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8 05:30

    正顎手術加矯正 「改斜歸正」找回自信

    小郁(化名)來門診求診,主要問題是臉部歪斜合併咬合錯咬。她從國中進高中的階段,就發現自己的下巴偏離中線,上下牙齒的咬合也逐漸交錯,只剩下幾顆牙齒閉合時會碰到,這個問題導致功能上無法正常咀嚼飲食,外觀上的下顎歪斜,使得說話社交時也不敢張口大笑。

  • 2024-01-31 20:05

    健康網》從「齒」時開始矯正! 牙醫曝黃金時機:改善不良口腔習慣

    羅碧/核稿編輯牙齒為人類的第二個門面,因此許多家長會想讓孩子提早進行矯正,以便改善不良的口腔習慣,讓牙齒生長更為順利。矯正專科牙醫師王泳泉表示,一般而言,早期矯正建議在8至12歲間,而確切時間則在於門牙跟側門牙換完時,不過不一定要等到完全長出來,就可以開始矯正。

  • 2023-12-29 21:55

    健康網》男因GG太歪致勃起疼痛 醫列3情況需手術

    羅碧/核稿編輯性行為時,彎曲的GG可能會增加伴侶的「性」福,但若是嚴重的彎曲恐影響生活!泌尿科醫師陳忠佐分享,有位年輕患者因勃起時角度過彎,伴隨著輕微疼痛,影響到日常作息,想藉此詢問如何改善。對此,他解釋,若診斷為先天性陰莖彎曲、佩羅尼氏病,或是陰莖彎曲大於45度時,其實可以進行手術矯正。

  • 2023-10-20 05:30

    植牙+矯正 顆數減少 臉形還變美

    60歲的王女士口內右上方有4顆一組的牙橋(圖1),其中牙齒3跟4的位置為牙橋的懸空部位,患者覺得不好清潔,希望改為兩顆植牙。但我們觀察到牙齒1是常見暴出去的犬齒,沒功能又不好看,所以我們利用齒列矯正將牙齒2移到牙齒3的位置,牙齒1移到牙齒2的位置。最後,患者不但少植一顆植牙,而且牙齒也變得整齊漂亮!

  • 2023-09-04 16:50

    健康網》矯正牙齒通常2-3年才完成 醫揭5狀況:會影響時間長短

    「醫師!我的矯正大概要做多久?」對此,矯正專科牙醫師王泳泉表示,一般來說,矯正約要2至3年的時間,但時間長度會因不同情形有所差異,像是有無拔牙、牙齒排列情況等5因素,都會影響,提醒民眾矯正前,記得清楚告知需求,並仔細確認,來符合自己對矯正的期待。

  • 2023-08-24 05:30

    天生漏斗胸 矯正找回自信

    身材高瘦、肩膀前伸、駝背和凹陷肋骨並不一定是太瘦或姿勢不良,很可能是易被忽略的「漏斗胸」。根據統計,大約每300人中,就有一人是這種疾病,男性較女性多3-4倍,但女性因青春期時胸部開始發育,就不容易發現。一名30多歲女性年輕時自覺胸部小去隆乳,生育後取出義乳,才發現是漏斗胸,經矯正後才發覺「胸部其實

  • 2023-07-24 13:53

    健康網》矯正一定得拔牙? 牙醫列6QA一次看懂

    擁有一口白皙健康的牙齒,是每個人的夢想,但當要矯正或拔牙時,許多人都會疑惑,「拔牙後的空隙該怎麼辦?」「虎牙可以拔?」對此,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整理出,關於「矯正拔牙」的常見6大Q&A一次解答。Q1.如何評估是否需拔牙?

  • 2023-06-29 19:47

    健康網》牙齒矯正收尾是關鍵! 醫列3重點:「它」沒處理好恐白做

    矯正牙齒的收尾工作,是成果好壞的關鍵。矯正專科醫師王泳泉在臉書粉專「矯矯者的真心話_矯正專科王泳泉醫師」發文表示,收尾工作是比較細節的調整,一般病人不一定能看出差異,有人覺得最後這段時間變化很小,但卻是矯正成果好壞的關鍵。這時有3個細節要注意,除前牙傾斜角度及咬合功能穩定外,仍會有一些牙縫需靠攏,若

  • 2023-05-29 15:24

    健康網》矯正完仍暴牙想再重新調整? 醫列常見3大QA

    若牙齒已矯正過1次,卻發現仍有暴牙或牙齒位置跑掉需要二次矯正,需要注意什麼?牙齒或牙周會因此受傷嗎?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發文表示,若第1次矯正時間比較久,二次矯正要注意牙齦再萎縮或牙根再吸收,建議使用力量較溫和的隱形矯正。他分享二次矯正常見的3大QA。

  • 2023-04-25 17:10

    健康網》牙齒矯正期間得忌口? 醫點「這2種」要注意

    牙齒矯正期間怎麼吃?有很多禁忌嗎?矯正專科醫師王泳泉在臉書粉專「矯矯者的真心話_矯正專科王泳泉醫師」發文指出,許多人以為矯正期間很多東西不能吃,其實只有甜食和硬的食物要注意,像珍奶等飲料,糖分會滲透到難以清潔的牙齒鄰接面,很容易蛀牙,而芭樂和堅果容易讓矯正器掉落。

  • 2023-01-26 15:00

    健康網》隱形牙套失蹤怎麼辦? 醫:快回診 每天至少戴20小時

    現今牙齒矯正除了傳統牙套,也有許多「隱形牙套」,然若牙套不見怎麼辦?牙醫師表示,多數牙套大廠會提供患者小盒子,應隨身攜帶,若不見則需提前回診,並重新評估整體治療進度,避免耽誤療效;另呼籲1天配戴牙套的時間應至少維持在20小時。沐光美學牙醫診所醫師孫季農在臉書粉專「沐光美學牙醫診所」提醒,隱形牙套除了

  • 2022-12-26 09:00

    健康網》暴牙、嘴凸矯正要拔牙? 醫揭「這3種」優先犧牲

    許多人會因美觀或咬合問題選擇矯正牙齒,但不確定是否需先拔牙。對此,東隆牙醫診所院長林泰興表示,矯正時先拔牙可讓嘴型更好看,通常會犧牲已抽過神經的、有蛀牙的以及功能較小的牙,且多為小臼齒或智齒。此外,有些人會怕骨釘,其實要不要放因人而異,而通常放完骨釘1小時後就可正常飲食,且骨釘也能助於改善暴牙、嘴凸

  • 2022-10-22 05:30

    女老師長年腳麻腰痛 「原發性脊椎側彎」作祟

    高雄1位40多歲女老師長期為腳麻、腰痛所苦,即使前往按摩、整脊仍改善有限,甚至擔心要開刀,經物理治療師檢查後發現為右凸、中度脊椎側彎28度,已造成外觀上,左臀高於右臀的不平衡體態,透過矯正訓練運動,改善其長期腳麻和腰痛的困擾。收治病患的高雄樂活健康診所物理治療師黃應強指出,女老師屬於原發性脊椎側彎,

  • 2022-10-21 10:34

    40歲女老師為「咖麻」所苦 醫師找出原因教3招改善

    高雄40多歲女老師長期為腳麻、腰痛所苦,即使前往按摩、整脊仍改善有限,甚至擔心害怕恐需刀,經物理治療師檢查後發現為右凸、中度脊椎側彎28度,已造成外觀上左臀高於右臀的不平衡體態,透過矯正訓練運動,這才解除長期腳麻並降低腰痛發生率。收治病患的樂活健康診所物理治療師黃應強指出,女老師屬於原發性脊椎側彎,

  • 2022-09-24 05:30

    〈3-6歲〉 幼童學「握筆」 善用小遊戲打好基礎

    4歲的璇璇從小就喜歡畫畫,小小的手抓握著彩色筆塗鴨,直到上了幼兒園,老師發現璇璇握筆姿勢不正確,一直幫她調整姿勢,但不到5秒又變回原樣,畫出來的圖案也無法辨識,璇璇奶奶焦慮地帶著孩子來到復健科門診諮詢。影響握筆的因素有手指協調性、手部穩定度及力量等,若是加上繪畫或寫字,則手眼協調、視知覺及認知等都會

  • 2022-09-12 11:54

    健康網》門牙牙縫大不敢開口 醫曝成因與解方

    「門牙有縫,感覺大笑時,別人都會盯著我的牙齒。」對此,新海美學牙醫診所醫師黃宇艇在臉書粉專「牙科美學之路,艇你到底|Dr.黃宇艇醫師」發文分享,門牙牙縫的發生原因及治療方式,包括天生、長期缺牙及牙周病或老化,且依據個人情況不同,可選擇矯正或全瓷貼片等。

  • 2022-07-26 05:30

    嬰兒髖關節發育不良 6個月內治療黃金期

    家人在幫2個月大的茜茜(化名)換尿布時,覺得茜茜的大腿好像不容易被往外展開,展開時就會大哭,趕緊帶她就醫,經醫師問診後安排「AI超音波檢測兒童髖關節發育不良系統」檢查,發現茜茜屬髖關節發育不良,所幸及早發現,只要穿著吊帶,維持大腿彎曲外展的姿勢進行治療,即可恢復髖關節正常發育。

  • 2022-06-19 05:30

    幼童腿型矯正 有黃金治療期

    孩子都是爸媽的心頭寶,在骨科診間,經常遇到家長帶著還很小的孩子問:「醫師,他有O型腿(或X型腿),這樣是不是不正常呢?會影響到他日後的發育或走路嗎?」下肢發育「鐘擺現象」 會慢慢變直其實,剛出生的孩子通常都是O型腿,成長至2歲時,腿型會慢慢變直,但是到了3-4歲又會逐漸地變成X型腿,一直到6-7歲的

  • 2022-05-19 12:28

    業務員鼾聲如雷枕邊人快抓狂 「止鼾矯正牙套」挽救婚姻危機

    台中46歲黃姓業務員經常加班到深夜,回到家後常累得倒頭就睡,老婆看了雖心疼,但如雷鼾聲卻讓她幾乎天天失眠,精神快要崩潰,嘗試多種方法依然沒改善,近來求助牙科醫師,評估後決定量身打造「下顎前移裝置」(又稱「止鼾矯正牙套」),總算能一夜好眠,順利解除婚姻危機。

  • 2022-05-12 05:30

    七旬翁O型腿40年 關節內矯正微創術讓雙腿變直了

    77歲的紀先生40年前車禍後,右小腿骨折,導致關節變形成O型腿,不但行走不方便,姿勢也不美觀,因長期雙腳施力不正確,加速雙膝退化,近來疼痛加劇就醫。骨科醫師透過微創手術進行「關節內同時矯正及置換人工關節」,術後兩週後回診,不需枴杖且雙腿筆直,讓他很開心走路變得很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