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1-10-13 18:13

    健康網》香腸的亞硝酸鹽會致癌? 營養師教一招阻斷毒素合成

    香腸在2016年被國際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但仍常在夜市或逢年過節烤肉時見到。營養師表示,香腸的主要添加物亞硝酸鹽本身無毒性,但亞硝酸鹽與游離胺類物質相結合形成二級胺,就會形成較具毒性的亞硝胺,提醒民眾應均衡攝取蔬菜、水果、雜糧類,多補充維生素C或E,有助阻斷亞硝胺的形成。

  • 2021-09-26 07:03

    小心有毒-石綿》鳥嘴潭人工湖挖出 毒害可潛伏人體20年

    目前正在進行的南投縣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因挖到一級致癌物石綿瓦而引發外界關注;去年底日本家具日用品大廠宜得利家居(NITORI)宣布回收所販售的珪藻土(矽藻土)浴室踏墊等9項商品,原因是可能含超標石綿。石綿曾是優秀的工程材料,但侯來卻發現對人體的傷害潛伏長達20年以上。

  • 2020-05-27 10:39

    謠言終結站》檳榔子不致癌? 國健署:第一類致癌物

    嚼食檳榔者是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族群,市售的檳榔成份通常含有:檳榔子、荖花、荖葉、荖籐、石灰及香料等;有部分民眾誤以為是其他添加物才會造成口腔或咽喉受損,衛生福利部國健署強調,早在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就已經證實,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但還是有多數人尤其是青少年並不知道,有鑑於此,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