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08 14:57

    七龍珠作者病逝》硬腦膜下血腫症狀不明顯! 醫:常見於2種人

    相關新聞請見《七龍珠》作者鳥山明病逝 享壽68歲沈莉馨/核稿編輯《七龍珠》漫畫家鳥山明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新竹縣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朱光輝表示,亞急性/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因為引起之神經症狀常不明顯常會有診斷上之困難,常會出現於老年人或常會喝酒跌倒的人。然而,硬腦膜下出血

  • 2023-10-27 23:25

    腦瘤誘發癲癇 手術切除 免終身服藥

    1名中年婦女半個月前,因突發四肢抽搐且臉色發紺長達10分鐘,在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就醫,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額葉有3公分大的腫瘤,院方開立抗癲癇藥預防再次發生癲癇後,後續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顱內腫瘤,神經外科醫師蔡秉叡研判腫瘤誘發病患癲癇發作,開刀移除腫瘤,病理檢驗為良性腫瘤,家屬感謝,病人術後恢復良好,

  • 2022-08-13 05:30

    摔下床叫不醒誤認酒醉 竟是腦出血險丟命

    撞到頭千萬別輕忽!一名26歲男子聚餐喝酒後,半夜從上舖床跌落在地,同住友人以為酒醉不以為意,惟天亮仍叫不醒,趕緊送衛福部南投醫院急救,經檢查竟發現硬腦膜上出血及急性硬腦膜下出血,院方表示,若再晚點送醫,可能失去生命,所幸手術治療後,已康復重返工作崗位。

  • 2022-08-12 15:37

    爛醉睡上舖摔下床隔天叫不醒 竟是腦出血險沒命

    撞到頭千萬別輕忽!南投26歲男子聚餐喝酒後,半夜從上舖床跌落在地,同住友人以為酒醉不以為意,惟天亮仍叫不醒,趕緊送衛福部南投醫院急救,經檢查竟發現硬腦膜上出血及急性硬腦膜下出血,院方表示,若再晚點送醫,可能失去生命,所幸手術治療後,已康復重返工作崗位。

  • 2021-04-03 05:30

    創傷腦出血症狀多樣 遵醫師判斷救命

    在急診室裡,神經外科醫師常需要緊急處理創傷腦出血的病患。醫師跟家屬解釋:「你的家人現在有大片的急性硬腦膜下出血,嚴重壓迫到腦。腦壓太高會致命。要救命需要馬上開刀。頭上的傷口大概一個手掌這麼大,頭骨打開後將血塊清除,以有效達到腦部的減壓。」(如圖)

  • 2020-08-06 05:30

    長者撞頭別輕忽 慎防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83歲陳先生,因自覺右手腳無力、無法拿筷子,家人帶他來急診就醫。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如圖),神經外科團隊緊急為他進行「顱骨鑽孔引流」手術,術後復原情況良好。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指的是慢性、已液化的血塊堆積於腦膜(硬膜)及腦表面(蜘蛛膜外)的空間,常造成腦部擠壓而引起神經學症狀

  • 2019-10-11 05:30

    減痛分娩後頭痛 當心硬腦膜下血腫

    隨著減痛分娩(硬脊膜外腔麻醉)技術的普及,國人待產時,接受減痛分娩的比例也逐年增加。然而,減痛分娩雖然被認為安全又有效,有些潛在風險仍需留意。雖安全有效 仍有潛在風險一般減痛分娩施作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暫時性發抖、噁心嘔吐及腰椎穿刺後頭痛等不適。雖然大都在休息後可獲得改善,但還是有些症狀需要後續處理

  • 2017-07-12 15:06

    醫病》癱瘓非腦中風 竟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台東75歲朱姓老翁因一側肢體癱瘓,手腳無法行動自如,家屬以為是腦中風,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竟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台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明哲表示,此類疾病是老年人常見疾病,卻因症狀像感冒,又像中風,診斷不易,容易誤診,只要引流腦內血水後,都能恢復正常,行動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