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1-11-13 07:33

    小心有毒-硼酸》讓鹼粽變Q彈的秘密 吃多小心消化系統被破壞

    2017年彰化名店的鹼粽驗出含有硼酸,釀起一陣食安風波,許多不肖業者為了增加食品彈性、韌性,延長保存期限,往往會在食品添加硼酸或是硼砂。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硼酸累積在體內會妨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慾減退,導致體重減輕等症狀。國內也明令禁止,硼酸並不在食品添加物許可清單之中。

  • 2021-09-25 07:22

    小心有毒-硼砂》QQ丸子、鹼粽小心藏硼砂 1~3公克就中毒

    2017年一名國小學童被同學欺騙,誤將硼砂當糖粉吃下肚,結果發燒吐血,去年2020又傳出國中女生惡作劇,在水壺加硼砂害同學暴瘦8公斤;環保署毒化局表示,1~3公克硼砂即可能中毒,15~20公克有致命危險。由於硼砂能讓澱粉變Q彈,早期常見添加在鹼粽、丸類等食品,因其毒性會蓄積,我國早就規定食品禁用。

  • 2021-09-02 16:10

    魚丸Q彈是因加硼砂? 消基會抽查雙北魚漿未驗出硼砂、過氧化氫

    不少消費者聽過「魚丸很Q彈是因為加了硼砂」的說法,由於中秋佳節將至,消基會針對雙北地區市售魚漿煉製品進行調查,結果16件樣品均未驗出硼酸或氫氧化鈉殘留,但有1件包裝樣品未標示過敏原警語。消基會發行人胡峰賓表示,魚肉去刺再擂潰為泥狀,與鹽、糖、太白粉、地瓜粉、胡椒粉等調味料攪拌均勻的製品,可以加工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