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0 18:23

    4期大腸直腸癌 醫:特殊條件可免疫治療搭基因檢測

    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趨勢,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2位與第3位,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新樓醫院指大腸直腸癌若到第4期,其5年存活率未達2成,但4期大腸直腸癌如有下列特殊情況,可運用免疫治療與搭配基因檢測來治療。

  • 2024-04-01 11:05

    8旬婦腹瀉3個月罹直腸癌 南投醫院放療後腫瘤消失

    南投1位80歲謝姓老婦,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史,因為腹瀉、解血便持續3個月,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每天都拉30次以上,才在家屬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且經檢查診斷為直腸癌後,先安排放射治療,僅一週共5次的短療程放射治療,其腫瘤竟完全消失,讓患者與家人喜出望外,對醫院及醫師感謝不已。

  • 2024-03-30 05:30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 98歲癌友受惠重生

    98歲的劉爺爺因排便習慣改變長達半年,家人不放心,陪同他到高雄榮總檢查,發現離肛門口8公分處有腫瘤,經切片化驗確定直腸癌第3期,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許詔文率主任醫師吳志謙組成醫療團隊,仔細評估並與患者說明後,以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為劉爺爺切除腸道腫瘤因傷口小,劉爺爺術後5至7天就能完全康復。

  • 2024-02-07 20:55

    健康網》長期腹脹不敢照大腸鏡 拖到直腸癌6公分 險裝人工肛門

    羅碧/核稿編輯一名男子工作繁忙,常需往返兩岸之間,突然發現每次吃完飯都覺得腹脹不適,於是就醫求治,聽從醫師建議,做胃鏡和超音波檢查,但因害怕而未做大腸鏡檢查,決定先以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但效果不佳,才同意照大腸鏡,結果確診直腸癌,腫瘤已長到約6公分大小,還轉移肝臟。醫師表示,若腫瘤再繼續往下長,可能就

  • 2024-02-07 18:54

    醫療急先鋒》腸癌達文西手術專家 王照元帶領高醫邁向尖端、智慧醫療

    去年8月,大腸直腸外科權威教授王照元接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重擔,王照元是國內腸癌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專家,2021年借調到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擔任院長,短短2年,就被拉回高醫,並被賦予發展尖端和智慧醫療,以及高醫新建醫療大樓等重任。

  • 2024-01-30 20:40

    健康網》交際應酬離不開喝酒? 營養師曝5 招降傷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少量酒精就會提高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肝病風險,但有些人因工作需交際,總是避免不了應酬喝酒;對此,營養師林雨薇表示,可藉由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飲酒後過幾個小時再上床睡覺;多採用地中海飲食;每年健檢等方式,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 2024-01-18 15:43

    寫下漂亮外交史!彰基杏林傳奇登上巴紐第一大報Post Courier

    去年彰化基督教醫院醫治了罹患直腸癌3期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紐」)律師班傑明,幫他治癒返國。當時巴紐第一大報Post Courier全版篇幅報導這樁「Taiwan can help!」杏林傳奇,今天(18日)Post Courier再報導,讚譽台灣彰基切除腫瘤的醫療技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是巴紐癌

  • 2024-01-07 17:10

    健康網》男看診前吃止痛藥觸診沒感覺 闌尾炎半夜發作急手術

    葉立斌/核稿編輯30歲的男性被醫院診斷出可能有闌尾炎情形,後轉求助他院門診檢查,醫師執行觸診時無論怎麼按壓,都不覺得痛也沒有不舒服。患者表示,在來醫院的路上,因為覺得不舒服,有吃止痛藥抑制疼痛感。由於是在門診,若執行抽血檢驗,報告不會馬上出來。後來,患者在半夜的時候病況急轉直下,白血球升高到2萬,確

  • 2023-12-29 18:37

    健康網》愛護直腸從日常做起! 醫推6招「腸」保健康

    沈莉馨/核稿編輯直腸是消化系統的最後一道關卡,如果出現問題,對排便功能影響甚鉅!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分享5種直腸常見疾病:直腸癌、直腸瘜肉、直腸脫垂、直腸炎、痔瘡。建議日常生活中應保持均衡飲食、適當攝取水份、適度運動、定期排便、避免過度用力排便、不抽菸及喝酒均有助預防。

  • 2023-12-26 05:30

    巴紐律師直腸癌3期 來台求醫重獲新生

    「Taiwan can help」!南太平洋地區的巴布亞紐幾內亞(英文簡稱PNG、中文簡稱「巴紐」)的律師班傑明,34歲就深受直腸癌第3期所苦,千里跨海到台灣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尋找一線生機,歷經近9個月的放射治療、化療、腫瘤切除、臨時造口以及肛門重建手術等療程重獲新生,人生從黑白變彩色,將帶著新生命回

  • 2023-12-25 18:32

    巴紐律師直腸癌3期千里求醫 陳穆寬:「Taiwan can help」

    「Taiwan can help」!南太平洋地區的巴布亞紐幾內亞(英文簡稱PNG、中文簡稱「巴紐」)律師班傑明,34歲壯年就深受直腸癌第3期所苦,今年他千里跨海到台灣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尋找一線生機,歷經近9個月的放射治療、化療、腫瘤切除、臨時造口以及肛門重建手術等療程重獲新生,人生從黑白變彩色,28日

  • 2023-09-20 05:30

    中醫輔助治療 直腸癌3期患者保住肛門

    50多歲A先生平日喜歡應酬大魚大肉,2017年起排便習慣改變,有間歇性排便黏糊摻血絲。因工作忙不以為意,4年後他血便頻繁到1天7-8次,伴隨肛門急迫感、偶爾失禁,趕緊就醫確診是直腸癌3期、有局部淋巴轉移,醫師建議開刀切除病灶與肛門,另在腹部開1個永久腸造口,患者改尋求中醫輔助治療,保住肛門。

  • 2023-09-19 17:02

    直腸癌手術放化療現副作用 中醫輔助治療保患者肛門

    50多歲A先生平日喜歡應酬大魚大肉,2017年起排便習慣改變,有間歇性排便黏糊摻血絲。因工作忙不以為意,4年後他血便有時1天頻繁到7、8次,伴隨肛門急迫感、偶爾失禁,趕緊就醫確診是直腸癌3期、有局部淋巴轉移,醫師建議開刀切除病灶與肛門,另在腹部開1個永久腸造口。患者改尋求中醫輔助治療,保住肛門。

  • 2023-09-08 11:43

    老婦直腸癌末期併肝轉移 部苗整合醫療讓她「不放棄」

    71歲黃姓老婦,有C肝病史及長期飲酒,未定期追蹤控制肝臟疾病,近期因解血便,由家人帶往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經安排切片及正子斷層造影等檢查後,評估為直腸癌第四期合併兩處肝臟轉移;老婦經直腸癌切除及兩處肝轉移切除手術後,目前恢復良好,並接受術後輔助治療、肝癌追蹤及C肝治療,控制癌症病情變化。

  • 2023-08-20 16:31

    健康網》每天1根青香蕉降消化道癌症風險 醫:關鍵在「它」

    過去有許多研究都發現,飲食與癌症的風險相關。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專頁「江守山醫師」發文分享,於2022年刊登在《癌症預防研究》 (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上的1項研究顯示,每天吃1根青香蕉,可將消化道癌症的風險,降低一半以上,即使您由於遺傳因素而處於高風險狀態,

  • 2023-07-30 17:09

    健康網》研究發現近半大腸癌會轉移至肝臟 醫曝關鍵原因

    國內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5年位居第1位,國外研究更發現,將近50%的大腸癌會轉移至肝臟;對此,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因為肝臟是一個血流量非常豐沛的器官,而癌症為了因應不斷增生的細胞,又急需血液中的養分和氧氣來供應,因此癌細胞就容易轉移到肝臟,其中腸胃道的腫瘤,又是其中很常見的轉移來源

  • 2023-07-19 05:30

    嗜吃醃漬食品 血便確診直腸癌

    62歲陳先生喜歡吃醃漬等加工食品,1年前出現血便情況,一直未改善,解便次數也越發頻繁,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處有一處3公分大腫瘤,診斷為直腸癌第3期,經過3個月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執行「達文西直腸切除手術」,成功切除腫瘤,6天後出院,後續仍須再接受3個月化療,並持續追蹤8年。

  • 2023-07-18 09:53

    愛吃醃漬加工食品罹直腸癌 達文西手術精準切除病灶

    62歲陳先生平時喜歡吃醃漬等加工食品,一年前開始出現血便情況,一直未改善,解便次數也越發頻繁,到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門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處有一3公分大腫瘤,診斷為直腸癌第3期,經過前3個月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執行「達文西直腸切除手術」,成功切除腫瘤,6天後出院,後續仍須再接受3個月化療,並

  • 2023-07-18 07:30

    健康網》排便痛又流血當心肛裂 醫揭引發5主因

    肛門疼痛流血不一定是痔瘡,禾馨醫療直腸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威智表示,還有可能是肛裂,如果便秘及大便過硬、生育、肛門括約肌痙攣、性行為及患有腸道發炎、直腸癌等情況,都可能增加肛門周圍組織的受損風險,進而引起肛裂的發生。陳威智在臉書粉專「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 台北 大安 永和」發文指出,肛裂

  • 2023-07-18 05:30

    直腸癌治療 達文西手術搞定

    66歲胡先生從事機械加工業,去年退休後,接到衛生所免費癌症篩檢通知,接受檢查。不料糞便篩檢結果異常,經過大腸鏡及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第2期直腸癌。胡先生很緊張,擔心手術後需依賴子女請假照顧,也怕手術後會有人工肛門,經醫師詳細解說後,他選擇接受達文西手術切除直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