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08 18:30

    健康網》白露養生3關鍵! 中醫:多吃2水果養肝又止咳化痰

    今(8日)是節氣白露,此時涼爽的天氣將變得寒冷,也因天氣變化大,身體容易上火,可能會有口乾舌燥及過敏的情況發生。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秋分養生應著重潤肺益胃、疏肝解鬱和改善皮膚乾癢,平時也可按壓太溪、內關、湧泉等穴,以及用「什錦蘿蔔湯」養生。另,此時節可多吃梨子保養肝臟,和柿子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 2023-09-20 05:30

    第二性徵出現 吃轉骨方時機

    「人家說『白露』是最好的吃轉骨方的時候,你趕快開幾帖給我孫子吃!」疼孫的馬伯伯一進到診間就這樣說。我問他:「咦?你孫子不是才3年級?」他回答:「對啦,就是那一個!他比隔壁同年的矮很多吶!早點開始吃才不會輸人家!」我告訴他:「不是這樣啦!轉骨方要在對的時機吃才有效,您的孫子吃轉骨方的時間還沒到啦!」

  • 2023-09-08 18:28

    健康網》白露適合調體質! 營養師:7項食物助滋陰養血、潤肺潤燥

    今日為24節氣中的白露,相對於炎熱的夏天,天氣漸漸轉涼,日夜溫差也逐漸變大,營養師朱瑞君表示,此時白天燥熱,人體容易缺水,可能會出現便秘問題;而火氣大,亦會出現肌膚油水不平衡、長痘痘問題,因此建議可以食用銀耳、秋葵、白蘿蔔、南瓜,水果則是可以選擇石榴、柿子,以及葡萄,以滋陰養血、潤肺潤燥。

  • 2023-09-08 11:53

    健康網》白露留意呼吸道疾病復發! 中醫:這些食材少碰

    今是24節氣中的白露,此時日夜溫差會逐漸變大,體質虛寒者也會出現怕冷的症狀。雲品中醫診所院長彭意雯表示,白露應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復發,如氣喘、過敏性鼻炎,建議飲食上宜攝取好消化食材,避免接觸奇異果、巧克力、蝦蟹等易過敏食物,及西瓜、冰棒、生菜、生魚片等生冷食物,導致寒凝痰濕內生,加重呼吸道過敏症狀。

  • 2023-09-08 07:35

    健康網》白露重潤肺清燥! 中醫教調理滋陰保水、解憂鬱

    本週五(8日)將迎來節氣白露,天氣也將逐漸轉涼。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此節氣易使皮膚及呼吸道變得乾燥,因此養生應著重在潤肺清燥、滋陰保水,以及調整體質。另,由於秋天使人感到憂鬱,所以平時可使用安神舒壓茶,以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同時還可達到寧心安神之效。

  • 2023-09-07 18:03

    健康網》白露食白潤肺防秋燥 平喘清肺熱按這穴道

    明天(8日)為白露,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黃千瑞表示,中醫認為,白露時節以燥為主氣,燥易傷肺、耗人津液,可以吃「白色食物」,如百合蓮子銀耳湯、冰糖燉梨,並可按壓位於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的魚際穴,能平喘清肺熱。黃千瑞指出,曆書記載「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凝而為露,故名白露」,道出自此節氣開始,天氣逐

  • 2022-09-07 18:33

    健康網》「白露」晝夜溫差大 中醫教養生健脾潤燥

    今(7日)是秋季的第3個節氣白露,代表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鄭逸航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進入白露,天氣會轉涼氣溫降低,晝夜溫差會拉大,因此提供了4個養生保健重點,此外,也可以透過按摩4個穴位,飲「潤飲茶」來保健身體。

  • 2022-09-05 17:36

    健康網》白露防便秘火氣大 中醫教3養生撇步

    本週三(7日)為24節氣中的白露,代表天氣將逐漸轉涼,對此,中醫師表示,因氣候漸漸變得乾燥,體內如果陰液不足、腸胃不順,容易出現嘴唇乾裂、便秘、口乾等症狀,因此建議可以多吃滋陰補陽食材、維他命C的蔬菜以及養肺補虛食材,幫助消化及潤肺。中醫師詹景琦在臉書粉專「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白露指的是因為秋

  • 2020-10-08 17:31

    健康網》24節氣「寒露」到 吃芝麻「養陰潤燥」

    中秋節過後,時序來到二十四節氣當中的第十七個節氣「寒露」,中醫師提醒,「寒露」是從涼爽天氣過渡到寒冷的階段,比「白露」又更冷一些,代表季節將走入深秋,長輩們除了要注意禦寒之外,也可以吃芝麻「養陰潤燥」,兼具養生效果。秋意濃適度添衣 長輩、幼童注意足部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