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1 13:05

    健康網》保「胃」抗「癌」! 醫:常吃醃漬、燻烤食物當心

    遠離胃癌的威脅需從生活及飲食做起!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長期食用燻烤、醃漬食物與胃癌有極高的相關性,因為醃製或燻烤食物多半含有大量的食鹽與硝酸鹽,高濃度食鹽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受損,增加內生性突變機會;而硝酸鹽經腸胃道細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胺經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和胃癌的發生有關。

  • 2023-01-28 12:07

    健康網》蔬菜重複加熱恐增致癌物 保存應避開「危險溫度帶」

    許多人求方便、怕浪費,可能一次煮大於1餐的份量,並透過重複加熱等方式作為往後幾日的配菜。對此,營養師指出,許多葉菜類及蛋白質類都不適合重複加熱,如前者在重複加熱後維生素C流失較多,又易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後者因營養高,故易引發細菌感染、急性腸胃炎。另提醒,保存的溫度也很重要,如冷藏需低於7℃;冷凍需低

  • 2022-10-08 17:31

    健康網》芽苗蔬菜益處多 營養師授2食譜不藏私

    芽苗蔬菜不只爽口,對身體也很有幫助唷。營養師陳冠蓉指出,芽苗蔬菜富含蘿蔔硫素且硝酸鹽含量低,還含有硫化葡萄糖苷和黑芥子酶,能促進合成蘿蔔硫素,達到抗菌、抗氧化、抗癌的效果。此外,她也分享綠拿鐵及蔬果沙拉的芽苗食譜,營養又美味!富含蘿蔔硫素 抗菌、抗氧化與抗癌

  • 2022-08-30 07:32

    健康網》醃漬物吃多會傷身 醫:「這些人」最好別碰

    香氣十足、味道濃厚的醃漬物,吃起來特別下飯。不過三高、慢性病患者要注意了,內科醫師傅裕翔在臉書粉專發文提到,醃漬物高鹽、高糖,且有些醃漬肉品會添加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對身體的負擔相當大,可能還會導致水腫、高血壓、糖尿病。傅裕翔表示,醃漬物好吃但很傷身,他在診期間都會奉勸三高族群、慢性病患者以及老人家盡

  • 2022-08-11 16:30

    香腸被誤會了?研究:硝酸鹽、亞硝酸鹽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處

    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因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普遍被認為可能致癌。但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發布針對台灣國人膳食調查最新研究指出,國人吃下最多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的食物貢獻來源,根本不是加工肉品,反而是蔬菜與米飯,研究也發現,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遠大於所造成的健康風險。

  • 2021-10-13 18:13

    健康網》香腸的亞硝酸鹽會致癌? 營養師教一招阻斷毒素合成

    香腸在2016年被國際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但仍常在夜市或逢年過節烤肉時見到。營養師表示,香腸的主要添加物亞硝酸鹽本身無毒性,但亞硝酸鹽與游離胺類物質相結合形成二級胺,就會形成較具毒性的亞硝胺,提醒民眾應均衡攝取蔬菜、水果、雜糧類,多補充維生素C或E,有助阻斷亞硝胺的形成。

  • 2021-08-29 14:40

    小心有毒》香腸配魷魚會致癌? 專家揭密:硝酸鹽最大來源是「它」

    隨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加上中秋節接近,許多人開始準備「報復性」烤肉,香腸、熱狗、海鮮通通來;不過,坊間也流傳香腸搭配魷魚、養樂多、起司等食物會致癌?開趴之前先來看環保署專家怎麼說。實驗化學反應≠人體生理反應

  • 2021-02-22 05:30

    自備便當別放室溫 分裝存放吃得健康

    過年後大家為減輕體重、清腸胃,許多人選擇自己帶便當,減少高油高鹽的外食,同時又可以消耗春節期間剩的年菜。在準備便當時有哪些要注意才可以吃得安心健康呢?絕大多數人習慣將裝好的便當放在室溫下降溫,但其實7-60℃度是所謂的「危險區間」,細菌會在這溫度區間大量滋生。尤其天氣炎熱時,食物應避免在室溫下放置超

  • 2015-11-30 22:58

    香腸、養樂多混吃會治癌? 食藥署澄清

    網路上經常出現「香腸、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的說法,指出加工肉品內所添加的亞硝酸鹽、硝酸鹽,若是與養樂多、優酪乳等含有活菌類的產品一起食用,會增加亞硝胺生成機會,容易引發癌症。食藥署今(30)日就公告表示,業者若依照規格標準使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尚不致對消費者造成健康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