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06 12:45

    健康網》夏秋之際也要防中暑!中醫授撇步打敗「陰、陽暑」

    近來秋老虎反覆發威,氣溫仍相當高。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許名鈞指出,若一直暴露在炎熱環境下,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初期會出現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喝水不容易解渴,漸漸開始肩頸僵硬、頭暈、頭痛、倦怠等身體核心溫度過高的徵兆。若不及時處理,例如移動至陰涼處、補充電解質與水分,就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抽筋、神智不清

  • 2020-07-19 05:30

    夏日炎炎 來碗 白虎湯速清裡熱

    曾經有一個動保團體來到台灣,指責中醫界用野生稀有動物入藥,公會提出證據,證明台灣老早就禁用麝香、犀牛角等珍稀動物。動保團體不死心,回去翻找藥廠處方集之後,又來責問:「『白虎湯』是常用藥吧?還說沒有用稀有動物,竟然用珍貴的白老虎入藥!太殘忍了。」回應他的醫師噙著笑:「嗯……

  • 2016-06-22 14:43

    熱爆了!中暑怎麼辦 趕快看過來

    「醫師,我感冒了,身體發熱卻又有寒冷的感覺、全身倦怠、頭重身體痛,很不舒服…。」最近有多位自認是感冒的患者就醫,經醫師診斷,他們其實是中暑而不是感冒,所幸未自作主張吃感冒成藥,否則恐要延誤病情。另外,中暑分陽暑、陰暑,治療有不同的藥物,還是看醫師比較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