敏營養師」發文指出,腸胃炎其實分為細菌型、腸胃病毒型、寄生蟲型、自體免疫疾病型等4種。但日常遇到的多

  • 2022-02-19 15:21

    牙口不好輕鬆吃 門諾推軟質食譜桌曆

    民眾若有牙口不好症狀,常因受咀嚼困擾而變得不愛吃、不想吃,長久下來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門諾醫院營養科團隊針對牙口功能不佳患者,設計包括厚蛋燒、小米燕麥粥等13道料理,推出「軟質飲食」食譜桌曆,兼顧營養美味及適口性,即起開放免費索取。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說,牙口不好民眾不僅有長者,還包括戴假牙、植

  • 2021-12-09 06:37

    健康網》12款稀飯配菜鈉含量、熱量比一比 最鹹竟是「它」

    許多習慣在吃稀飯時搭配鹹菜,不過有些配菜的鈉含量卻高得驚人!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整理出12種常見的稀飯配菜,以一份15公克計算,熱量前3名則是豬肉鬆、豆棗、玉筍,鈉含量前3名是豆腐乳、蔭瓜、海苔醬,建議水腫、高血壓、心臟病、腎功能異常的族群不要攝取過多。

  • 2017-07-16 06:00

    《健康聚寶盆》長者吃粥別光配醃漬品 添加蔬菜魚肉才營養

    年長者常因「牙口」不好,不易咀嚼,早餐通常會吃粥,又因方便及重口味,常會直接配豆腐乳、蔭瓜、醬瓜等醃漬類食品,卻忽略了醃漬類食品鹽分高且營養含量低,不適合長期食用。如果年長者又合併有腎功能不全、血糖控制不良問題,建議用餐時,應搭配新鮮蔬菜減少鹽分、增加纖維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