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28 09:54

    脈衝光雷射 救了他的乾眼症

    60歲的許先生長期被眼睛疼痛、紅腫、有異物感且分泌物困擾著。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醫師邱瓊儀診斷發現他是乾眼症合併眼瞼炎,最先用人工淚液和熱敷保守治療,情況沒有明顯改善下改以脈衝光雷射,經2個月、3次治療後,終於讓許先生能好好張眼看世界。

  • 2023-03-25 11:39

    健康網》妙齡女眼乾癢睡不好 醫點出關鍵:蟲蟲看了滿心歡喜

    1名年輕女性眼睛乾燥、搔癢、分泌物多甚至影響睡眠而就醫,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患者有接睫毛的習慣、常常化妝,檢查發現睫毛根部堆積髒污及分泌物、瞼板腺油脂分泌不健康,為典型眼瞼緣炎及缺油性乾眼症,毛囊中還有蠕形蟎蟲寄生,提醒民眾注重清潔好好照顧,以免造成眼睛不適。

  • 2022-03-05 05:30

    眼瞼緣炎反覆發作 竟是蟎蟲寄生

    蟎蟲常寄生於人類睫毛毛囊內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引起毛囊腫大發炎,若侵犯到分泌油脂的麥粒線體,造成阻塞、萎縮,則可能變成永久性乾眼症。未治療恐致永久性乾眼症以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副主任沈姵妤為首的研究團隊自2018年開始投入研究,發現以茶樹精油治療可以顯著降低人體蟎蟲的數量,並改善眼

  • 2022-03-03 18:25

    上班族用眼過度乾癢難受 求診發現睫毛遭蟎蟲寄生

    高雄30多歲上班族因眼睛乾癢、有異物感就醫。醫師檢查發現,男子罹患蟎蟲性眼瞼炎,睫毛根部有數十隻蟎蟲蠕動,經指導使用茶樹精油清潔,經過3個月的追蹤已獲改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眼科醫師邱力毅指出,蟎蟲喜歡吃皮屑,會寄生在油脂分泌旺盛的皮脂腺上,皮膚容易出油、油糟性皮膚炎的患者易產生皮屑,若未好好

  • 2021-05-19 11:34

    健康網》眼睛也會染疫? 眼科醫:「這些症狀」要注意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為了防疫雙北也祭出重罰,針對沒戴口罩屢勸不聽者最重罰1.5萬元,就是希望可以減少病毒透過飛沫傳染的機會。眼科醫師表示,病毒其實也會透過接觸的方式來傳染,只要病毒碰到黏膜,就有可能感染,因此呼籲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眼睛防護也不可少。

  • 2020-12-10 05:30

    正妹懶卸妝 眼屎多到睜不開

    26歲小晴天生愛美,疫情期間天天戴口罩,為了讓眼睛更有神,她堅持戴隱形眼鏡和化眼妝,但最近她常感到眼睛癢、眼屎多,「早上起床常睜不開眼」,嘗試停戴隱形眼鏡兩週後,症狀仍無改善,經檢查才發現是眼妝與油脂混合阻塞瞼板腺造成眼瞼炎,經認真卸妝及清潔眼瞼根部,總算擺脫「迷糊眼」困擾。

  • 2020-08-15 05:30

    吹冷氣緊盯3C 年輕型乾眼症倍增

    氣象局近來頻頻發佈高溫警訊,無論是上班族或一般民眾,一進室內往往趕緊打開冷氣消暑,但因長期處於乾燥環境,加上戴隱形眼鏡或過敏體質,可能導致眼瞼炎,淚水排出受阻衍生眼結石、角膜破損等症狀,等到出現眼睛卡卡,或「看東西就像玻璃卡了厚重灰塵」才趕緊就醫。

  • 2019-06-27 05:30

    電眼三寶清潔不當 勾魂大眼變瞇瞇眼

    網路直播經濟正夯,不少正妹經常透過直播或自拍影片吸引網友點閱,為了出奇制勝,事前準備工作自然不可少,其中被稱為電眼三寶的「彩瞳片、雙眼皮膠、假睫毛」更是不可或缺的神兵利器,不過許多女孩因未注意卸妝清潔或濫用眼藥水,反而染上眼瞼炎或乾眼症,原本勾魂的大眼睛,成為佈滿血絲的瞇瞇眼!

  • 2018-04-16 06:00

    抽菸導致乾眼症 輕熟女畏光視茫茫

    吸菸不僅會造成肺部損傷、影響嬰兒成長,對眼睛的傷害也相當大。30歲的張小姐菸齡10年,最近總覺得視力模糊,原以為是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造成度數增加,但後來發現即便減少使用3C產品,畏光及視力模糊等狀況仍未改善,門診檢查後才發現角膜表層損傷,診斷為抽菸引起的「慢性乾眼症」。

  • 2016-09-09 06:00

    睫毛倒插手術不留疤 9旬嬤不再「以淚洗面」

    台中市一名近90歲的老奶奶,10多年來都忍受睫毛倒插之苦,幾乎每天「以淚洗面」,卻因擔心手術留疤不美觀,遲遲不願就醫,在家屬堅持下,才就醫治療。亞大附醫眼科主任梁中玲以「皮下眼瞼板前肌肉轉位手術」為她處理睫毛倒插的問題,不到1週就恢復正常且不留痕跡,老奶奶終於可以不再以淚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