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5 11:42

    健康網》皮膚過敏搔癢難耐? 中醫教按壓5穴位

    一觸碰到發物或季節交替,皮膚過敏患者就更加搔癢不適。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除對證治療外,日常可多按壓風市穴疏風清熱;血海穴緩解血虛風燥;曲池穴能清熱解毒;合谷穴能舒緩風熱型皮膚;三陰交穴能夠滋陰清熱,但要注意曲池、合谷和三陰交等,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進而引發催產、動胎氣,孕婦不宜按壓。

  • 2023-08-12 16:18

    健康網》打石膏皮癢伸進去抓? 醫喊毋通:「這樣做」才對

    打石膏是為了骨折固定,以防止移位,但是裡面的皮膚經常會有發癢的情形,該怎麼辦?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石膏是幫助骨折恢復的好夥伴,不過遇到會癢時,可嘗試用吹風機的冷風、小電風扇輕輕往石膏裡面吹,或是輕拍石膏來紓解癢感。另,上了石膏在家也應注意不要碰到水、遠離灰塵和污垢、別自行調整石膏。

  • 2023-06-26 05:30

    浮潛皮膚劇痛 水母螫傷美腿

    美麗的小竹(化名)熱愛浮潛,這次到墾丁後壁湖浮潛,只穿了半身的潛水衣,竟慘遭多隻水母螫傷,一雙美腿留下許多劇癢又刺痛的紅疹,有的還與水母觸鬚一樣,呈現長長的線型紅疹,彷彿被鞭子抽打過一般。小竹嚇壞了,趕緊到皮膚科就診,治療後,終於恢復昔日的美腿。

  • 2023-06-07 05:30

    芒種濕疹蠢動 中醫祛濕熱防發作

    昨天為農曆二十四節氣的「芒種」,也進入梅雨季,空氣潮濕、天氣悶熱,許多人因環境濕熱造成皮膚發癢,70歲的林先生長期手、腳、胸、背、鼠蹊部常起塊狀紅疹、搔癢感明顯,經常抓到流血,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以中藥調理祛除濕熱,3個月後,皮膚穩定好轉。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廖振凱把脈問診,發現林先生因體內濕熱產

  • 2023-04-22 15:02

    健康網》異位性皮膚炎抓不停 醫:恐進入發炎惡性循環

    紅癢抓不停,季節交替,許多患者異位性皮膚炎又開始默默發作了,雅丰唯心中醫診所新竹院所中醫師解佩芬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會因過敏造成發炎搔癢,皮膚在抓撓下損傷,進入發炎惡性循環,而治療便是要從中介入,導正成良性循環,發作時亦可配合中藥方及泡澡、外擦藥膏來減緩。

  • 2023-04-19 17:30

    健康網》孕婦皮膚癢跨科檢查 才知是膽酸過高作祟

    一位35歲孕婦,雙胞胎懷孕30週,因皮膚癢的問題很不舒服,從婦產科醫師轉至皮膚科,而後發現肝指數異常,再轉至腸胃科。經理學檢查、抽血檢驗以及腹部超音波後,才知是膽酸過高作祟。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指出,孕婦膽酸過高又稱妊娠期肝內膽汁鬱積,造成的

  • 2023-01-15 05:30

    3招拯救富貴手 手部濕疹不再乾裂痛

    辛苦的阿綿(化名)除了平日要忙小吃攤的生意之外,家中無論是煮飯、洗衣、拖地、還有幫小孩洗澡、包尿布、洗奶瓶等也都是一手包辦,經年累月下來,手常常反覆厚皮、裂傷、發乳、發癢,傷口一碰到酒精或清潔劑更是疼痛不已,疫情時期常常需要洗手與噴酒精更是讓手的狀況越來越糟。

  • 2023-01-10 19:35

    健康網》別再讓頭髮下雪啦! 醫授5招預防頭皮屑

    明明台灣沒有冷到會下雪,為什麼眼前總是有白屑飄過?原來是掉不停的頭皮屑。醫師指出,冬天的頭皮屑會比平常更多,因為濕度和溫差會刺激頭皮,因此建議洗頭時水溫適中、少抓搔頭皮、改用指腹洗頭、洗髮精適量、挑選抗屑產品,來保養頭皮,預防頭皮屑。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在臉書粉專「質感良醫 李秉勳

  • 2022-12-16 14:07

    健康網》冬季皮膚癢又乾 醫籲洗澡別洗太燙太久

    有些人在冬天會出現皮膚乾癢問題,醫師也指出,近期冬季乾癢的患者增加許多,建議洗澡時水溫勿過燙,且不要洗太久。洗完後皮膚的角質含水量較高,可直接擦無香料的乳霜或凡士林,加強保濕。光彩親子皮膚科診所、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主治醫師王麒惠在臉書專頁「王麒惠醫師 Dr. Jenny|溫度。皮膚專科」發文分享冬季

  • 2022-12-14 09:45

    健康網》冬季乾燥性皮膚炎發癢 藥師授5招防止惡化

    皮膚乾燥,總是忍不住想去抓,讓人好難受。藥師指出,在冬季時容易因為皮膚過度乾燥導致搔癢,尤其是睡覺前更是奇癢無比,難以入眠,那麼可能就是「乾燥性皮膚炎」。建議透過塗抹保濕產品、避免泡澡及過度清潔、穿著棉質衣物等方式,防止加重皮膚發炎。藥師李翊弘與鄭琳珍在臉書粉專「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發文指出

  • 2022-12-13 21:05

    健康網》敏感肌易上火 中醫授降火秘訣

    敏感肌膚相當擾人,尤其到了冬季,乾癢狀況更是加劇。中醫師指出,敏感肌膚特別容易出現在氣虛、偏虛體質的人身上,敏感皮膚,通常都會有心火、肝火,這些狀況就會導致免疫功能紊亂,容易上火。建議透過多喝水、多吃蔬菜、充分睡眠來降火,平時也可以喝菊花茶、淡竹葉茶、阿白茅根水、綠茶、綠豆水、蓮子心等,這些都是降火

  • 2022-08-01 15:03

    治療乾癬性關節炎怕畸胎 改用生物製劑孕婦不停藥

    台中一名王小姐皮膚出現紅色斑塊,並會脫屑發癢,還出現關節疼痛,前往風濕過敏免疫科求診,確診為無法完全治癒的「乾癬性關節炎」,因治療過程中準備懷孕,醫師擔心傳統治療藥物有導致畸胎的風險,改用新一代的生物製劑持續治療,讓她順利懷孕、生產,且病況也獲得控制,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 2021-10-07 14:57

    獨家》疑「澎湖毛蟲紅疹」驚現恆春半島 各醫療單位湧入患者

    澎湖日前爆發民眾大規模皮膚出現紅疹現象,恆春鎮這週也出現大量民眾紅疹發癢,還有居民發現大量毛毛蟲出沒,包括恆春旅旅遊醫院、恆春衛生所等醫療單位都有不少求診患者,恆春旅遊醫院醫生孫武也提醒,近期最好遮蔽皮膚,或遠離毛蟲出沒地點。澎湖從上月27日至今,大量民眾不明原因頸部及手臂紅疹到診所、醫院、衛生所排

  • 2021-07-13 15:04

    健康網》童遭「怪蟲」叮咬 醫:要和「牠」保持社交距離

    三級警戒實施以來,小兒科門診人數明顯下降,不過由於天氣炎熱,不少孩童的皮膚也出現異狀,家安小兒科診所醫師許志煌近日就在臉書分享,許多孩子被寄生在野鳥身上的「禽螨」叮的亂七八糟,平時應多注意陽台、窗戶旁或窗型冷氣附近是否有野鳥築巢或聚集,避免禽螨經由各種縫隙或是通氣孔侵入屋內。

  • 2020-10-16 10:49

    秋冬乾燥性皮膚炎來找碴 這3種族群要注意

    氣溫漸漸轉涼,皮膚容易變得又乾又癢,中醫師提醒,有三種族群注意洗澡水溫不要太高,洗好澡之後要擦乳液,避免皮膚乾燥脫皮,甚至乾燥性皮膚炎上身。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中醫師郭大維指出,越到冬季氣溫和濕度就會越來越低,皮膚的血液循環開始變差之後,就會出現乾燥、脫皮、搔癢、發紅等等的症狀,這就是乾燥性皮膚炎。

  • 2020-10-14 10:55

    健康網》皮在癢怎麼辦? 醫師︰就醫用藥掌握5關鍵

    夏季氣候悶熱潮濕皮膚癢,秋冬乾冷皮膚也癢癢癢,很多人會自行買藥膏擦,結果症狀反反覆覆越擦越糟;藥害救濟基金會邀請皮膚科醫師柯適中為民眾解答皮膚科就醫用藥的原則,解決惱人的皮膚問題。自行擦藥2-3天無效就該就醫柯適中指出,門診常見的皮膚癢原因很多,像是急性蕁麻疹、蚊蟲叮咬、隱翅蟲、黴菌感染、汗疱疹等,

  • 2020-10-12 05:30

    手長期碰水乾癢 中醫調理改善濕疹

    50歲的張小姐是位廚師,工作需要長時間碰水,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還得頻繁使用酒精清潔手部,原本就粗糙的雙手,不但出現很多裂紋和皮屑,還癢得睡不好,抓出很多傷口,上班碰水的時候也因此很疼痛。頻繁的洗手與酒精消毒,是防疫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是門診發現,像張小姐這樣困擾於手部濕疹的病人近日大幅增加,手掌或者

  • 2020-05-08 05:30

    防疫尖兵》長期戴乳膠手套過敏 雙手紅腫發癢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人需戴著乳膠手套工作,一名28歲的醫院行政人員,配合在醫院大門篩檢站協助插健保卡查詢旅遊史,因長期配戴乳膠手套,每當值班時,就出現眼睛癢、流淚和打噴嚏等症狀,值班後,雙手更是紅腫發癢,讓她痛苦不堪,就醫後透過藥物治療,並先戴上吸汗材質手套後,總算不再過敏了。

  • 2018-05-30 06:00

    正確使用戒菸藥物 跟副作用說掰掰

    圖‧世界衛生組織自1989年起,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希望民眾都不吸菸,遠離菸的危害,而目前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也都有提供戒菸諮詢服務,備有相關藥品來輔助民眾戒菸,增加成功率。只不過民眾在使用藥物時,會抱怨有不適的感覺而停止使用,導致戒菸失敗,在此提供破解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