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6 14:00

    年輕男打AZ後腦靜脈竇血栓 獲賠25萬救濟金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最新公布救濟審議結果,桃園市20餘歲的楊姓男子,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頭痛、嘔吐等症狀,就醫後診斷為腦靜脈竇血栓,專家研判與接種COVID-19疫苗相關,核定25萬元救濟金,為此次最高救濟金。VICP最新公布的審議結果,共審議135案,其中15案獲救濟,

  • 2024-01-17 14:51

    7旬嬤長紅疹以為冬季乾癢 竟是帶狀疱疹惹禍

    近日一名70多歲的阿嬤皮膚出現紅疹、搔癢及刺痛,原以為是冬季乾癢,多塗點乳液就可改善症狀,沒想到患部持續向外擴散,且搔癢感、疼痛感加劇,並長達數日之久,讓她連飯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直到前往皮膚科門診就醫後才發現是帶狀疱疹發作,而非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或罕見毒蟲叮咬,對症下藥後情況緩解許多,阿嬤也重回

  • 2024-01-07 21:24

    健康網》發燒超過5天 當心川崎氏症 醫揭7大症狀

    劉力仁/核稿編輯嬰幼兒發燒超過5天,就算精神好也應該回診再檢查,因為醫師最怕「川崎氏症」。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部落格發文表示,川崎氏症,會直接攻擊心臟,增加將來形成血栓心肌梗塞的風險,其症狀為高燒、結膜炎、口腔黏膜變化、淋巴腺腫大、皮膚紅疹、四肢腫脹脫皮、卡介苗疤痕泛紅。

  • 2023-11-14 18:46

    健康網》妊娠蕁麻疹易起水泡、少見於臉部! 中醫列常見3種類型

    懷孕時最擔心身體出現問題,影響胎兒健康,中醫師提到,妊娠蕁麻疹會產生水泡,並少見於臉部。其可分為血虛風燥、氣鬱化火,以及濕熱引起的,因此需針對不同類型,給予不同藥物使用,以改善問題。何謂妊娠蕁麻疹?中醫師在臉書粉專「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妊娠蕁麻疹會產生水泡,消失速度較慢,且少發生於臉部。而

  • 2023-10-13 18:05

    健康網》像被鞭打的紅疹兇手竟是生香菇 醫:香菇皮膚炎最長達3天

    看起來像被鞭打留下來的皮膚紅疹,竟是因為吃到沒有熟的香菇,所引起的毒性反應!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分享,目前的研究認為,香菇皮膚炎所出現的鞭狀紅斑,是由香菇中的一種多醣體lentinan所引起的毒性反應,通常在食用生或未煮熟的香菇後的24-48小時內出現,最長可達3天。

  • 2023-07-31 12:02

    雨後積水易釀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防疫4要領「巡、倒、清、刷」

    杜蘇芮颱風帶來降雨,積水易孳生蚊蟲,新北市府與各區公所加強清除孳生源,今日在板橋光華里舉行「市民清潔日活動」,副市長朱惕之與局處首長、多名里長、志工分頭進擊巡查、清掃。朱惕之呼籲大眾落實「每週1日清潔日」,做好居家環境巡查、掌握「巡、倒、清、刷」4大要領,清除積水容器與容器減量,杜絕登革熱。

  • 2023-07-08 13:35

    2國中生接種BNT竟患MIS-C、胸悶 獲6萬、2萬救濟金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公布最新救濟結果,兩名國中生曾接種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罹患MIS-C(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和胸悶,審議小組成員認為這和接種疫苗有關,核予救濟金6萬元和2萬元。台北市鍾姓國中女學生接種BNT疫苗後13天,開始出現發燒、皮膚紅疹等狀

  • 2023-07-03 15:03

    戶外曬衣皮膚紅疹 小心禽蟎上身

    春夏是禽蟎繁殖的季節,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表示,近日多位遭禽螨叮咬,患處奇癢無比患者求診,提醒民眾盡量不要在鳥類出沒停留的空地及陽台上晾曬衣物,避免禽螨趁機上身,引螨叮咬。禽螨主要寄生於鳥類及家禽類的皮膚表面,以吸血為食的蟎蟲,成蟲約0.7-1mm,肉眼勉強可看見,8隻腳,灰白色,吸飽了血

  • 2023-06-07 05:30

    芒種濕疹蠢動 中醫祛濕熱防發作

    昨天為農曆二十四節氣的「芒種」,也進入梅雨季,空氣潮濕、天氣悶熱,許多人因環境濕熱造成皮膚發癢,70歲的林先生長期手、腳、胸、背、鼠蹊部常起塊狀紅疹、搔癢感明顯,經常抓到流血,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以中藥調理祛除濕熱,3個月後,皮膚穩定好轉。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廖振凱把脈問診,發現林先生因體內濕熱產

  • 2022-09-13 18:37

    健康網》烤肉完皮膚癢狂冒痘! 醫:「PAHs」好毒

    愉快烤肉後,卻開始發生皮膚癢、皮膚紅疹或狂冒痘痘的情形!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指出,這是因為烤肉的炭火會產生大量高濃度的多環芳香烴(PAHs),可能會讓身體處在「過敏狀態」,誘發皮膚過敏、氣喘、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癢、脫屑等)、青春痘的症狀,還會加速皮膚老化!

  • 2022-08-07 05:30

    水母螫傷沒留意 小腿紅腫冒水泡

    一名約30歲年輕人假日至海邊戲水,上岸後小腿外側疼痛,仔細查看小腿局部出現水泡與紅疹,症狀持續一週後都沒有緩解,才至皮膚科門診就醫,並表示當時好像有看到水母,在海裏漂流,診斷推測可能是水母螫傷,經給予口服及皮膚藥膏所幸無大礙。夏日至海邊戲水是許多民眾的消暑行程,但玩樂之餘也記得多注意腳邊。

  • 2022-08-02 22:51

    健康網》BA.5與登革熱病毒雙雙來襲! 醫曝它們的「不一樣」

    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A.5病毒要留意外,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連續性高溫、大雨過後,是病媒蚊最容易滋長的時節,也容易爆發登革熱疫情。登革熱和武肺有4個相似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嘔吐。但是登革熱可能出現「皮膚紅疹,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疼痛」、嚴重時也可能

  • 2022-07-25 19:05

    台東縣今+171 衛生局籲自猴痘高風險國家入境民眾落實3+4

    台東縣今日新增171例,139人戶籍或居住地分在台東、32人為外縣市醫院通報,累計確診個案39897人、居隔者982人,縣衛生局呼籲自猴痘高風險國家入境民眾應落實執行3+4,若出現發燒、皮膚病灶疑似症狀應立即通報衛生局。衛生局表示,目前台東確診者分流收治截至24日下午4點為止,住院收治人數為35、加

  • 2022-07-24 15:25

    猴痘藥物買到了! 莊人祥:預計8月抵台

    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累計通報10例猴痘,其中2例確診,均為境外移入,1例已出院、1例仍住院治療中,強調猴痘藥物Tecovirimat已完成簽約,預計8月抵台,疫苗合約則尚在修訂中。

  • 2022-07-11 05:30

    確診婦併發「皮蛇」中藥降低神經痛後遺症

    65歲的梁太太在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後的兩天,突然發現自己腋下與肩上出現紅疹,初期以為是濕疹,過幾天後,成群的紅疹處開始出現水泡,最終被診斷為帶狀疱疹病毒發作,也就是俗稱的「皮蛇」,讓她惴惴不安,後來經中西合併治療,目前水泡已消,神經痛的後遺症狀也很輕微。

  • 2022-07-08 05:30

    扁平疣塗藥後 突然腫又癢 免疫發炎反應作怪

    王小姐因為兩頰及頸部的紅疹(圖1)來到診間,她說原本就有扁平疣的問題,使用醫師處方外用的免疫調節藥物塗抹,有慢慢改善,但前幾天突然紅腫起來,而且伴隨搔癢症狀,她很擔心是不是這一陣子她都戴兩層口罩,再加上天氣悶熱潮濕,所以才導致扁平疣突然惡化,趕快前來就醫。

  • 2022-06-27 17:24

    健康網》猴痘肆虐心驚驚! 醫點3大關鍵: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疾管署日前公布我國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引起不少民眾擔憂。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提醒,猴痘不會像武肺大規模傳播,大家不要過於擔心,並建議避免與陌生人親密接觸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保持良好防疫措施,以及告知醫師旅遊史。謝思民在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指出,關於猴痘,人與

  • 2022-06-26 11:47

    健康網》美31歲男染猴痘 肛門、陰莖潰瘍 直腸痛到沒法坐

    疾管署日前公布我國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這也是繼新加坡、南韓之後,亞洲第三個國家出現猴痘病例。對此,醫師分享國外案例表示,個案起初是發現肛門有腫塊,後來發展成肛門周圍和陰莖潰瘍、直腸疼痛和皮疹,其中直腸疼痛,是痛到無法肛門指診的,無法坐下,也影響睡眠、排便。

  • 2022-06-26 05:30

    長新冠纏身 中醫緩解解隔後不適

    經歷過前一波確診的高峰,透過視訊尋求中醫處方的患者,紛紛由陽轉陰,解隔後回歸職場與生活的軌道,卻陸續出現在診間。原來這些患者在病毒的攻擊後,高燒已退、喉嚨也不痛了,但身心卻悄悄地出現其他變化。最常見的是久咳不癒,再來像是皮膚搔癢、冒紅疹、腦霧、情緒焦躁不安而失眠等種種問題,都成了新的困擾。

  • 2022-06-18 14:37

    健康網》婦人染帶狀疱疹 醫:睡眠品質、營養補充很重要

    1名女性患者因右大腿疼痛前往就醫,檢查半天並無任何神經學症狀,過了3天後再到皮膚科就診,確診為帶狀疱疹。對此,醫師提醒,帶狀疱疹是水痘病毒,常會藏在人體神經節裡面,當壓力大、營養不良就可能產生皮膚紅疹、水泡,因此建議日常一定要睡眠充足、注意營養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