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02 14:48

    健康網》洗臉後眼睛不適驚見柔珠! 醫疑惑:不是早已禁用

    民眾為了去臉上角質及清除毛孔髒污,有時會選擇含有顆粒的洗面乳來洗臉,而這些微小顆粒若沒沖洗乾淨,小心對眼睛造成危害!對此,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最近臨床上遇到幾位民眾使用洗面乳後,出現眼睛異物感、很不舒服的狀況,而到門診檢查,竟然是他們眼瞼結膜上,有小小的透明微粒,也就是所謂的柔珠,在使用洗面乳

  • 2020-11-09 12:27

    食藥署評估停用常用安胎藥 婦產科醫師籲先找替代藥

    國內常用的ritodrine成分安胎藥,有肺水腫等嚴重副作用風險,可能影響母胎健康,歐盟已禁用於口服安胎,美國、加拿大也已早就不再核准用於安胎,衛福部食藥署將評估是否跟進,對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表示,台灣與歐美安胎國情不同,在無替代藥物前,貿然禁用恐衝擊不小。

  • 2020-11-09 10:38

    常用安胎藥出現14例嚴重不良通報 食藥署評估禁用

    全台一年使用近150萬顆的ritodrine成分安胎藥,有肺水腫等嚴重副作用風險,可能影響母胎健康,歐盟已禁用於口服安胎,美國、加拿大也已早就不再核准用於安胎,國內至今出現14例孕婦通報嚴重不良事件,衛福部食藥署已發函醫界準備評估是否禁用,最快今年底有進一步的討論結果。

  • 2020-07-31 05:30

    有致癌風險 36款胃藥8月起禁用

    含「雷尼替丁」成分 1年用量超過8千萬顆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藥品之前被發現含不純物「NDMA」,是可能的人體致癌物;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告,8月1日起,含雷尼替丁的藥品全面禁用,統計顯示,含有該成分而須禁用有36款藥品,都是胃藥,這些藥品一年用量超過8000萬顆。

  • 2020-07-30 11:13

    36款胃藥含「雷尼替丁」疑似致癌物 食藥署宣布下月全禁用

    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藥品之前被發現含不純物「NDMA」,是可能的人體致癌物,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8月1日起,含這項成分的藥品全面禁用,這些藥品一年用量超過8千萬顆。經食藥署蒐集國內外安全性評估資料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考量「雷尼替丁」藥品中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

  • 2017-08-02 14:59

    醫訊》含可待因藥品新制 食藥署:禁用於12歲以下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發布訊息,修訂含可待因(CODEINE)成分的非處方藥品禁用於12歲以下兒童,處方藥品也只有在無替代藥品下才能考慮使用。食藥署表示,國際上曾發布許多含codeine成分止咳止痛藥品,用於兒童的臨床效益及呼吸系統不良反應相關訊息,雖然國內目前並未接獲國內18歲以下兒童使用該成分藥品發

  • 2017-06-26 14:20

    醫訊》跨國研究證實 禁用巴拉刈降自殺率4至5成

    自殺是重要的公共議題,其中劇毒除草劑「巴拉刈」是國內農藥中毒的頭號殺手,近10年來累計近1600人死於巴拉刈。台大公衛今天公布跨國研究成果,針對已禁用巴拉刈等劇毒農藥的斯里蘭卡,分析其自殺率變化,結果證實自殺率大為下降,且其他自殺率沒有顯著增加。專家認為,借鏡國外分析結果,日前農委會預告禁用巴拉刈應

  • 2017-04-11 13:22

    醫訊》標榜泰國熱銷甩油產品 驗出安毒衍生物

    泰國熱銷、國內也有網路賣家銷售,宣稱可以快速甩油的「Dietary supplement product (B-finn Brand)」,衛福部食藥署今日表示,從來自關務署送驗的產品中,同時檢出Caffeine (咖啡因)、2-(Diphenylmethyl) pyrrolidine與Orli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