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4 21:49

    健康網》闌尾炎症狀難分辨 醫曝通常要緊急手術

    很多人會將盲腸炎與闌尾炎搞混。醫師陳榮堅指出,一般常說的盲腸炎其實應該是闌尾炎。闌尾又細又薄,只要靜脈或淋巴回流出問題、管腔堵塞(像是小塊糞石掉入闌尾管腔)都很容易造成闌尾炎。初期常見如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接著轉為右下腹痛,有些人還會有發燒、腹瀉。因此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單純腸胃不適,而耽誤就

  • 2023-12-19 11:59

    才剛做完大腸鏡!1年後驚見2公分大瘜肉 醫:小心間隔大腸癌

    葉立斌/核稿編輯1名30多歲男子,一兩年前才做過大腸鏡正常,但由於很在乎身體健康,今年又安排一次大腸鏡,結果才做至盲腸,並將糞渣沖洗乾淨後,竟發現大腸有2公分大瘜肉。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提醒,這種隱身的瘜肉,小心是造成大腸間隔癌的元兇,既不容易發現,也不易切乾淨。

  • 2023-08-22 16:26

    41歲婦人瘦身唯獨小腹突出 原來長了3.5公斤如嬰兒般大肌瘤

    台中41歲莊姓婦人,7年前生產後體重直線上升到70公斤,1年多前下定決心瘦身,但體重雖減了10多公斤,唯獨下腹部始終不動如山,連同事都好奇詢問是不是又懷孕了?前往醫院婦產科檢查,才發現是子宮肌瘤作祟,手術後取出重達3.5公斤、宛如小嬰兒的肌瘤,讓她鬆了一口氣笑稱「以後不用再捶肚子自清了」。

  • 2023-08-17 19:06

    健康網》闌尾非雞肋 醫曝3功能

    闌尾是一個在盲腸尾端的凸出管狀器官,位於腹部右下方,並且接近於小腸進入大腸的位置,既不具備消化功能,還有發生闌尾炎的風險,不過它並非雞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長陳威佑指出,闌尾具有免疫功能、儲存腸道益生菌、還能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雖然從小被教導

  • 2022-08-26 18:30

    健康網》「腸腸」健康之道! 中醫授穴位按摩助改善

    據衛福部去年統計,大腸直腸癌佔全台癌症發生率第2名、死亡率第3名;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分享,可透過穴位保健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每日以肚臍為中心,用雙手掌面輕輕摩擦腹部,順時針逐漸擴大圓弧直到整個腹部;同樣的手法再以逆時針操作1次。順、逆時針各完成5次為1組,早中晚皆可進行1組。

  • 2022-03-07 11:06

    9旬翁血便3個月 3D腹腔鏡手術切除癌細胞

    高齡90歲的劉爺爺,去年9月開始出現腹痛及血便等症狀,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醫師范峻維,建議大腸鏡檢查,結果在盲腸處發現4.7公分*3.8公分的惡性腫瘤,跨科室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邵彥誠以3D腹腔鏡手術切除,劉爺爺在術後第6天就出院回家,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回門診持續追蹤。

  • 2019-05-10 11:05

    推翻過去研究!美醫學團隊:割闌尾會增加帕金森氏症風險

    過去以歐洲病患數據展開的研究發現,年輕時割掉闌尾的人,往後帕金森氏症發病的風險較低。但美國克利夫蘭大學醫院中心(UHCMC)的腸胃病醫學專家們,分析了擁有6200萬美國患者的數據庫,赫然發現切除闌尾的民眾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比未割除闌尾的人多出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