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7:08

    追白沙屯媽祖連走3天 甲溝炎復發痛又腫

    台中1名20多歲男性有甲溝炎病史,今年與朋友一起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連續走了3天,左腳大拇趾的甲溝炎再度復發,腳趾頭又紅又腫,每踩一步都痛,就診發現他已經併發化膿性肉芽腫,如果嚴重恐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皮膚科診所院長袁上雯表示,甲溝炎俗稱凍甲、嵌甲,趾甲插入腳趾皮膚,導致疼痛、紅腫、發炎,

  • 2024-01-18 05:30

    冬季乾癢疼痛難耐 帶狀疱疹惹禍

    近日一名70多歲的阿嬤皮膚出現紅疹、搔癢及刺痛,原以為是冬季乾癢,多塗點乳液就可改善症狀,沒想到患部持續向外擴散,且搔癢感、疼痛感加劇,長達數日之久,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就醫後才發現是帶狀疱疹發作,而非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或罕見毒蟲叮咬,對症下藥後情況緩解許多,重回正常生活。

  • 2023-12-28 17:59

    健康網》腎友尿毒癢到像20隻蚊子叮 醫揭10大相關皮膚病

    沈莉馨/核稿編輯8旬嬤患有糖尿病尿毒症,在洗腎時表示:「皮膚癢到跟20隻蚊子同時叮一樣癢」。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提到,常見於尿毒症的皮膚疾病包含:尿毒相關乾燥性皮膚炎、異常色素沉著、皮下出血與瘀青、尿毒痘、透析水泡疾病、腎因性纖維化皮膚病變、尿毒霜、類澱粉沉著症,以及尿毒指甲病變。

  • 2023-12-03 22:18

    健康網》異膚患者注意保濕! 醫:乳霜1天擦4次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水分容易散失,保濕很重要。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表示,對於異膚患者來說,保濕霜就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治療方式,建議皮膚健康者可1天擦1-3次,若罹皮膚疾病,可1天擦4次以上,間隔6小時後可再次塗抹,並記得洗澡後立即塗抹;長期使用,不等皮膚乾了才擦,是最重要的護膚原則。

  • 2023-12-01 05:30

    《健康充電站》 皮膚癌防治講座

    台北榮總外科部重建整形外科醫師邱宇任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12月9日下午2時至4時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廳(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3樓,捷運板南線/亞東醫院站3號出口),主講「皮膚癌防治‧掌握先機」。此活動免費入場,也不必事先報名,洽詢電話:(02)2395-5211洪鈞培文教基金會、(02)

  • 2023-10-26 14:12

    30歲女雙手頑固汗疱疹 中醫治療獲改善

    台灣因是海島型氣候,氣候常年潮濕,不少人有相關的皮膚疾病,新竹市一名30多歲女性因長期患有汗疱疹且反覆發作數年,過去多使用藥膏及服用類固醇治療,仍無法徹底治癒,經求助中醫治療,經中醫師的協助,頑固的汗疱疹已獲得改善,也徹底治療惱人的汗疱疹。

  • 2023-10-25 18:24

    32歲印尼籍女看護罹罕見漢生病 搶救後不治

    台灣的漢生病盛行率已降至世界衛生組織消除漢生病的標準,病例相當少見,三軍總醫院日前收治一名32歲的印尼籍女看護,在台6年期間不曾返鄉,某天出現關節疼痛且急速惡化,四肢變紫黑並出現皮膚壞死情形,經切片後才確診為漢生病,搶救近2個月後因併發症不治。

  • 2023-10-24 11:34

    健康網》秋天又開始皮膚癢? 中醫:快吃3食物潤燥

    秋天主「燥」,正是肌膚拉警報的時機!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表示,想改善秋燥造成的皮膚等疾病,建議以「潤燥養陰」為主,減緩身體的乾燥,補身體缺的水份,可多選擇「潤燥」食品,來制衡秋燥的影響,如白木耳、水梨、羅漢果等養生食材。什麼是秋燥?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發文解釋,在節氣立秋後,正是潮濕夏

  • 2023-09-11 16:43

    健康網》治乾癬不靠類固醇? 中醫:內調外養清除濕熱

    乾癬是常見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不會傳染,資料顯示,台灣盛行率約0.19-0.24%。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想改善乾癬症狀,除了透過西醫口服類固醇治療外,中醫也會透過消風散清除濕熱、止癢;針灸穴位,如合谷、曲尺、神門等穴有加乘效果;以及外塗青黛膏等,可助止癢、傷口癒合。

  • 2023-08-10 15:05

    健康網》黃連其實有3種! 中醫師:「這些人」小心使用

    良藥苦口的最佳代言人就是黃連了,能降火氣又可治療有熱象的各種皮膚疾病等,那使用黃連有什麼禁忌呢?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廖芝晨表示,黃連大苦大寒,適合用來治療人體內的實熱,但是對於寒證、虛證及脾胃虛寒的人來說,黃連卻是禁忌,而孕婦與陰虛津傷的人,則要小心使用。此外,她也提到,黃連不是單一種植物,其

  • 2023-02-09 12:50

    輕熟女疑似壓力出現圓禿掉髮 經治療終於慢慢擺脫假髮

    30多歲的王小姐幾個月來掉髮越來越嚴重,起先只是起床後發現枕頭上有落髮,後來落髮越來越多,頭皮甚至出現一塊一塊的「空洞」,搞得她必須戴假髮才敢出門,用了生髮水也改善有限,後來求助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皮膚部,經醫師謝博丞確診為圓禿,經治療後掉髮問題已經改善且終於重新長出新髮,慢慢擺脫假髮重拾自

  • 2022-10-30 05:30

    脂漏性皮膚炎 脫屑落髮好煩人

    王先生走進診間,整頭的皮屑已困擾他數個月,最近甚至注意到落髮較多,經醫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並給予治療後,情況已大為改善。脂漏性皮膚炎是一個很常見卻也很惱人的皮膚疾病,分成嬰兒期以及成人期兩個階段發病。嬰兒期的大約從2週大開始會在臉及頭皮出現厚黃的痂皮,到3個月大時為高峰,一般在8-12個月會自然消

  • 2022-10-11 05:30

    夏秋之際 當心隱翅蟲之吻

    30歲的小明一進診間就表示,他昨天去戶外散步後,突然脖子感覺有一點灼熱感。因此來門診就醫看是怎麼一回事。仔細一看他的右頸處有一些線狀的黃色小水泡,底部還伴隨一些紅疹。詢問病人一些相關病史,發現病人住家附近有田,我告訴他:「這是隱翅蟲皮膚炎。」

  • 2022-07-03 05:30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 需注重保濕

    35歲的王先生從小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身上總是不乏抓過的傷痕,導致他從小就必需在炎炎夏日也穿著長袖,避免遭到別人異樣的眼光。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全身總是覺得癢,導致他做事時沒辦法專心,晚上睡眠品質也不佳,覺得非常疲倦。儘管他很認真地使用乳液塗抹全身,也無法控制發作時的不舒服,且身上有許多脫屑的

  • 2022-06-06 10:00

    健康網》節氣芒種懶懶散散 中醫:消除濕熱是關鍵

    今(6日)是24節氣中的「芒種」,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陸孝宸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分享,在此節氣因為體內的汗液無法發散,會造成全身無力、皮膚疾病等,透過飲食、茶飲、穴位按摩,能有效去除濕氣與熱氣。陸孝宸表示,在此節氣裡,人們偏「懶散」,主因是夏季室外氣溫炎熱,空氣中濕度重濁,體內汗液無法通暢地發散出

  • 2020-02-06 05:30

    戴口罩勤洗手 防疫防到冒痘痘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又稱為武漢肺炎),民眾為了做好防疫措施,人人都提高警覺,戴口罩並且勤洗手,不過原本臉部或手部有皮膚疾病的人,這陣子膚況都惡化了。戴口罩會讓口鼻呼出的潮濕溫暖氣體,停留在口罩覆蓋的範圍,使皮膚悶熱潮濕,容易出油,也易滋生黴菌、細菌,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酒糟、痘痘患者

  • 2018-03-24 06:00

    指甲凹陷變厚 乾癬皮膚炎搞鬼

    乾癬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而產生的皮膚疾病,患者中,約有50%-90%的人有指甲的病變,大部分患者在皮膚出現乾癬後10年漸漸開始出現指甲變化。患者會抱怨無法順利地剝柳丁皮、翻書或是扣鈕釦,另外指甲外觀異常更導致患者心理莫大的壓力。指甲的生長是由位於指甲基部及甲床下方的指甲母質負責,遠端(靠近甲床)的指甲

  • 2014-01-02 06:00

    緩解皮膚症 乳膏、軟膏有「擦」別

    如有濕疹、牛皮癬、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病,一般民眾都會塗抹外用藥膏,來緩解皮膚的症狀,但明明都是藥膏,為何又有乳膏(Cream)和軟膏(Ointment)的區別呢?其實藥膏會根據其「賦形劑」(即有效成份之外的添加物)組成的不同,而有多種的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