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9 15:11

    健康網》糖友吃低GI竟仍胃輕癱 醫點出問題在「GL」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糖尿病患者,平常都有選擇低GI(升糖指數)飲食,但仍然血糖控制不佳,後來更出現胃輕癱,常胃痛、嘔吐,嚴重時甚至3天就須拿一次藥。醫師指出,糖友長期高血糖,會對於控制胃部肌肉迷走神經造成損傷,導致食物停留在胃中過久,造成胃輕癱;而控制血糖不僅要低GI,還要顧及碳水含量即GL值。

  • 2023-11-04 07:31

    健康網》腸胃炎吃「這個」超雷! 醫:飲食清淡≠白色食物

    許多人在腸胃炎時,都會選擇白吐司等吐司製品食用;對此,桃園日康診所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強調,並不是名字中有「吐司」就可以,像是生吐司添加較多其他配料,含油脂量較高,不適合腸胃炎患者食用。另外,飲食清淡並非只吃吐司、白粥、白饅頭等白色的食物,應秉持營養均衡,有助病情恢復。

  • 2023-10-30 06:32

    健康網》營養師盤點高鈉地雷食物 稀飯「甜甜配菜」也中鏢

    鈉是幫助人體維持水分、酸鹼平衡很重要的電解質,不過攝入太多的鈉,卻會影響健康。營養師蔡宜庭表示,有些高鈉的食材吃起來鹹味明顯,在食用上通常都會節制,但有些食物吃起來不會太鹹,鈉含量卻很高,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就攝取過量,就像常配稀飯的豆棗,即便裝一小碟,約25-30公克,換算下來也有約256毫克的鈉。

  • 2023-08-23 19:25

    健康網》處暑小心有「這些」症狀! 中醫:調整飲食助緩解

    今(23日)是處暑,代表暑氣將到此逐漸退去,天氣漸涼。對此,中醫師表示,處暑面對高溫及濕熱環境時,可能會依身體體質,而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像是:脾胃虛弱者易出現食慾不振、脹氣及腹瀉等;陰虛內熱恐致口乾舌燥及失眠等;氣機不暢易胸悶及煩躁;濕熱症狀則恐有皮膚問題,建議調整日常飲食來緩解。

  • 2022-11-09 06:23

    健康網》吃粥別選錯小菜! 醫:吃錯可能讓你血壓升高

    吃粥時你都會選擇哪些配菜一起吃呢?對此,醫師表示,有些病患會想說吃清淡一點,就選擇吃粥來控制血壓,但是要小心吃粥的配料,像是醃製、滷製、燻製類、罐頭食品、加工食品,這些配料可能都會讓血壓不降反升。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

  • 2022-10-23 08:40

    健康網》稀飯怎麼煮更健康? 國健署:加一些全榖雜糧類

    涼涼的早晨,爺爺奶奶總喜歡吃碗溫暖的稀飯當早餐,但稀飯真的夠營養健康嗎?國健署表示,如果吃的是白稀飯,營養相對會比較少,建議可以加入一些全穀雜糧類食材替換部分白飯,像是糙米或是地瓜,可簡單、快速地讓稀飯本身變得更營養。加糙米 攝取膳食纖維與維生素B、E

  • 2021-12-09 06:37

    健康網》12款稀飯配菜鈉含量、熱量比一比 最鹹竟是「它」

    許多習慣在吃稀飯時搭配鹹菜,不過有些配菜的鈉含量卻高得驚人!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整理出12種常見的稀飯配菜,以一份15公克計算,熱量前3名則是豬肉鬆、豆棗、玉筍,鈉含量前3名是豆腐乳、蔭瓜、海苔醬,建議水腫、高血壓、心臟病、腎功能異常的族群不要攝取過多。

  • 2021-11-13 11:35

    健康網》稀飯只配醬瓜超NG! 醫分享「腸胃炎3大地雷食物」

    有些孩子如果得了腸胃炎,家長可能會給小朋友吃稀飯,對此醫師認為,稀飯的確是腸胃炎期間首選的食物之一,但仍需搭配適度的營養。同時分享了腸胃炎期間的3大地雷食物,提供給家長們參考。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在臉書粉專「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分享,近期發現孩子腸胃炎就要吃稀飯這個觀念深植人心之

  • 2021-10-31 10:23

    健康網》掌握低GI飲食3原則 延緩升糖速度、增加飽足感

    不少人早餐吃稀飯,會覺得容易餓。營養師解釋,早餐向來是最不容易吃足纖維質、符合原型食物的一餐,且稀飯屬高GI(升糖指數)的精緻澱粉,容易使血糖快升也快降,所以餓得快。要延緩升糖速度、增加飽足感,建議攝取地瓜、燕麥等纖維質高的食材,並搭配補充水煮蛋、無糖豆漿等原態食物的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