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21 15:19

    新曙光!神經內分泌瘤核素治療 過程無不適預後良好

    葉立斌/核稿編輯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及核子醫學科共組照護團隊,執行了「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Peptide Receptor Radionuclide Therapy, PRRT),為這類罕見腫瘤的病人帶來全新的治療選擇,也宣布神經內分泌瘤將走向精準治療。

  • 2023-11-10 20:15

    健康網》4旬男反覆腹痛 一查竟是罹「賈伯斯病」

    41歲的紀先生(化名)不抽菸也不常喝酒,生活作息也算正常,飲食也並未偏愛重口味,但三不五時就會肚子痛的症狀,讓他很困擾,因而接受健康檢查,卻發現罹患了「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蘋果創辦人賈伯斯2011年即死於此病。胰臟神經內分泌瘤 易被誤為腸胃疾病

  • 2023-07-18 15:36

    神經內分泌瘤創新療法 PRRT更精準殺滅癌細胞、副作用低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因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神經內分泌瘤的治療除了手術、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外,PRRT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為最新療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自2021年底引進後,已完成16人次的治療,也是目前南台灣唯一可進行PRRT療程的醫院。

  • 2022-11-09 19:01

    健康網》神經內分泌瘤症狀多變 賈伯斯、馬如龍因它喪命

    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曾被誤傳因胰臟癌病逝,其實他是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已故藝人馬如龍病逝時,一度傳出因肺腺癌離世,但事實上是因罹患惡性神經內分泌腫瘤,這種腫瘤症狀多變,發生原因不明;醫師提醒,日常若有相關可能會發生的症狀一直反覆發生,並且藥物難以有效控制,這時就得提高可能為神經內分泌瘤的警覺!

  • 2022-07-20 05:30

    全台首例 PRRT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逝世,台北榮總引進PRRT療法(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期盼提供罹病患者多一種選擇。縮小肝臟轉移 提供患者新選擇一名50多歲女性接受3次治療後,轉移到肝臟的腫瘤範圍縮小到剩下原本的2、3成,是全台首例接受PRRT治療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個案。

  • 2022-07-19 14:05

    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新選擇 全台首例PRRT治療縮小肝臟轉移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逝世,台北榮總引進PRRT療法(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期盼提供末期病人多一項選擇。一名50多歲女性接受3次治療後,轉移到肝臟的腫瘤範圍縮小到剩下原本的2、3成,是全台首例PRRT治療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個案。

  • 2022-07-14 05:30

    神經內分泌瘤有癌化傾向 應及早治療

    36歲蔡先生(化名)自訴近3個月來發現激烈運動會喘,而且偶有血便、容易疲勞;經血液檢查發現他的血紅素8.5,屬中度貧血。雖無大腸癌家族史,但因血便及貧血,於是安排大腸鏡檢查。檢查結果發現在直腸離肛門口約10公分的地方有一顆約一公分大小的息肉,表皮完整,呈現淡黃色(圖1),當下即進行內視鏡息肉切除手術

  • 2021-11-09 05:30

    長期心悸、盜汗 竟罹罕見「副神經節瘤」

    25歲劉姓女子長期頭昏、心悸與盜汗,卻檢查出不出病因,日前因膀胱炎反覆感染就醫,意外檢查出腹腔有腫瘤,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治療,經化驗為副神經節瘤。血管包住大腫瘤 跨科動員「拆彈」副神經節瘤是神經內分泌瘤的一種,每百萬人口僅2-8例,十分罕見。劉女因腫瘤大到6公分,且被血管等包裹住,手術困難度高,經台

  • 2021-11-08 12:50

    心悸盜汗竟罹罕見神經瘤 台中慈濟跨科「拆彈」

    25歲劉姓女子因膀胱炎反覆感染就醫,竟意外檢查出腹腔有腫瘤,輾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治療。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表示,副神經節瘤是神經內分泌瘤的一種,每百萬人口僅2至8例,十分罕見。劉女因腫瘤大到6公分,且被血管包裹住,手術困難度高,經台中慈濟醫院跨科「拆彈」,終於解除大患。

  • 2021-04-17 05:30

    健檢發現0.6cm直腸息肉 揪出神經內分泌瘤

    53歲廖先生平日身體非常健康,也有固定運動的習慣。近日他在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了一個直腸的息肉,大小只有0.6公分左右,但切片後醫師卻告訴他這個是神經內分泌瘤,不是一般的息肉。廖先生上網搜尋後發現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也是罹患這種疾病而不幸過世,因而感到十分擔憂前來就診。

  • 2020-06-18 12:20

    36歲男轉換職場體檢 意外發現神經內分泌瘤

    一名36歲男性因轉換工作進行職前體檢,順便健康檢查,於腸胃道內視鏡發現疑似胰臟腫瘤壓迫十二指腸,進行內視鏡切片後,病理診斷為神經內分泌瘤,醫師立即為病人安排住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病理部黃賢能醫師說,神經內分泌瘤最常出現在腸胃道,其次是胰臟、肺部,其他部位像是腎臟、攝護腺、乳房、子宮

  • 2019-10-31 20:31

    醫病》肝胰多處有腫瘤 原來是與內分泌有關

    65歲王女士右腹腫脹,起初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沒想到就醫檢查發現,肝臟竟有80%都是腫瘤,且胰臟頭與淋巴也有腫瘤,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11月10日是世界神經內分泌瘤日,醫師提醒,若有多次低血糖、反覆胃潰瘍等疑似症狀,應進一步檢查,以利早期發現與治療。

  • 2017-06-01 22:55

    醫病》婦人腹脹如懷孕又腹痛 罹患罕見混合型大腸癌

    一名46歲婦人去年5月右上腹痛發現膽囊發炎,切除後仍腹痛不止,且腹脹如懷孕7、8個月,轉診發現罹患大腸癌,大腸右側長了8公分腫瘤已造成腸阻塞,一路塞到小腸,手術後病理還檢出是混合線瘤和神經內分泌瘤類型,不但罕見而且惡性度高。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周誠今指出,大腸癌有95%是腺癌,腫瘤從腺體長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