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6 19:01

    健康網》寶寶老愛咬手手? 醫曝長大恐釀3問題

    沈莉馨/核稿編輯「醫師,我家小朋友一直都有吸吮手指的習慣,會造成哪些影響嗎?」這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問;對此,嶺先牙醫診所醫師許湘敏在臉書「嶺先牙醫診所」發文表示,長大後仍持續有吸吮手指的習慣,可能會導致牙齒和口腔方面的問題,包括:牙齒錯位、上顎形狀改變、語言發音及口腔健康等問題。

  • 2024-03-14 17:56

    健康網》發音不清該「構音」還「正音」? 專家揭2者差異

    葉立斌/核稿編輯小孩發音不清楚,送去正音班跟找語言治療師,差別在哪裡?語言治療師表示,正音班主要是學習注音念法、拼讀等基本語言技能,著眼於提升孩子運用注音能力;但構音課程則會針對孩子發音問題進行分析,並透過矯正讓孩子正確發出各種音,因此2者課程內容不盡相同。

  • 2023-09-04 06:19

    健康網》缺牙也會致舌頭變寬 醫:恐影響發音能力

    相信許多民眾都知道長期缺牙,會影響咬合功能,但你知道嗎?缺牙也會讓舌頭變寬。對此,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表示,口腔健康狀況屬於一個整體,可以說是牽一髮動全身,曾遇過病患因牙齒缺失,導致舌頭體積變寬的情形,雖變寬的幅度很輕微,一般不易用肉眼察覺,但可能出現咀嚼時容易咬舌的狀況,甚至影響到發音能力,

  • 2023-06-21 22:11

    健康網》缺牙恐影響咀嚼、說話、外觀與結構 醫揭「假牙」的四大功用

    為什麼要戴假牙?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長輩好朋友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假牙推薦 根管治療專業」發文表示,假牙是一種常見的牙齒替代方案,戴假牙有四大功用,包括咀嚼和消化食物、改善說話和發音、改善外觀和自信心、保護牙齒和支持結構,幫助改善缺牙困擾。

  • 2023-04-16 21:20

    健康網》3歲童臭奶呆叔叔喊成ㄉㄨˊㄉㄨˊ 醫:不一定是發展遲緩

    1對家長因3歲孩子講話臭奶呆帶去看醫生,並表示想做語言治療。小朋友打招呼時,直接把「醫生叔叔」叫成「醫森ㄉㄨˊㄉㄨˊ」。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仔細評估後,發現她的韻母都能準確發音、聲母有些音還沒能精準發出,特別是捲舌音都會比較晚,但不一定是語言發展遲緩。

  • 2022-07-30 08:51

    健康網》孩子舌繫帶緊 語言治療師:恐影響6大層面

    你的孩子有「舌繫帶緊」的問題嗎?語言治療師王亦群指出,當舌繫帶過緊甚至很粗、很硬時會拉住舌頭,綁住舌頭活動,這時恐產生6大影響,包括哺乳不能、齒列不正、咀嚼不易、發音不對、睡眠不佳、姿勢不好。那什麼是舌繫帶呢?王亦群解釋,舌繫帶是位在舌頭下方的一條筋膜,一端接在舌頭上,一端接在嘴巴底部,平時是放鬆狀

  • 2022-07-16 17:44

    健康網》發音不清該構音還正音? 語言治療師比較2者差異

    「孩子的構音有問題,讓他上正音班有用嗎?」「臭乳呆要做構音治療還是正音?」以上都是當孩子無法正確發音,或發音不清晰時,家長容易提出的疑問,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解釋,正音與構音不一樣,正音對於矯正發音沒有直接幫助。語言治療師表示,對於經常被搞混的「正音」與「構音」,可以從課程目標

  • 2022-07-07 18:45

    健康網》小孩發音不清楚 專家:構音出現異常

    小孩好多音都講不清楚,說話「臭乳呆」怎麼辦?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解釋,結構、發展因素、知覺、神經及肌肉協調異常是常見的構音異常原因,導致小孩會出現,替代、省略、添加、扭曲、聲調錯誤等構音錯誤。語言治療師解釋,構音就是產生語音過程,由胸腔呼出的氣流,經過聲帶振動後發出聲源,透過頭

  • 2022-03-25 14:55

    健康網》守護孩子牙齒不能亂! 醫曝「這時間」是最佳矯正時機

    許多家長煩惱孩子若有暴牙、戽斗、牙齒有縫隙等問題,但要何時矯正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醫師表示,6至12歲為換牙階段,這期間上下顎骨的生長尚未定型,可以在這段時期介入來調整骨骼以獲得空間,若錯過兒童牙齒矯正黃金期,恐會影響兒童發音、姿勢以及咀嚼吞嚥不良習慣等。

  • 2021-04-23 21:20

    嬰舌繫帶過緊影響吸吮功能 手術剪開不再挨餓

    2個半月大的林小弟舌繫帶過緊,影響吸吮功能,媽媽親餵哺乳時常被咬住乳頭,導致乳頭受傷,尋求醫院泌乳顧問未改善,林小弟吸吮吃力、吸不飽,上個月接受門診手術剪開舌繫帶後能正確含住乳頭吸吮,吸飽不哭鬧,另名2個月嬰兒也舌繫帶過短,但媽媽改瓶餵,未剪舌繫帶。

  • 2016-12-08 21:40

    兒童構音異常 語言治療師引導建立正確語音

    5歲的陳小弟雖能以「大人」語氣表達事情,但當開始學會說話時,常常因為發音問題,導致父母聽不懂孩子的意思,甚至經常因無法被聽懂而被要求再講一次,令孩子感到挫折,起初父母以為發音異常長大就會自然恢復,直到語言治療師介入引導,從發音矯正,再利用模擬發音方式,逐步建立正確發音,終於讓陳小弟順利建立自信。