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3 20:05

    健康網》不會吞藥粉也能吃中藥! 中藥劑型大解析

    羅碧/核稿編輯很不會吞藥粉,看中醫怎麼辦?宜蘊中醫診所醫師曾馨儀在臉書專頁「曾馨儀 中醫教室」表示,對於不會吞藥粉的患者,醫師會視情況用藥改其他的劑型,但其實中藥處方裡,每一個劑型有其適用的優缺點,一般可分為散、丹、丸、湯、膏,以及因應現代的科學中藥。

  • 2023-12-22 13:56

    中藥材價格狂飆20倍 專家:太依賴中國!建議發展「替代藥」

    正值冬季進補時節,不過仰賴進口的中藥材價格飆漲,甚至有科學中藥因成本過高而停止生產。中醫大藥學系中藥執業組教授黃世勳透露,中藥材漲幅從3倍到20倍都有,而黃蓮、細辛等目前則是缺貨。他直言,問題在於太仰賴中國進口藥材,應關注中國以外的多種藥材來源,並研究如何一藥多用、發展可取代「中」藥的「台」藥,才能

  • 2023-11-12 05:30

    健康聚寶盆》三不五時吃到飽 腸胃受不了

    62歲的蔡媽媽(化名)平日飲食清淡,最近連續吃大餐,包括肉品吃到飽的火鍋、烤肉大餐、喜宴,還有親友招待的星級飯店吃到飽佳餚,由於不常吃到那麼澎湃的美食,而且每餐都不便宜,蔡媽媽不但「吃到飽」,還吃得過飽,結果腸胃好幾天一直「堵、堵」難受,吃了胃散也沒改善,不得已來求醫。

  • 2023-07-21 21:27

    健康網》櫃姐膝蓋痛軟腳 中醫內外雙管治療 久站也不怕

    45歲櫃姐半年前開始膝蓋痠痛脹緊,想說是長期久站沒運動,所以例假日就去爬山或是跑步,剛開始運動時下肢真的比較放鬆,但只要運動量一大,膝蓋周圍就會開始痛。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膝關節蹲到一定角度後就引發膝蓋外側疼痛,甚至嚴重到站起來時會突然軟腳,於是到馬光中醫診所治療,經醫師予以中藥及針灸,大幅改善症狀。

  • 2023-05-20 16:59

    健康網》水煎藥比科學中藥有效? 中醫:確認藥物來源卡重要!

    近日有⺠眾自行抓藥,服用含有神經系統性抗乙醯膽鹼藥物Atropine(阿托品、強心劑功能)成分之中藥材後造成藥物中毒,引起中樞神經損傷。對此,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黃譯萱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民眾對中醫藥的認知仍存在許多盲點,如水煎藥才有效、或是別人用過的偏方比較厲害等。她提醒,中藥仍屬於

  • 2023-05-11 14:50

    健康網》不敢吃中藥? 中醫帶你認識一針、二灸、三用藥

    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使中藥「清冠一號」爆紅,讓更多人想去瞭解中醫或中醫就診,但想到可能會吃中藥又卻步,佑昌馬光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表示,中醫常見的治療方法為「一針、二灸、三用藥」,大抵涵蓋了中醫治療方法。陳昭仁表示,目前台灣的患者就診仍以西醫為主,會覺得看中醫等於吃保養品、

  • 2022-03-25 16:37

    健康網》怕藥粉苦用「糯米紙」包起來吞? 中醫:非每種都行

    動畫《櫻桃小丸子》中有一集,小丸子不敢吃藥粉,她奶奶為了讓她能順利吃藥,把藥粉用糯米紙包著,再讓小丸子順利吞服,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糯米紙包藥,只適合部份藥物,畏酸性藥物(心血管用藥)或是緩釋型藥物(血糖用藥),及膠囊狀藥物,就不一定適合這種方式。

  • 2022-03-15 18:40

    防中藥包裝出錯 奇美中藥局建置AI語音辨識系統當幫手

    為避免中藥藥師在包裝中藥時,可能因人為或機器因素,使得藥品品項或劑量調劑錯誤,不僅影響療效、也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與毒性。奇美醫院中藥局與院內資訊人員僅花5萬元在既有包藥系統建置1套「條碼辨識檢核與AI智能語音朗讀系統」,使得中藥師包藥流程能達到百分百正確,也減少藥師以往須緊盯螢幕、耗傷眼力的缺點。

  • 2022-02-24 07:36

    健康網》中藥搭溫開水絕配! 醫授吃中藥注意5原則

    吃中藥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嗎?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指出,中醫認為藥物之間原先就存在藥性相衝與相剋,因此有5點在服用中藥時需要特別留意:吃中藥搭配溫開水、寒熱屬性應區分、減少食用難消化食物、中西藥物服用間隔1小時、補養藥飯前寒涼藥飯後。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頁表示,服用中藥時,應

  • 2021-11-17 08:43

    健康網》吃中藥好怕苦? 中醫:4方法解決

    黃連的苦有口皆碑,中藥的苦也是,難道中藥都是苦的嗎?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表示,是要清熱,瀉火解毒的藥就會偏苦,補氣補血藥就不會苦,另外怕苦也是有像加甘味藥、加水飲用、改變劑型、改療法的解決辦法。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享,「良藥苦口」這句話不完全適用,要看症狀而定,如果是要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