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2 20:35

    健康網》沖熱水恐越洗越糟 醫授皮膚止癢3招

    羅碧/核稿編輯季節交替陰晴不定的時候,皮膚病灶層出不窮,這種氣候讓你的皮膚發癢了嗎?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表示,對抗皮膚發癢3招,包括:沖冷水、冷敷、擦乳液。醫師表示,沖冷水及冷敷會使皮膚血管會收縮,減緩搔癢的感覺;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乳液,可以保護皮膚並修復皮膚屏障功能。

  • 2024-03-29 17:05

    健康網》1週洗幾次頭髮? 醫:洗「這次數」髮質佳、頭皮無發紅

    沈莉馨/核稿編輯洗頭是幾乎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但到底該不該天天洗?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1週洗5至6次頭髮髮質較佳,且頭皮無發紅受損;1週只洗0-1次頭髮會導致頭皮會被污垢堆積,可能引起毛囊堵塞、搔癢等問題,也誘發脂漏性皮膚炎;而1週洗7次頭髮,易導致頭皮過度乾燥或刺激,皮膚就會產生

  • 2024-02-11 17:50

    冬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好癢! 醫師曝居家照護要點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發炎疾病,經常伴隨皮膚搔癢,屬於常見的兒童過敏疾病之一,冬天期間症狀更明顯。台北長庚兒童內科醫師李欣儒指出,除了使用藥物治療,搭配居家照護也相當重要。皮膚照護4要點●塗抹保濕劑一天至少塗抹保濕劑兩次,選擇不含香精、酒精、色素或化學添加物的保濕劑

  • 2024-01-04 15:30

    健康網》換季毛衣讓皮膚癢不停? 醫授5步驟解救寒冬時尚

    羅碧/核稿編輯最近天氣寒冷,許多人從衣櫃拿出許久未穿的毛衣、外套;對此,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建議,清洗毛衣時,可先將其浸泡於冷水與白醋的混合物,輕輕擰乾後再塗抹護髮素,靜置30分鐘後用冷水清洗乾淨,待風乾後,放入拉鍊的塑膠袋,再放進冰箱一晚,藉此防止纖維突出,以減輕癢感。

  • 2024-01-03 09:41

    健康網》冬天不當「乾」妹妹! 醫:敏感肌別天天敷臉

    沈莉馨/核稿編輯冬季肌膚容易乾燥、敏感、泛紅、搔癢,甚至出現很多小粉刺。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在臉書「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表示,乾燥天氣容易讓肌膚水分流失,除了挑選成分簡單的保養品、勤做保濕外,敏感肌要謹記「3不」 像是面膜不宜天天敷、保濕後記得鎖水以及脫皮時勿去角質。

  • 2023-11-17 10:42

    健康網》對抗異膚如同「攻防戰」! 研究:保濕、抗發炎是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總讓人難受;對此,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引述國外研究表示,患者需做好保濕、抗發炎。將其想像為城池攻防戰,其中保濕就像城牆外護城河的保護功能,而抗發炎則是受到攻擊失火時應盡快滅火。另,治療中常見的局部類固醇為使用經驗最久藥物,應讓醫師情況選擇合適的抗發炎藥物,來面對長期「攻防戰」。

  • 2023-11-13 14:26

    健康網》冬天皮膚又乾又癢? 醫揭2件事別做:應做好水油平衡

    冬天氣溫乾冷,不少人開始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等症狀。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文章表示,若想預防冬季癢,建議洗澡水溫不宜過高,因為易破壞皮膚上油脂,導致感染或過敏反應;也應避免天天敷面膜,因為經常敷反而會破壞皮脂膜,導致皮膚油脂含量減少;建議皮膚乾燥除補水,補油脂也很重要,所以日常可選用一些油性的乳液

  • 2023-10-10 12:27

    健康網》3旬男異膚癢到抓破皮又結痂 中醫:以養血清熱改善

    一名3旬男子,因5歲多就被診斷皮膚過敏有異位性皮膚炎,曾經打過類固醇也服用過中藥,雖然有改善但會復發,但仍耐受不住搔癢前來就診,醫師檢查發現,皮膚顏色較暗無光澤也較乾燥,摸起來有粗糙的硬皮感,加上在搔癢劇烈下,抓出許多破皮的血痂,經中醫調理,以養血、清熱,治療1個月後,皮膚的搔癢感已減輕許多,睡眠品

  • 2023-09-30 14:19

    健康網》異膚分3型! 中醫:依症治療搭配中藥膏保濕抗發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患者的皮膚除了會出現乾燥搔癢之外,不同的人會合併有不同症狀。雲品中醫診所中醫師王敏穎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異膚可分為溫熱內蘊型、陰虛血燥型、脾虛濕盛型,依不同症狀,治療方式皆不同。此外,除透過辯證治療外,日常也使用中藥膏,內含地榆可減少傷口滲液;黃苓瀉火

  • 2023-09-16 16:03

    健康網》面子掛不住! 中醫:6種膚況「這樣吃」養出水嫩肌

    當遇到老化、季節、環境或個人體質等問題,皮膚就容易導致發炎、長痘痘、出油和黑斑。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面對接踵而來的皮膚問題,可靠吃改善,像是長痘痘多吃抗炎食物;易出油多吃抗氧化食物;太乾澀應多喝水、補充維生素A;暗沉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鬆弛多吃蛋白質;黑斑則攝取維生素E和C,並提醒避免過度

  • 2023-09-16 12:48

    健康網》溫差大乾癬易復發! 中醫揭3大證型

    秋天溫差大,容易導致乾癬患者搔癢難耐,影響到睡眠及日常生活。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乾癬依症狀可分為3證型,像是皮疹發展快速,鱗屑較多、搔癢明顯,屬於血熱型;斑塊處皮膚變肥厚,乾燥瘙癢,脫屑不斷為血燥型;若皮損特別肥厚,鱗屑附著緊密,則屬於血瘀型。

  • 2023-09-15 11:42

    健康網》皮膚過敏搔癢難耐? 中醫教按壓5穴位

    一觸碰到發物或季節交替,皮膚過敏患者就更加搔癢不適。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除對證治療外,日常可多按壓風市穴疏風清熱;血海穴緩解血虛風燥;曲池穴能清熱解毒;合谷穴能舒緩風熱型皮膚;三陰交穴能夠滋陰清熱,但要注意曲池、合谷和三陰交等,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進而引發催產、動胎氣,孕婦不宜按壓。

  • 2023-09-07 18:03

    健康網》白露食白潤肺防秋燥 平喘清肺熱按這穴道

    明天(8日)為白露,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黃千瑞表示,中醫認為,白露時節以燥為主氣,燥易傷肺、耗人津液,可以吃「白色食物」,如百合蓮子銀耳湯、冰糖燉梨,並可按壓位於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的魚際穴,能平喘清肺熱。黃千瑞指出,曆書記載「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凝而為露,故名白露」,道出自此節氣開始,天氣逐

  • 2023-08-01 12:31

    健康網》藥物過敏別大意! 藥師:謹記「停、找、治、記」口訣

    萬一真的發生藥物過敏,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台中市健保特約藥局協會常務理事游佩雯提醒,當藥物引起過敏時,應謹記「停、找、治、記」口訣,也就是,停止嫌疑藥並就醫;找醫師、藥師評估諮詢;適當治療與處理;記下藥名日後主動告知。游佩雯指出,有一些藥物引起的皮膚過敏是很危險的,如讓藥師聞之喪膽、罕見的史蒂芬強森

  • 2023-07-27 17:14

    健康網》天氣濕熱皮膚就癢恐是它 中醫列注意8事項:別再抓了

    1名個案近日自述手指、手掌會長小水泡,癢到不行,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是汗皰疹典型症狀,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替,目前病因仍不清楚,常見誘發因素包含環境濕度、溫度改變及壓力等。容易反覆發作,建議清潔時水溫不要太高、避免過度搔抓及保持皮膚乾燥等8注意事項,就能減少發作機率。

  • 2023-06-28 05:30

    開強風低溫空調避暑 當心誘發冷氣病上身

    6歲李小弟因異位性皮膚炎及鼻過敏求診,治療後相當穩定,數月未再發作。近期回診時,發現李小弟最近皮膚又開始搔癢,中醫師詢問得知是因天氣炎熱,患者常下課跑跳、滿身汗回家後,冷氣直吹身體,在外寒內熱刺激下,皮膚問題復發,辨證診斷是俗稱的「冷氣病」。

  • 2023-06-27 10:41

    暑熱貪涼當心吹出一身病 中醫教正確消暑避冷氣病上身

    6歲李小弟因異位性皮膚炎及鼻過敏到奇美醫院中醫部求診,治療後相當穩定,數月未再發作。近期回診時,發現李小弟最近皮膚又開始搔癢,中醫師詢問得知是因天氣炎熱,患者常下課跑跳、滿身汗回家後,冷氣23、4度直吹身體,在外寒內熱刺激下,皮膚問題復發,辨證診斷是俗稱的冷氣病。

  • 2023-06-22 15:43

    健康網》艾草只能辟邪? 中醫揭功用:暖宮、治濕疹都行

    今(22)日是端午節,你吃粽子了嗎?除粽子外,艾草也成為討論話題。對此,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艾草是中醫裡很重要的藥材,內服可用來暖宮及止血等;煎湯外洗,則能治濕疹及皮膚搔癢。不只如此,還可拿來針灸,稱為艾灸,有溫通經絡及補虛祛寒之效。

  • 2023-06-01 17:24

    健康網》夏季憂汗疹、曬傷! 中醫教預防撇步:避免癌上門

    夏季炎熱,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不僅會曬傷,還會使得大量出汗,造成排汗不佳,而引起的皮膚等相關疾病。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提醒,想預防汗疹,建議當有出汗時,使用乾淨毛巾擦拭,保持皮膚乾爽;若想預防曬傷則建議,上午10點到下午2-3點之間儘量減少外出,而陰天也要注意防曬,因為有高達80%以上的紫外線。

  • 2023-05-31 09:54

    身上多處出現浮腫、搔癢紅疹 當心蕁麻疹找上門!

    一名15歲少女日前和家人到餐廳吃海鮮,回到家裡後,臉上、手腳和身上出現多處一塊塊浮腫的紅疹,而且非常的癢,就醫檢查發現是過敏性蕁麻疹,經過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許多。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兒科、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郭秉洋指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過敏疾病,常見於吃到或碰到會過敏的東西之後,身上出現許多大小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